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期

张宝林 待解哈飞困局

作者:
张敏
时间:
2015-01-20 13:00:11

  在传出“张宝林就任中国总裁”消息一周后,业界传出了长安福特新厂落户哈尔滨、将2016年投产的消息。

  据悉,哈飞汽车厂将逐步淘汰赛马、赛豹等产品,将新增长安福特福克斯以及合资自主品牌旗下车型,其中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将是代号为I06的纯电动车型,上述两款车型的产能将维持在12万辆/年,为第一工厂以及第二工厂分担一部分产能,而该工厂有望于2016年正式投产,届时长安福特在华工厂将实现南北联动,力争进入合资品牌行业前三。

  这符合《汽车人》此前对其职务变化做出的剖析。如果没有意外,张宝林近期将离开他工作了20多年的重庆,出发到北京,就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接替他任职长安汽车总裁职务的是长安汽车原党委书记朱华荣。

  为此写下注脚的,是此前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邹文超将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任总裁助理,主管民品业务的消息。这成为这个冬天长安重大人事变动“多米诺骨牌效应”的起点。在《汽车人》看来,人事调整的背后,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乃至整个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通过对整个组织架构重新梳理,以期望达到旗下各个板块齐头并进的愿景。

  从此次重大人事调整所涉及的两位高层来看,不难看出集团公司对长安汽车近年来表现的认可和对长安汽车整体团队的肯定。近年来,长安汽车发展快速,一跃成为中国本土汽车品牌领军者。去年1-11月,长安汽车股份公司销售汽车234万辆,同比增长22%,高于行业16个百分点,保持第一阵营第一增速。而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在行业连续15个月下滑的情况下,更是逆势增长,销售汽车71万辆,同比增长45%,增速高于行业40%,稳居行业第一。

  这受益于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坚持研发先行的战略。作为兵装汽车业务“规划师”,徐留平制定了关乎长安汽车未来的“2020愿景规划”,原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和曾经负责长安汽车研发的朱华荣副总裁,则把这一规划践行在长安汽车日常经营中。

  从2006年至今,长安自主业务费用性投入和固定资产投入已经达到120亿元,并建立起从意大利到中国,覆盖“五国九地”的研发中心。如今长安汽车研究院囊括了出自丰田、宝马、福特等巨头车企的全球资深专家,并拥有12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这一人数居汽车行业第一位。

  不低于利润5%的研发投入,帮助长安在自主轿车业务上实现了逆袭。可以想见,接下来,在拥有汽车科研专业背景的朱华荣的带领下,自主研发势必仍然是长安汽车的重中之重,这有望助推长安汽车迈向新的发展高度。

  而执掌中国长安,张宝林则被赋予了更大的重任。事实上,在担任长安汽车总裁时,张宝林的另一职务就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这意味着,在行政职务上,张宝林不仅仅是原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邹文超接替者。

  目前,中国长安旗下拥有整车、动力总成、零部件、商贸服务四大主业板块,九大整车生产基地,30个整车(发动机)工厂和18家直属企业。这其中,除了合资企业生产基地外,重庆、北京,河北等生产基地隶属于长安汽车。基于长安汽车的乘用车业务的三角形规划,去年3月份,长安汽车又从中国长安收购昌河合肥基地,在重庆、北京、华东地区(主要是合肥)形成良好的产业布局。

  与长安汽车一片大好的发展势头相比,同属于中国长安子公司的哈飞汽车却在亏损泥潭中挣扎。如何带领哈飞汽车走出困境,在邹文超离任后,这一重任将要落在张宝林的肩上。

  这显然是块硬骨头。“中国长安这两年在哈飞汽车层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比如对它的产品规划。由于哈飞汽车的基础很差,所以增长需要一个过程。”此前,张宝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协调哈飞汽车代工生产长安悦翔V3便是其中之一。而此次, 长安福特福克斯以及合资自主品牌旗下车型落户哈飞生产基地后,无疑将使哈飞汽车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面对哈飞困局,作为家长身份的中国长安也在重新检视发展战略,除了“做大规模”,更需要对盘子里的每一块负起责任。当然,这种资源重新配置,有利于长安汽车进一步做大,进而加快整体上市步伐。

  除了合理配置资源外,人事布局也被提上日程。在《汽车人》看来,在长安汽车自主业务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且卓有成效后,张宝林的过往经验或将帮助哈飞汽车更快走出困境。此前,张宝林曾透露“按照大的管理方向,哈飞汽车可能会进入长安汽车”的消息。若按照这一思路,在长安汽车工作多年的张宝林主导中国长安管理后,无论是协调资源,还是推进二者进一步合作,显然会更得心应手。

  

   

(作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