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挖金子不如卖铲子

作者:
张恒
时间:
2015-04-17 11:27:37

雨后的北京空气格外清新,在A股市场,昨天充电桩、智能电网、特斯拉、节能板块大涨之后,今天涨幅排行榜领先的板块依旧是环保概念,环境保护板块排名第二、污水处理第四、空气治理第五、智能电网第六、充电桩第八。可见,环保已然成为当下资金持续看好的领域。

为什么以充电桩为代表的节能环保领域受到市场的追捧,甚至超过了新能源汽车厂商呢?

去金矿卖铲子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道理是相通的。投资者认为,整车厂商是淘金者,卖铲子的企业在盈利方面更可靠。

当然,卖铲子的企业市值也更小,整车企业体量太大,小市值未来的想像空间更丰富。这就解释了为什么4月1日涨停的整车企业只有比亚迪一家,因为它布局的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而是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上的竞争力。

最近充电桩板块涨势最好,很多人以为充电桩仅仅是制造业的新领域,目前是制约电动车普及的“最短一块木板”。

在短期内,充电桩将迎来一轮爆发式的增长,随着充电桩的扩张,企业投资电动车的意愿将更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充电桩建设是相互增强的效应,充电设施和运营无疑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此外,充电桩领域的想像空间还有很多,不仅仅是需求即将放量,更重要的如兴业证券所说,充电桩将扮演能源互联网架构中的变现端口和流量入口的角色,整个行业的价值将通过盈利模式创新而被不断重估。体现在,实现大面积、规模化的充电桩布局之后,充电桩将逐步升级为整个能源互联网架构的终端。在能源互联网,充电桩即是能源变现的端口,也是能源数据的流量导入口。数据为王的时代,率先布局抢占能源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

由此看来,充电桩行情不会和之前的房地产行情一样,仅仅昙花一现,而是即将到来的巨大风口。

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从已知政策上,国网公司在2009年曾经提出的电动汽车推广计划分三阶段建设,在时间上,目前处于第二阶段末期,即2015年收尾。但实际完成情况仅仅是当初预计的一个零头。而截止到2014年底累计只建成618座充电站,2.4万充电桩。数据远远滞后。所以,从2014年四次招标来看,力度明显加大。从最近国网规划来看,到2020年,规划建设“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为支撑的、覆盖公司经营区内所有示范城市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1.9万公里。按计划,目前的建设主体仍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为主。

有了上面的阐述,现在来简介一下最近接连涨停的几家公司

许继电气(000400.SZ)是国网旗下惟一设备龙头企业,在智能电网领域技术实力、业绩水平为行业前两名,在充换电设备招标、配网自动化招标中均居行业前两名,是特高压直流工程最核心供应商。公司是国内惟一可以同时生产直流特高压最核心一次设备换流阀和最核心二次设备直流控制保护的公司。这部分器件是技术要求最高、毛利率最高的设备,从公开披露资料来看,许继电气产品的毛利率为35%。

奥特迅(002227.SZ)公司是直流操作电源细分行业龙头,也是国内最早提供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公司之一。公司大功率充电技术积累雄厚有力支撑汽车充电业务发展,在充电模块、集中监控单元(汽车充电设备核心)等技术领域拥有较强技术实力。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向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及扩产等四项目,使公司实现设备收入向设备与服务并重的转化,同时将业务延伸至下游充电网络运营领域。

平高电气(600312.SH)在特高压交流中GIS保持龙头地位,2015年新接和交付仍将大幅增长。特高压GIS是公司利润贡献的主体,平高电气目前也是充电桩领域定单和收入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6.06亿元,同比增长20.62%,实现营业利润7.93亿元,同比增长74.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73.91%,目前特高压直流开关设备也已经斩获大定单,2015年起将成为重要利润增长点。

万马股份(002276.SZ)是特种电缆、军用电缆和核电电缆的龙头企业,万马股份可提供充电桩所需配套电缆。其子公司“万马新能源”的交、直流充电桩成功进入国家电网集中采购市场,市占率排在第一梯队,公司拟与法国IES设立合资公司,利好公司充电技术升级与高端市场开拓,另一个子公司“爱充网”通过自建或者合作的模式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区域内建设快捷的综合性充电服务网络。

此外,国电南瑞(600406.SH)已成功研发电动汽车充电站监控系统、交流充电桩、计费系统,是上海普天(600680.SH)的电站网络的充电桩主要供应商之一。

(作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