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偏科生华颂7的机会

作者:
张敏
时间:
2015-04-17 11:26:13

3月27日,北京红砖美术馆,属于华颂7的夜晚。优雅的钢琴声,专属高端“商务休闲装设计’、‘手工雪茄专享’、‘高端红酒品鉴’……无不在暗示着,这是一个规格“高大上”的发布会,也预示着身为华颂7受众的精英人士们的生活态度与品位。这背后,是以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为己任的新品华颂,希望以“德式商务”去定义中国高端商务车新价值的野心。尽管,这个新品牌首次与世界说“你好”,也不过是去年11月的事情。

作为华晨继金杯中华后的第三个自主品牌,定位为高端市场的华颂品牌,基于与合资公司宝马集团的深层合作而成。它如何将宝马基因深植于华晨汽车,实现“中国的世界品牌”的梦想,以及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运作模式,全面提升华晨汽车核心竞争力的深远意义,已经在华颂品牌发布之时,被无数次赞美或质疑。

在此,《汽车人》希望探究的是,凝聚着众多优秀的国际资源的华颂,在高端MPV市场中,存在有哪些实力与机会。在官方通稿中,它被定义成为,惟一敢与合资品牌叫板的自主品牌。

在华颂7希望切入的中高级MPV市场,商务车市场常青树别克GL8,已经占据了这个市场中的40%的销量。2014年,这款车累计销售8.04万辆,同比增长14.7%。

那么,后来者华颂7的底气是什么?

从MPV市场竞争格局看,多年来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站在金字塔顶的是,是以唯雅诺为代表的奔驰系列产品,经福建奔驰国产化后,价格已经颇具竞争力。但这一级别MPV市场整体容量有限,年销量不过10万左右,市场主要被奔驰占据。

市场容量相对较大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中高端MPV,这也是华颂7希望分的蛋糕,在这个市场中,别克GL8、奥德赛互为角力,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格局稳定也意味着,竞争还不够充分,这点,从别克GL8多年一家独大,可见一斑。

这为后来者成功上位提供了市场空间。从华晨推出华颂7的时机看,这是一个不错的节点。鉴于SUV市场已然被各个企业竞相释放“大招”,而激战成一片火红的海洋,MPV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成为公认观点。再加上,目前的20-30万元级别的MPV车型市场还并不处于饱和状态,成为后起之秀的市场机会不是没有。

从产品竞争力上看,GL8相对稳定的综合优势,从多年积累的良好口碑和出色的销售成绩足以证明。而华颂7产品则表现为,优势与缺点都具有明显的特征。如果GL8是各门功课都能达到80分的好学生,华颂7就是数学能考100分,语文却可以刚及格的偏科生。

后者最重要的杀手锏是,傲娇的宝马动力。宝马强大的技术支持做后盾,是华颂7敢于挑战自主品牌鲜有涉及的高端MPV市场的信心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车型上搭载跨国动力,现在并不罕见,大多集中老旧动力上。能够搭载对方正当红的核心动力,且这个品牌还来自”BMM”级别,目前国内自主车型绝无仅有。

此外,华颂7的另一个优势来自于大空间。外观设计出自宝马集团旗下Designworks造型工作室,这让它有着明显的德系特征,看上去较为稳重大气。这两点特征让华颂7看上去与偏重德式商务的奔驰商用车更为接近。

相比而言,GL8整体外观与内饰则更凸显“轿车化”特征。尤其是新别克GL8豪华商务车,在电子设施更凸显技术感。即便在自主品牌商务市场上,汽车智能化亦成趋势。

这正是华颂7的短板。双色皮质+硬塑料板材质相对简单,尤其是在智能电子配置上,无明显特色与优势。同样主打商务路线,GL8与华颂7展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但趋近的价格让二者不可避免在市场遭遇交锋。

针对高端商务人群的不同需求,华颂7售价从23.77至28.77万元,直接切入GL8价格区间。此价格一出,很多小伙伴们纷纷表示“惊呆了”。认为定价偏高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华颂7作为一个新生车型,品牌影响力有限,华晨金杯此前定位为商用市场,在此基础上打造高端商务车,不但不能为华颂加分,反而受其拖累。二、尽管有宝马动力和大空间,但与这个价格相比,还无法凸显高性价比。

“如果定价到20万以下,会更有市场一些。”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宝马动力之外,华颂7与大通G10从产品定位更为相近,但起步价格,对方却低了近10万元。

什么样的人会买华颂7?喜欢德系范儿,关注使用空间与动力性能,注重驾驭性能,会成为华颂7的拥趸。

打造华颂高端品牌影响力,是当务之急。为了与高端品牌相匹配的服务,华颂品牌从华晨经销商中优选出30余家经销商,参照宝马标准进行店面改造和服务升级,全新推出华颂品牌专属服务。

为此,华颂品牌提出包括“代驾服务、7*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365天全天候服务、移动式上门服务”等多项华颂专属服务承诺,充分传递了“首席精英尊驾”华颂7所带来的尊崇服务体验和对商务精英客户的至臻关怀。

这能够为华颂7带领多少销量,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