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风口上的汽车未来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5-04-24 17:52:55

□本刊记者 管宏业

不久之前还如天方夜谭般的诸多梦想,正在一件件滑入现实。曾经如砖头般可以防身的手机,如今已成为集视频、导航乃至金融支付于一体的指尖终端;作为代步工具的汽车开始延伸出更多人工智能。未来汽车将会怎样?“黑客帝国”给出了隐喻:机器重构世界,Matrix比现实更真实——在具备自我意识的“进化”后,很难说这不是汽车发展的终极形态。

当然,Matrix还太遥远,至少现阶段工程师对汽车附加值的设定还仅是构想:自行规划行车路线、自行预约修车养护……据市场调研公司IHS预期,到2018年,1/5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将有“自我意识”——分享车辆状况、地理位置和周围状态等信息。汽车不再只是从A点到B点的过渡工具,它能够更加主动地与驾驶者实现互动,在人类生活中扮演多重角色。

这个变化的过程,就同以往的任何一次工业革命一样,给既有市场带来激烈的动荡。德国未来学者维克托·迈尔认为,随着移动互联愈发深入到日常生活中,数据和信息将成为21世纪的石油。对汽车业来说,如何理解和适应那些毫无情感的数字,某种程度上比应对个性丰富的消费者而言一点也不简单。汽车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

在今年年初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消费电子展上,从奔驰到奥迪,各家车企展出内容各异,但主题又不约而同,那就是如何打造未来的移动方式,这正是当下汽车界最热门的话题。那么,未来移动方式的核心是什么呢?

从使用形态上来看,曾经如繁星点点般的个体汽车,正在被无形的网络整合成一个秩序化的有机体。再不会有人希望自己在开车时只是单纯地开车,就好像没有人希望自己被隔离于一个封闭的空间,被这个资讯沟通无处不在的数字世界抛弃一样。要不了多久,消费者就会把汽车上所搭载的网络配置与马力、功率、燃油经济性看得一样重要。正如iPhone一样,虽然苹果卖的是手机,但消费者所看重的是蕴含其中的附加信息服务,这也正是苹果重新定义手机的高明之处。

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改变了许多行业,上一次让人们记忆犹新的是手机。直板手机的功能和局限性被彻底颠覆,在手机之后下一个被颠覆的会是谁?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汽车。

早在去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疾呼:现在的汽车业是制造业,但未来一定会是信息服务业。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修正了他10年前对汽车“四个轮子+一个沙发”的定义,进化到“四个轮子+一块电池+一台电脑”的新内涵。他认为,汽车未来也会像手机一样,成为互联时代开放平台下的一部分,一个长着四个轮子的移动终端。

随着大数据、车联网的渗入,特别是相关“互联网+”的概念提出后,汽车业的未来图景比以往展示得更清晰,这个过程中,汽车制造本身的变革也不再难以预料。新的热词“工业4.0”将打通生产环节的所有数据壁垒,无线网或将掌控一切。

从去年开始,发源于德国的工业4.0概念迅速传遍全球,某种程度上它被视为未来制造的新坐标。以至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很急迫,她在去年10月底德国汉堡的IT峰会上为德国工业打气:“将数字科技与工业产品以及物流相连接,也就是工业4.0,德国有机会拔得头筹。”

工业4.0概念一度让中国制造业惶恐,无由来的说法是,工业4.0可将生产成本降低四成,并一举消灭中国为特征的“世界工厂”。但实际上,德国企业在转向工业4.0的过程中非常朴实。在德国英格尔施塔特的奥迪总部,那里关于增强现实、智能模具等技术已司空见惯,很多数字技术已融入在日常生产的点滴中。按照德国马勒公司董事会主席沃尔夫·施耐德的表述:这就像是在做一个拼图,你看得到每一块碎片,但要看到整个图景还需要些时间。

相比德国企业界的内敛,来自IT业界的挑衅显得格外高调。对汽车来说,多维延伸的功能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商机和可能,以及更多的改变。从科技公司到互联网新贵,对汽车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他们在成功颠覆了手机、家居电视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汽车制造。国外的谷歌、苹果已相继组建了汽车研发团队,国内的小米、乐视高调宣布进军汽车业,一场发生在传统车企与科技企业之间的遭遇战已在所难免。

通向未来汽车的路径已被打开,IT电子技术的发展以及商业社会的互联网化,推动着汽车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产生着裂变。汽车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界限,正变得越来越模糊。用不了多久,汽车企业将不再只是与机械打交道的制造商,要想在未来处于领先地位,就必须整合进更多电子科技应用商的职能。

这对于过去百年来习惯于“圈子里”运作的汽车企业来说,势必面临撕裂般的阵痛。毕竟,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发展步调不一致,与汽车相比,电子产品的创新和升级速度显然要快得多。对此,广汽集团常务副总冯兴亚认为,汽车与互联网的结合既面临巨大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原有的产业链条被彻底打乱,新的汽车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或许,现阶段所有关于未来汽车的设想大多还只是停留在假设和推断,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汽车行业的自我革命已经开始,原有的自主机器的原始定义正在注入新的内涵,同手机所经历的种种变革类似,用不了多久,“互联网+”下的未来汽车将无所不能。

(作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