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袁良根的热血春秋

作者:
王雯
时间:
2015-04-13 23:29:28

伟大出自平凡

如您所看到,这是我们最新一期对于“最美汽车人”关注与报道。

自去年开始,《汽车人》走访全国各地汽车工厂,实地采访近百名工人,并以数百页的篇幅,记录他们的成长与创新故事,并在“汽车人之夜”对获奖者进行盛大颁奖。

今年,我们仍在坚持做相同的事情。

事实上,对于“最美汽车人”的采访报道,我们从未间断。

“2015年最美汽车人”评选已经启动。如果您的身边,有这样的一线工人——他们在保持固有的勤劳、质朴、奉献品质之外,积极上进,追逐新鲜事物和最新科技节拍,乐于创新,请把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将派出专业的采访团队,倾听他们的心声,讲述他们不一样的精彩。

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不仅仅是让工人们站在“汽车人之夜”的台前,更是通过我们的呼吁,让他们得到自己本该拥有的荣光,使之成为汽车高速发展的最终受益者。

宋斌东风锻造公司模具作业部数控班工人

正是17年前的这一次偶发性的尝试,悄悄埋下了善意的种子,袁良根渐渐地将无偿献血转化为生活的常态。这十几年以来,袁良根无偿献血次数逾百次,献出总血量也超过了10万毫升。

《汽车人》记者|王雯

1998年5月8日,山城十堰飘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袁良根第一次踏进了十堰市中心血站大厅。中心血站的大厅当中人来人往,袁良根突然觉着脑子有点发懵。

“我第一次去献血,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只好不断地询问工作人员。”手足无措的袁良根仔细揣好献血证,走出了那一间“陌生的屋子”,彼时,袁良根还未能料想到自己今后将会成为这里的“常客”。

正是17年前的这一次偶发性的尝试,悄悄埋下了善意的种子,袁良根渐渐地将无偿献血转化为生活的常态。这十几年以来,袁良根无偿献血次数逾百次,献出总血量也超过了10万毫升。某种意义上,这个普普通通的磨具车间作业工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公益“明星”。

偶发的尝试并不困难,最为让人尊敬的地方在于,公益献血贯穿着袁良根十余年的生命路程。因为一份善缘,袁良根得到褒奖、荣誉加身,被推上了舞台中心。这个留着精干平头的十堰男人格外爱笑,他的形象反复烙在报纸上、电视机当中,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听听袁良根横跨17年的公益故事。

就在这场专访开始之前,袁良根已经密集见过当地的两拨记者。对着镜头不怵,心里自有底气,袁良根的声音穿过磨具作业车间隆隆的机器声,洪亮而又具有穿透力,辨识度极高。

不经意之间,袁良根镇定自若地讲起了“秘密”。2007年,袁良根牵头创建了十堰市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作为这支队伍的“大当家”,袁良根组织培训、协调对外活动,培训志愿者数量也超过了3000人次。“哪还能再怕见人呢”,袁良根早就习惯了面对上百号人,一切如故。

其实,就从志愿服务队的计划落地起始,袁良根对于自己的定位也随之发生变化。对于袁良根来说,无偿献血不能只是一种单纯的个体行为,而是“应该纳入更多的社会力量进来”。

“至少,也得还原这件事情的本来面貌”,袁良根的声音陡然又高了几分。这么多年,袁良根提起无偿献血,有人规避拒绝,也有人将其“妖魔化”,而袁良根希望传播的信息带着一些哲学味儿。“是什么、怎么做一定要先搞清楚”,如果最后大家能对无偿献血形成一种理性的认知,袁良根也便觉着“不变的初心”有了寄托。

三重境界

武侠江湖里推崇人生的三重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借用一下这番“三重境界理论”,对于袁良根来说,无偿献血之路也经过了三个阶段。

按照袁良根的形容,最开始,他对于无偿献血的认识也挺“片面”,“只是知道献血能够救人,第二个阶段我渐渐把献血当做一种义务,这是应尽的责任。”而现在,献血越来越像是“下意识”的行为,“到了时间节点,就好像脑子里有个声音提醒你,该去走一趟了。”

关于献血的念头迸发得很早,真正的“启蒙”却来自于央视的一档新闻调查栏目。1997年下半年,央视播出了一档介绍深圳市无偿献血的节目,袁良根感觉自己“睁开了眼睛”。“健康的成年人如果一次献血200至400毫升,这只占据全身总血量的5%,并且我们的身体也具备自我调节机能,血流量其实很快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准。”

一连串拗口的数字从袁良根嘴中往外蹦,其实,你别看袁良根如今对于无偿献血知根知底,起初,袁良根也同样徘徊犹豫。第一次迈开尝试的步子,袁良根长时间瞒着家里人,没敢吱声。

“第一回献完血之后,我就渐渐把这件事给淡忘了。”说来也很巧,1999年1月6日上午,袁良根出门买菜,恰好发现了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就停在家门口的商场附近。“我上一回献血还大老远地赶到了五堰,这次可多方便啊!”袁良根眯缝起眼睛又笑了,在这个爽朗的湖北男人的描述当中,时间、地点各处细节极为清晰,充满了画面的质感。

自此之后,袁良根将“无意识”的献血行为切换到了一种有规律的状态。每隔半年,袁良根都会揣上献血证,去“老地方”(献血站)定期看看。

“2005年,我了解到机采成分血在急诊治疗当中发挥的作用更大,也开始改变了之前的做法,将献全血改为机采成分血为主。”袁良根挺感慨地盘算起来,这么多年坚持下来,袁良根个人总献血次数已经将近110次,“就像上面我提到的,开始献血小板之后,频率更高。”

高频次的出现,这已让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视袁良根为“自己人”。讲解献血知识,或者辅助无偿献血,袁良根驾轻就熟。其实,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形容袁良根见识了市井人情、人生百态,也并不为过。

“献血既不能让女士们变得苗条,你也别幻想它还能帮你治疗疾病。”一层幽默的泡沫浮在表面,袁良根的话语中间实则包含着更多严肃的味道。这几年来,袁良根还是经常发现,“大家伙容易陷入对无偿献血的认知误区。”

身边的朋友也会试探性地向袁良根打听,“听说,献完血能减肥,我可不可以去试试?”面对有疑问者,袁良根倒觉得“轻松”,“这意味着我有更多的机会纠正大家错误的认识”。但是有的时候,袁良根免不了觉着自己“分外渺小”,“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有限了”。

无奈感悄悄地爬上了心头。“我曾经在献血站认识了一位高血压患者,他很偏执地认为献血可以帮助身体减脂,这样就会对治疗高血压有好处。”“这哪还是无偿献血的意义呢?”袁良根不住地摇摇头。

类似的事情,总会让袁良根皱起眉头。言谈间,袁良根提起一位曾在公益活动中相识的朋友。30多岁的北京大老爷们,没有工作,啃老,像个疯子一样“执迷不悟”,“他现在的状态更像是一种病态的沉迷,这是在逃避生活。”

而这些,都是袁良根所不愿意看到的景象。这件关乎自己的个体行为应该如何延续下去?袁良根打量着献血证不断“膨胀”的累计数字,忍不住询问自己:我还能再做点什么?

“发现尺度”

网络论坛上不时浮现出“献血有损健康、削弱体质”的说法,袁良根形容自己“眼睛里揉不进沙子”,只要一看到类似的言论,袁良根的“正义感”就会噌地爆发出来。

袁良根的身影在论坛上也开始活跃起来。有非议的声音冒出来,袁良根就耐心地一个接一个地回帖。

“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定期适量献血,这完全不会影响身体。”袁良根在论坛上跟网友们分享自己的实例。“我也在参加完公司运动会长跑项目之后,接到了血站的电话。赶到血站献完血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虽然有点疲惫,但还在自己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对于无偿献血来说,“找到自己的承受限度”非常关键。袁良根接下来想要做的事情,就在于帮助更多的人“发现尺度”。

深圳市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做法触动了袁良根,“这未尝不是一种有益的借鉴”,袁良根的脑海里冒出了新想法,他希望在家乡十堰“复制”深圳的做法。

由于时常参与、组织无偿献血相关活动,袁良根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袁良根试探性地向大家提出了组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想法,很快就在志愿者团体中得到了呼应。

2007年11月,袁良根开始联系十堰市中心血站和红十字会,并且与十堰市另外11名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共同组建了十堰市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初具雏形,这让袁良根看到了公益的更大可能性。这8年来,志愿服务队“做着小事情”而又逐渐延伸为“大规模”。在十堰市城区各大采血点,志愿服务队成为了“编外军”,为献血者释疑,帮助工作人员完成健康征询、填写表格。每逢“世界献血者日”、“世界红十字日”等纪念日,袁良根都会开创点新鲜的宣传思路,配合开展公益活动。

热心肠、好人缘的袁良根似乎“为纪录而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组织31场公开培训,培训人数接近3000人次……在袁良根的推动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郧阳师专、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十堰当地高校相继成立了无偿献血服务支队。

如果只是停留在纸面之上“了不起”的叙述中,这种成就感多少让人感到疏离,“和活在真空里又有什么区别呢?”对于袁良根来说,组建志愿服务队,这是一件改变大众,同样也是改变自己的事情。

“不是拉拢,而是传播积极的理念。”袁良根放慢了语速,烙在空气里的字眼,那分明都是不容动摇的准则。走近了,真正参与进来,才能看得清楚。袁良根起初希望更多人可以参与无偿献血,现在,态度却出现了“反转”。

仍旧是照常前往中心血站,袁良根来回踱着步子,反复询问献血者“有没有熬夜,最近是否生病了”。如果“不幸”听到了肯定的答案,袁良根会伸出劝阻的手,劝说献血者赶紧放弃。

“个人的身体状况,这就是我提到的尺度,志愿者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来献血,而非盲目引导。”

盲目的种子都是误解之源,是时候去伪存真了,这么多年将无偿献血公益传播坚持下来,袁良根一点点擦拭着误解的痕迹。什么时候能够抵达终点?

“我不会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坚持下来,你会慢慢看到效果。”志愿服务队规模最庞大的时候,上千名志愿者纷纷加入,之后却出现了人数“滑坡”,对此,袁良根依旧淡定。    

做公益,同样也不强求,袁良根将自己的理念称为“随手公益”。“没有必要刻意达到什么目标,志愿者可以做很多事情,不想献血,你也可以帮忙拍照。”别给自己设限、套圈,其实,选择权都握在自己手中。

前段时间,志愿服务队组织了一次武当山骑行,志愿者们穿上队服,沿途发放无偿献血资料。既是锻炼,也是宣传,类似的趣味宣传活动层出不穷,而在宣传队伍当中,袁良根妻子的身影越来越常见。

说起来,妻子也是袁良根公益活动的忠实拥趸。当地媒体特地给这对老夫老妻留下了一块骑行的合影,瞄向照片中的自己,袁良根有点“吃惊”,“哟,你别说,咧嘴大笑还真显年轻。”

Q&A

Q:请形容一下您眼里的汽车工人是怎么样的。

A:勤奋,善良,敬业;有朝气,有理想,善于接受和学习新事物,勇于尝试和创新。

Q:请形容您眼里的中国汽车工业。

A:整合全球资源,学习消化,创新制造中国车.在不断的探索和挫折中,一点一点进步着,成长着。

Q:您的梦想是什么?

A:持续为有需要的人献血、做志愿服务。

Q:如果有机会改变自身现状的一件事情,您希望是什么?

A:我已经获得了快乐,就不需要别的附加的东西了。希望志愿者能够在保证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再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服务不能以牺牲家庭与事业为代价。

原载于《汽车人》杂志2015年4月刊)(作者/王雯)【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汽车人》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