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无人驾驶:技术已不是难题

作者:
时间:
2015-04-28 13:11:45

美国加州的沙漠公路上,一辆奥迪牌轿车正在高速行驶。表面看来这辆奥迪没有太多不同,但进入车内你会惊讶地发现:方向盘后的驾驶员并没有在驾驶。实际上,在从拉斯维加斯通往硅谷长达900公里的旅程里,这辆RS 7 piloted driving concept(无人驾驶概念车)基本都是依靠自主驾驶完成。
在昨日听上去还像是科幻小说的自动驾驶,在今天已经变成了你我皆可尝试的现实。
要成为无人驾驶的车主并不难,“驾驶者”需要要做的只是设定终点,之后便可以自在地在车里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无人驾驶解放的不仅是驾驶者的手和脚,更重要的是释放了乘车人的心灵与时间。
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而道路情况却日趋糟糕,频繁的交通拥堵足够令人烦恼,这甚至让不少人开始远离汽车,时间越来越成为奢侈资源。可以预见的是,未来20年,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将在城市里生活,所带来的汽车拥堵、噪音、堵车会让驾驶变得失去乐趣。倘若能够将汽车里的时间解放出来,在车内随心所欲地休闲或办公,这对个人生活质量一定是实质性提高。此外,对于老人和行动不方便的人来说,自动驾驶所带来的移动便利性与将显著改善。
而这还不是全部,依托于高度智能的基础设施网络,无人驾驶将大幅缓解城市里的堵车现象。车辆与交通控制中心联网,可以计算出最佳的行车速度和路线,从而使吞吐量得到持续优化,缓解拥堵并缩短交通时间。
无人驾驶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它能够有效避免因为驾驶者自身误操作而导致发生的事故。据了解,目前90%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人为过失导致的,但是经过防撞编程设计的无人驾驶交通工具能有效避免这一点。
正如汽车的本意,英文automobile这个词的本来的含义就是“自动驾驶的车辆”,无人驾驶能够使汽车实至名归。
在人们印象里,德国人是天生的工程师,向来长于与机械较劲。事实上,在无人驾驶方面,德国人也确实再次走到了前面,无论是可以在美国州级公路上实际驾驶的奥迪RS 7 piloted driving concept,还是奔驰不久前发布的面向2030年更为梦幻的F015,都向汽车界展示无人驾驶的可行性和前瞻未来。
特别是前者,要知道,在美国加州要获得一个自动驾驶汽车的执照并非易事,除了要证明车辆已经经过了至少1万英里(1.6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还要提供车辆技术的使用说明文件、安全计划以及驾驶员培训文件等。对于F015,戴姆勒公司董事长蔡澈得意地将奔驰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形容为一种奢侈的“运输”,它可以为乘客提供平静、放松的环境。奔驰自动驾驶原型车配备了触控屏,采用一种浮动的中控台,允许任何乘客对汽车进行控制。
对无人驾驶来说,技术已经不再是难题,奥迪汽车主管技术研发的董事哈肯贝格表示,未来三年内,无人驾驶技术或许就能够实现量产。但技术不是最大的障碍,难题在于,如何取得当地政府协同,取得无人驾驶汽车的当地上路许可。不容乐观的是,这在中国恐怕是没谱的事儿了。
对无人驾驶感兴趣的不仅是德国人,大多数跨国巨头对自动驾驶技术也不再犹豫。福特新任CEO马克·菲尔兹表示,福特并不急于做第一个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但福特的未来图景里一定有自动驾驶。他的妥协方案是,先期推出更多的自动驾驶功能,比如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定速、车对车通讯等。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倘若所有汽车都变成了自动驾驶,那么对汽车的需求量是否会相应大减?对此马克·菲尔兹并不表示感到担忧,他认为,汽车仍是一个增长型行业,高科技、自动驾驶以及电动车是新的机遇而不是阻碍。
事实上真正的隐忧在于——一辆没有方向盘、不需要刹车踏板的“汽车”,是否还能称其为汽车?缺少踏下油门的加速快感,失去亲自操控的驾驶体验,汽车的乐趣也一定会减去一大半。毕竟在过去的100多年里,驾驶者正是被一种独立的驾驶感受深深吸引,并将汽车视为一种自我表达的情感寄托,而这些都不是精准的数字化联网所能替代的。
不管无人驾驶向何处发展,正如奔驰汽车主管研发的董事韦伯说,驾驶乐趣依然是必要的选择。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