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打通“豪华”新路径

作者:
时间:
2015-04-28 13:25:06

不断变化的新世界给汽车制造商提出了更具想像力的挑战,创新正作为一个准则贯穿于奥迪所有的业务领域,奥迪所追求的就是要始终领先一步,“在今天就能先知客户明天的愿望,并以此来创造未来。”
汽车业将面临着更加棘手的挑战,从外形到内涵都面临剧烈转型。奥迪定义了四个发展重点,即global全球化、digital数字化、ultra轻量化以及premium高端化。以“汽车要超越汽车”为座右铭,奥迪将致力于发展汽车和整体交通设施之间、汽车和汽车之间的互联。
亚历山大·冯·洪堡,德国著名博物学家,也是19世纪科学界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与中国同时期的徐霞客相似,二者都爱好冒险,涉猎广泛。在天文、地理、生物、矿石等学科上,洪堡都有创造性的贡献。
就在上个月,在位于柏林的洪堡展览馆里,奥迪汽车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与创新学家乌尔里希·温伯格聚在一起,两人就汽车工业的未来展开了一场德国式完美主义的谈话。这也是一次关于无人驾驶、工业4.0以及确立豪华汽车未来的探讨。
温伯格认为,对于当代人来说,现在已很难想像再能够出现洪堡、徐霞客那样跨行业、多领域的先锋式人物。现代教育体系越发像是一个金字塔,越是专家型的人才所涉及的领域也越狭窄,人们更习惯于按部就班的直线思维。施泰德对此表示认同,但问题在于,倘若仍然以现行方式来对待未来汽车课题,注定不能够成功。
竞争更加激烈,人类承担的任务越来越繁杂,而要求出成果的时间却越来越短。温伯格认为,这种情况下,打破界限让彼此关联,将成为一项决定性的能力。施泰德表示认同,这很像汽车开发,围绕课题创建项目小组的工作方式在奥迪越来越普遍,必须具备关联性的思维方法和协作研究,为达成目标寻求最佳的途径。
施泰德认为,“创造未来”,对奥迪而言永远不止于一句宣言,更是一种态度,以及推动走向未来的动力。尽管如此,他也意识到,就目前看来大西洋彼岸的动作好像更快。从特斯拉电动车到谷歌汽车,当今汽车界的许多创新都出自美国硅谷而非德国。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人将主宰未来汽车的天下呢?
施泰德当然不会允许出现这样的情形。他认为,更有可能出现的情景是:“不再是我们驾驶奥迪,而是奥迪‘驾驭’我们”。
对施泰德来说,过去一年里让他最记忆犹新的是,去年10月19日德国房车大师赛总冠军赛现场,一辆型号为奥迪RS 7 piloted driving concept(无人驾驶概念车),以高达240公里的时速精准无误地完成赛段;几个星期前,他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从美国的硅谷到拉斯维加斯行驶了将近900公里。“昨天听上去还像是科幻小说,今天已经变成了技术现实。”他兴奋地说道,“它不仅创造了历史,而且在世界公众面前证明,奥迪正以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道路。”作为对德国汽车质疑的回应,他补充道:“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说明创新并非只能来自硅谷。”
在打开未来汽车这一全新的界面时,德国人与美国人显示出截然不同的性格特征。对硅谷来说,无论谷歌无人驾驶还是特斯拉电动车,这很大程度上代表的是一种勇气。他们有勇气进军一个新领域,一个他们并非擅长的领域。而对德国人来说,在德国谚语里有一句话:宁可不去做,也不要犯错。施泰德强调,恰恰是要把这种惯性思维驱逐出去,“德国人之所以习惯回避冒险是教育的原因,这一点必须马上改变。害怕出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新的口号是:及早行动,不怕失败。这也是硅谷做事的一贯风格,迅速推出原型,然后征求客户的意见。如果客户不满意,就再造一个新原型。这样就不会等到量产某一车型以后才发现无人问津。
种种迹象表明,是时候设计未来汽车发展的路径了。施泰德认为,汽车工业正面临诞生125年来最大的变革,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数字化时代对传统汽车工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事实上,早在3年前,施泰德本人就在一本名为How to succeed in the digital age(《如何在数字化时代成功》)的书中谈到,未来如何让客户的生活变得更简单、更方便,将成为高端产品和高端服务的测评标准。“时间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产,数据处理在数字化时代中起着核心作用。”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与那些来自硅谷的数字先锋相比,数字时代下的奥迪可一点都不落后。就在去年,奥迪被德国权威评测机构评价为“数字与联网先锋”,并带上了互联汽车桂冠。但施泰德并没有因此自满,他认为,数字时代才刚刚开始,“汽车需要超越汽车”(The Car gets bigger than the Car)。他将此视为奥迪未来发展的座右铭,致力于发展汽车和整体交通设施之间、汽车和汽车之间的互联。与此同时,不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对环境带来的危害,所有这些,再加上全新的设计语言和更加丰富的汽车产品,共同构成了奥迪对豪华汽车的新标准,或许也正是人类汽车驶向的未来。
正如未来学家温伯格所说,只有那些打破头脑中的禁锢并通过合作增强其知识的力量的人,那些拿出在情感及理智上均具备说服力并具有价值的方案的人,才能取得成功。
用“时间”衡量豪华
即使是一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在阐述未来汽车的课题上也会感到力不从心。施泰德认为,在下个10年,汽车业将面临着更加棘手的挑战,从外形到内涵都面临剧烈转型。他将为奥迪定义了四个重点,即:global全球化、digital数字化、ultra轻量化以及premium高端化。他认为,要在全球领域实现均衡增长,就必须获得全球客户的认可。为此,奥迪将以“汽车要超越汽车”(The Car gets bigger than the Car)为座右铭,将致力于发展汽车和整体交通设施之间、汽车和汽车之间的互联。此外,奥迪还将致力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所有这些,再加上全新的设计语言和更加丰富的高档汽车产品,就是奥迪对未来豪华概念的定义。
世界飞速变化,未来永无休止,施泰德认为,奥迪的新设计要与之形成一个对比——既经典永恒、又与时俱进。它将“突破科技启迪未来”、轻量化结构和quattro四驱体现到每款车型的外观中。而全新的奥迪A8将是这一思路的首款代表车型,通过该设计奥迪要在高端级别中树立独特的风格。
相对于现阶段人们对“豪华”的理解,未来豪华汽车的定义或将大相径庭。施泰德认为,现阶段人们对“高端”定义所涵盖的内容,包括:不断进步的设计、舒适而现代的内饰、功率、运动性和可持续发展等,在未来汽车身上还将占据重要比重。除此之外,未来汽车还将有两个额外的豪华内涵。首先,汽车将发展成一个新的生活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远离喧嚣,独享一份自己的清净,同时它又是一个数字生活的控制中心;其次就是,“时间”。
更加频繁的道路拥堵让发达国家的年轻人开始远离汽车,但实际上,汽车发明的初衷之一就在于帮助人们节省时间。施泰德认为,未来汽车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所节约的时间,获得更有益的生活体验,在奥迪称之为一天的“第25个小时”。
可以确认的是,时间将成为更加珍惜的稀缺物资。造成这一局面的凶手正是“数字化”。数字化正在此造就一个矛盾的局面。一方面,过去需要几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或许只需要几秒钟;但另一方面,人们又感到时间越来越少,节奏越来越忙,究其原因就是一切变得越来越紧凑。因此,时间的价值更加彰显,越是高端的客户越是如此。这个方面不只涉及纯粹的节约时间,而且还讲究利用时间的质量。
如何重新成为时间的主人,或者如施泰德所说,获得一天中的第25个小时?
以无人驾驶为例,将场景设定在北京,从通州到中关村路程的往返里程大约为50公里,每天通勤时间起码为3小时。倘若乘坐无人驾驶的汽车,就可以在这段时间内安心地和家人通电话或发短信以及视频。如果充分利用这3个小时时间,将是对是生活质量的一个实质性提高。
施泰德透露,奥迪正在致力于研究一系列可以把时间回馈给驾驶者的技术。他将其为“在线交通信号灯信息服务”,这能够帮助缓解城市的堵车现象。该系统与交通控制中心联网,可以计算出最佳的行车速度,保证一路绿灯。无人驾驶泊车技术不仅能节省时间,还可以在城市中创造出停车位,该技术能够将车库的停车量扩大两倍。
此外,施泰德还提到了汽车分享。奥迪将客户的高端要求同社区思维结合在一起,进行了名为“奥迪共享计划”(Audi unite)的项目试点,4名有朋友关系的建筑师可以分享一台奥迪RS 6 Avant。当然他也承认,这需要按照不同文化背景对潮流进行差别化分析。“在柏林适用,并不代表也适用于北京。”
当然,在奥迪针对全球的车联网计划中,北京正是重要的一环。在名为“奥迪未来城市大奖”的活动中,奥迪与各国的交通专家共同分析全球大都市的状况,希望通过努力将自由与实践还给人们。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取得汽车与汽车之间、汽车与交通信号灯、汽车和停车场之间的联网。
至于未来的购车行为和模式,也将发生根本性变革。施泰德认为,购车将由真实和虚拟两个部分组成。但实车试驾不会消失,人对人的咨询服务也不会消失。奥迪所要创立的是一种新的客户接触方式。例如柏林的“Audi City”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销售中心,它是一个可以虚拟体验我们的品牌和产品的场所。因此奥迪将“Audi City”的技术推广给经销商。而最新的成功之举就是奥迪VR虚拟眼镜,戴上这副眼镜就能在三维模式中驾驶个性化装备的奥迪汽车。
不断变化的新世界给汽车制造商提出了更具想像力的挑战,并推动着汽车企业进行全方位的革新。施泰德表示,创新作为一个准则贯穿于奥迪所有的业务领域,从技术研发到生产销售。他所追求的就是要始终领先一步,“在今天就能先知客户明天的愿望,并以此来创造未来。”
在创意中寻求最佳
所有关于未来汽车的意向与研究,最终都已经落实到了账面。据了解,从2015年至2019年,奥迪将投入240亿欧元用于新产品、技术和服务,这一投资力度前所未有,也正是奥迪开拓创新的证明。
当然,倘若没有对未来市场的乐观预期,尤其是基于过去业绩的丰厚收益,所有关于未来汽车的构想也只是纸上谈兵。但对奥迪来说,后者早已不再是问题。
在奥迪汽车总部英格施塔特的总部工厂里,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这样的景象了,那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奥迪正在大兴土木建设新的实验中心。对于习惯于将一个工程拖上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欧洲来说,种种迹象显示,那里发生的一切不寻常。
“我们比预期做的更多”,施泰德语带双关地笑着向本刊记者说道,在今年的头三个月里,奥迪全球汽车交付量增长超过6%,旺盛的市场需求促使英格施塔特的工厂不得不增加了19个班次的加班以满足需求。相对于整个欧洲汽车市场的疲软来说,英格施塔特的忙碌显得格外显眼。
更加可以量化的判断依据是,2014年奥迪汽车又创下了历史上的多个里程碑。去年奥迪汽车交付量达到174万辆,同比增长10.5%,在50多个市场中创造了新纪录;集团收入超过500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超过50亿欧元,经营销售回报率达到9.6%,保持在长期的目标利润率区间的8%至10%之间;现金流储备超过30亿欧元,税前利润接近60亿欧元。
耀眼的财务数据,充裕的现金流,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奥迪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状态。但这或许只是刚刚开始,施泰德有些小得意地告诉记者:“我们新一轮的产品攻势还没有启动呢。”一大波的全新产品正赶在路上。2015年,全新Q7、R8以及A4将共同照亮奥迪的产品阵容,施泰德自信地表示,今年奥迪一定会再次打破销量纪录。
新的愿景变得更加清晰,目标也由此得到强化,奥迪计划,到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目标。这其中,欧洲、中国和美国将是三大支柱。对这三个市场,施泰德形象地定位为:欧洲是奥迪安身立家之本,中国是第二故乡,美国是下一个潜力股。
同以往一样,在奥迪的销量和利润构成中,中国元素再次扮演重头戏,那里所发生的一切左右着奥迪对未来的战略权衡。
基于中国所遭遇的雾霾以及环保压力,在未来汽车蓝图中,清洁以及替代能源汽车势必将占据更加重要的比重。奥迪也对此做出了切实回应。今年年中,插电式混合动力A3-etron将以进口形式引入中国,启动奥迪新能源汽车的引擎;到明年,国产的A6L-etron将在长春下线,由此成为第一款在中国生产的高级轿车。
在过去的10年里,奥迪平均单车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平均单车的燃油消耗已经减少了20%。在持续提高效率的进程中,奥迪的目标为每公里平均95克二氧化碳,这也是欧盟计划于2020年实现的目标。“今天我们在高效节能方面就已遥遥领先”,奥迪主管研发的董事哈肯贝格教授解释道。“但是在2020年实现目标,我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传统的措施,如轻量化、优化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以及进一步改进的空气动力性能,我们希望把目标差距缩小三分之二。高效率的ultra车型在此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该系列在市场上非常成功,我们要尽快继续扩大供货。” 代表电气化的e-tron车型将填补另外的30%份额,由此,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潜力。
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奥迪的一个重要方向是g-tron技术,即天然气驱动。为此,奥迪在德国北部拥有一座专门的生产基地,自产合成甲烷,其原料仅为二氧化碳和水,生产过程所需的能量也采用清洁能源供给。采用奥迪e-gas的奥迪A3 Sportback g-tron逐步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这款五门高档紧凑车是奥迪第一款g-tron车型,未来还将逐步推出更多车型。
“针对目前的市场需求,我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如A3 Sportback e-tron或新型Q7e-tron quattro等配备了最为合适的技术”,哈肯贝格说,“它们结合了内燃机和电驱动的优势。我们每年都向市场推出一款这样的车型。”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位研发董事预测,纯电动车将越来越重要。而公共的充电基础设施是一个前提,纯电力驱动的续航里程也必须达到今天内燃机的水平。
从e-ton到g-tron直至h-tron,奥迪在动力总成的清洁化方面已经确立了广泛的解决方案,哈肯贝格教授对奥迪的驱动战略总结认为:“二氧化碳减排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我们完美掌握自己的本职,那就是:以新技术点燃客户的激情,满足他们的情感需要,为他们提供驾驶乐趣。这就是奥迪道路,我们正成功地行进在这条道路上。”
强劲的动力、优异的运动性能以及低能耗,这些看似相互抵触的矛盾方案正在奥迪得到妥善解决,但这还不够,它已经意识到,时间越来越成为宝贵财产,数据处理在数字化时代中起着核心作用,如何让客户的生活变得更简单、更方便,将成为高端产品和高端服务的测评标准。在各种创意中寻求最佳组合,奥迪正在打开通向未来豪华的接口。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