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徐和谊的自主“底牌”

作者:
时间:
2015-04-28 14:32:45

“有徐和谊在的地方,就不会少了新闻。”这句话已经成为汽车圈媒体们公认的“真理”。
直率、敢言是他一贯的风格。比如,在行业精英云集的“两会”上,他的“汽车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中一定要拔份儿。”“北汽新能源将推超特斯拉的中高端车”等发言,句句都是上头条的节奏。
这次也不例外。3月12日,北汽产业研发基地。北京汽车与MBtech(奔驰技术)合资成立的“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德奔”)正式签约。
在媒体沟通会上,徐和谊也希望“直截了当,说一些大白话”。
一切结果的发生其实都有迹可循。“这次合作,从根上还是北汽和戴姆勒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的延续,当时合作的内容里头交叉持股,支持北汽自主品牌发展,那么怎么支持?实际上这就是落实内的一个具体的举措。”
时间可以追溯到2013年11月,他与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博士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的那一刻,戴姆勒以51.3亿人民币获得了北汽股份12%的股权。作为对于北汽自主的支持,德方将奔驰E级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将永久“无偿”许可给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使用。
故事并未到此结束。时隔一年多后,北汽股份与戴姆勒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以成立合资技术中心的形式“落下另一只靴子”。
从整车合资到技术合资,随着与戴姆勒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北汽集团深挖合作伙伴的技术优势,实行“合资反哺自主”策略,协同发展的意图不言自明。
 “年底,北汽要推出自主品牌中最高端C级车,而双方关于这款车的合作,早在几个月前开启。”徐和谊说。
借助戴姆勒,打造高端自主,这是徐和谊和北汽股份的底牌。随着“北汽德奔”的成立,他对于北汽自主乃至北汽集团整体布局思路,完全浮出水平。
意在“高端、前沿”
 “北汽干自主品牌,走国际化的道路,和其他几家路数不太一样。”这是徐和谊对于北汽自主品牌策略的评价。
他表示,该技术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北京汽车具备了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汽车企业的资质,也标志着北奔双方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提升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开发能力,推动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实力。
据悉,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总投资额2500万美元,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营。根据合资协议,北京汽车持股51%,MBtech(奔驰技术)持股49%。由北京汽车总裁李峰担任董事长,北汽研究院院长顾镭为总经理。
作为戴姆勒在汽车研发领域的重要“智库”,成立于1995年的MBtech(奔驰技术),曾经一度是戴姆勒集团的独立全资子公司。
2012年4月12日,戴姆勒汽车与欧洲综合型上市公司Akka Technologies达成协议,宣布将旗下MBtech(奔驰技术)公司65%的股权转让给300人的团队,收购完成后,MBtech(奔驰技术)成为了欧洲最大的工程和咨询服务公司,拥有3000多名国际一流的工程师和顾问人员,为全球领先的汽车OEM和供应商在开发高品质整车、子系统、模块以及组件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持。目前主要服务对象不乏戴姆勒、雷诺-日产联盟等知名车企。
此次选择MBtech进行合作,北汽无疑看中了其深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整车工程开发能力。
事实上,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汽车的造型、内外饰、底盘消化等方面已不成问题,质量的稳定性也不成问题,但在综合性方面仍然存在极大的差距。北汽德奔业务范围涵盖汽车工程、制造工程、前瞻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将直接提升北汽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实力。
借助MBtech的领先技术解决一些中国车企在研发中难以企及的短板(例如,操控性、平顺性),进而助力北汽自主品牌“打高端,打前沿”,无疑是最适合的选择。
据了解,合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毗邻北汽研发基地,并在德国斯图加特设立办公室,目前该办公室已经启动首款自主高端车型研发工作。
未来,“北汽德奔”将作为北汽最为重要、最高水平的技术科研中心,负责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整车设计、新能源车型开发、前瞻技术的本地化应用。据徐和谊透露,双方的合作始于签约前几个月,今年年底,这款由合资公司操刀的,自主品牌“史上最高端自主C级车”将面世。
“与MBtech(奔驰技术)合作就弄个几万块钱的小车,那不是开玩笑么!北汽要玩就要玩大的!所以与MBtech(奔驰技术)的合作一是打高端,一是打前沿。”
对于这款车的详情,Akka Technologies负责人告诉《汽车人》,由于与MBtech签署了协议,暂时无法公布太多具体信息,但能够确定的是,双方共同开发的高端车型,在技术和排放上,将满足欧洲标准。在帮助北汽进行产品研发上,他们在欧洲成功开发奥迪的经验将会被借鉴到与北汽的合作中。
但据《汽车人》推测,这款车很有可能来自于奔驰E级加长版V212平台,这个平台的由来,笔者在文章开头已经提及。如果确实,徐和谊提到的“史上最高端自主C级车”所言并不虚。
助力技术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德奔是中国目前惟一只服务自主品牌的技术中心,以此促进北京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的全面升级。
与业内熟知的“泛亚汽车中心”只服务于合资车企的定位不同,同时也区别于合资车企研发中心只为合资自主服务的主体定位。北汽德奔是完全为自主品牌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的研发合资研发机构。
基于此,北汽德奔的技术服务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对奔驰技术的转化能力。其次,将促使SAAB技术消化吸收再升级。
凭借对北欧豪华品牌SAAB的技术转化,绅宝品牌的多款产品已经快速跻身自主品牌各细分市场的主流行列,而“北汽德奔”强大的技术背书,将成为未来SAAB技术消化吸收再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将为绅宝产品注入更高的技术含金量。
目前北汽德奔的主要工作除了研发首款高端车之外,还担负了绅宝现有7款车型未来换代车型的研发工作,未来还会担负新能源车型的研发。而推动自主品牌实现产业低碳化、智能化、轻量化、电动化,也是这个研发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前,由环境问题带来的汽车产业技术的革新,已成为国际一流汽车企业保持领先优势的重要举措。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想要后来居上,就更要在汽车低碳化、智能化、轻量化、电动化的道路上进行前瞻性探索。因此,北汽德奔将与国际一流汽车技术水平同步,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提供最先进的环保技术理念,以及更加专业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让“穹顶之下”的人们能够体现驾驶的乐趣。
作为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与其他企业不同。在徐和谊看来,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再从头搞原始创新显然不太现实,而是要按照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大思路,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各方优势的研发资源,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北汽自身研发能力的提升。
从萨博到奔驰,北汽“站在巨人肩膀上”实现自主技术突围的发展路径,越走越高。
2009年12月,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北欧豪华品牌萨博的核心知识产权。依托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北汽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并开发出绅宝D80、D70、D60、D50、X65、X55、CC等车型,覆盖A0到B级轿车、SUV等细分市场。
得益于北京汽车“技术造血”模式的成功实施,其自主产品也在消费者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2014年,在自主品牌普遍不振的市场格局下,北汽自主全年完成销量超30万辆,同比增长50%,增速位居全行业首位。
从收购瑞典萨博核心技术,到成立北汽德奔合资技术中心,北汽逐步创立了自主创新体系,并且日渐成熟。
 “我们过去的研发是停留在小米加步枪基础上,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研发要领后,还需要更高水平的教练来领着我们做更规范的动作,所以MBtech实际上是一个合作伙伴式的教练,他带给我们最重要是研发的深度、尖度和高度。”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李峰总结道。
无疑,这将把北汽自主研发水平带到一个新境界。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