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魏建军暗藏野心的产品方法论

作者:
时间:
2015-04-28 15:34:21

总会有人说,汽车行业如今还是工业时代的思维,没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这个词从出现到今天,已经被解释得蛮清晰了,如果套用的话,长城汽车非常具备。
雷军解释自己提出的互联网思维核心的内涵是:“专注、极致、口碑、快”,长城汽车转型的目的就是专注SUV市场,由于一时地去轿车业务,导致了转型阵痛,2014年中,由于轿车销量下滑导致公司业绩显著下降。哈弗H6是一款做到极致的产品,月销量已经超过3万辆,稳坐中国第一SUV车型的宝座,同时,哈弗H6高达35%的毛利率也是令整个汽车行业难以置信的数字,可谓是受欢迎程度和利润做到了双极致。口碑亦是长城汽车的强项,长城汽车的营销费用,尤其是花在广告上的费用是业界出了名的抠门。但销售情况确实,天津的工厂车间目前以120%的效率开工,产品仍然供不应求。这足以说明,长城汽车更多是依靠用户口碑传播的。而用户间的口碑传播也是小米科技雷军最重视的一点。
快,似乎和汽车行业关系不大,而快,也是下面最值得讨论的。
话从上个月说起,2015年2月11日上午10点43分,长城汽车A股盘中股价创造了52.31元的历史新高点,刷新了在2013年10月11日的收盘价51.24元的历史高点,历时16个月整,在这期间,长城股价经历了一番惊心动魄的过山车式行情,走出了个巨大U字形。其中,2014年的6月27日滑到了U字的最低点,股价下跌至24.86元,8个月前还是51.24元,仅8个月就惨遭腰斩,那时候,魏建军个人资产的半数随之灰飞烟灭。
在那段时间,无论是媒体人还是金融市场上的人士,看空长城者大有人在。有句话叫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但魏建军却对此不屑,他率领的长城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教训了看空者,众所周知,股价的遭腰斩是由于哈弗H8多次推迟上市所致,这意味着,人们对长城汽车的认识还停留在爆款阶段。
触发长城股价上涨的第一款爆品是定价在10万元以上的哈弗H6,而投资者认为,能延续其辉煌第二款爆品款是定价为20万元以上的哈弗H8。
爆款,顾名思义,也是由小米公司雷军提出,但在全球商圈内,尤其是汽车行业的厂商们比起爆款他们更相信体系。爆款是指一款产品引爆了整个市场,而体系意味着在诸多价位和细分市场如A0级、A级、B级、C级、豪华级、SUV、大型SUV、紧凑型SUV均设有产品。因为苹果的成功和诺基亚的没落,到小米手机的大卖,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信奉爆款的产品思维。
爆款这个词是结果导向,是由用户决定的结果,而体系这个词是厂商决定的,它先假设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固定需求,体系会在各个细分市场上都设有产品,并分上一杯羹。相比之下,爆款更像是在主动创造需求。
哈弗H8一再推迟上市令长城栽了大跟头,但如今,长城并不是靠H8重新站起来的,H8仍未发售,但长城汽车在2014年业绩预告和2015年1月的销量公告中已大放异彩。中金公司在报告中认为:长城各主力车型也在1月的旺季中销量再次达到历史高点,其中H6 销售 36117 辆,环比提升近 5000 辆;H2 在上市半年后,销量首次突破 15000 辆; H1 销量突破 7500 辆,H9 销量突破 3000辆。H6、H2、H1、H9 均创造了历史新高。公司1月份总销量同比增长26.5%至88,087 辆,环比增长14.2%。
魏建军用事实告诉投资者,即便H8未上市,哈弗家族其他的小伙伴们,H2、H1、H9的销量强劲增长,H6的不断创造新高,在小伙伴们成功补位下,公司的业绩和股价形成戴维斯双击。
那么,魏建军的战略是爆款还是体系呢?就销量和增量来看,H6、H2、H1、H9都算不错,但相比H6,还都不够爆。如果以体系的角度看,H6、H2、H1、H9涵盖了SUV的各个价位与细分市场,事实上,即将上市的Coupe C和H8,和今后的H7将使得长城SUV家族的产品线更完善。
如果之前车企所谓的体系指的是乘用车体系,那魏建军的体系则是SUV这个细分市场体系。目前,全球还没有哪家车企可以像长城一样在SUV这个细分市场部署如此多样、完善的产品线。
不难发现,在对SUV市场的布局上,长城汽车可谓是最快的车企,以长城汽车在2014年推出的车型来看,公司做到了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快速推新,完善产品线。于是,此爆款非彼爆款,此体系也非彼体系,就是魏建军的战略逻辑,原来在爆款和体系之间,还有其他的地带。而互联网思维的要诀,贯穿始终。
郎咸平教授曾经批评中国人过于看重“闪光”,比如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考上清华北大,通过钢琴最高级别考试,做出什么特别了不起的事情能光宗耀祖,这些都是人生中的闪光点,类似于产品中的爆款。但郎教授认为,一个人如果想获得成绩,仅有闪光是不够的,他需要应该是一生的持续不断的积累。
把这个道理放在商界,汽车行业,一款爆品即一个闪光点,如马自达6,确实能获得巨大的成功,但真正能走在最前面的企业依靠的不是一两款爆品,而是持续的优秀的产品,就像长城的H1和H9,目前来说称不上是爆款,但仍然是受到市场认可的好产品。
长城对爆款和体系这两个词呈现的不同逻辑,着实给自主指明了一条方向。其实,魏建军的思考方式未必是爆款或体系这样的二元世界,而只是简单地想把一款又一款的产品做好,把不同价位不同功能的SUV呈现给用户,让他们去选择。所谓企业战略,不光是要指引企业要干什么,更要告诉大家不要干什么。押注SUV,这个在2014年增长率4倍于乘用车的细分领域就是长城汽车的企业战略。
当下,长城汽车公告称哈弗H8的问题已解决,H8后主减速器核心零部件由采埃孚公司供应。在与采埃孚公司密切配合下,对哈弗H8反复分析、匹配及验证,最终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已达到上市条件。此外,哈弗H8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多方面提升。公司确定哈弗H8将在本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4月20日-4月29日)全国上市销售。
虽然H9取代了H8,作为长城汽车进军中高端领域的开路先锋,但H9是一款作为技术和品质的标杆型产品,H8作为都市SUV,毛利率更高,受众也更多,才是主打利润和规模的车型。H1、H2、H9可以给H8补位,但如果要实打实地进入下一个阶梯,H8仍然是极具意义的车型。
中信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若公司徐水产能基地全部达产,市值有望达到3000 亿元。公司2013 年、2014 年分别实现销售75 万辆、73 万辆,营业收入568 亿元、626 亿元,净利润82 亿元、80 亿元。该部分收益主要是由保定基地、天津基地的90万产能贡献。目前公司在徐水基地规划100 万总产能,其中一期25万辆的项目已投产,预计二期25万辆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而且产品主要以1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SUV为主。预计,徐水50万产能全部达产后,有望贡献800亿收入,接近120亿净利润;若100万产能全部达产,则有望贡献超过200亿净利润。届时公司利润将接近300 亿元,市值有望达到3000 亿元。
300亿元利润,10倍市盈率,3000亿元市值,或是200亿利润,15倍市盈率,3000亿元市值,毕竟,目前SUV市场的增速是整体乘用车市场增速4倍,所以15倍市盈率并不能算高估。若真能达到该市值,是有可能超越上汽集团,成为中国最高市值的车企上市公司。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