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刘智丰:用“索九”牵一发动全身

作者:
时间:
2015-04-28 17:17:32

 百折不回的故事总是耐人寻味,后发先至的传奇令人荡气回肠。自2008年以来,北京现代加速脱离低点,直至去年稳稳地占据行业第四的位置。并不算巧合的是,刘智丰也正是在2008年加入北京现代,自那之后,从ix35到索八,北京现代推出的每一款车型都大获成功,连续写下不败的神话。外界谓刘智丰为“福将”,刘智丰自己笑言,“更应该感谢北京现代提供了好的平台。”
索九上市前夕,刘智丰再次与记者深度交流。他认为,如果说索八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稳固了北京现代在中高级车细分市场的地位,那么第九代索纳塔将推动北京现代实现“从有到强”的进一步升级。
如何强调索纳塔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刘智丰认为,从2002年成立至今,北京现代累计销量超过600万辆,特别是近几年产品力不断叠加夯实,这个过程中有一款车功不可没,那便是索纳塔。
刘智丰说,以前北京现代谈历史谈得不多,但对于索九,打造的正是历史的概念。索纳塔“历九而新”,虽然一路走来并非全是坦途,但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现代集团,这些年来都是扎扎实实,稳步推进。从1985年至今,索纳塔至今在全球总销量已经超过700万辆。
700万的数字并不是重点,看点在于,30年的过程中,每一次换代都代表着向上突破的一次全新尝试,这个过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历史沿革与索纳塔的进步。特别是自从第五代之后,随着索纳塔在中国落地生产,它的命运更多地与中国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用“起承转合”来形容索纳塔在中国市场的历史。“从第五代到第九代,一共5代产品,历时12年多时间。索纳塔和北京现代可以说谱写了一曲起承转合的精彩篇章。”
这个过程中,刘智丰更多被外界所熟知的是4年前那一场“索八战役”。索八之前,接连两代车型的低迷将索纳塔带入了品牌低谷,也正是至此一役扫清了品牌发展的雾霾,更重要的是,将北京现代品牌和影响力带至前所未有的高地。
如果说索八战役让北京现代“一战翻身”,那对索九来说,刘智丰对它的期望是“一战定江山”!他肯定地说,索九正是北京现代造车的集大成者。“索九代表了北京现代迄今为止在科技革新、设计美学及智能服务方面的最高水准,对北京现代品牌提升战略和产品线布局意义重大。”正是源自对产品的充分自信,刘智丰意气风发地表示:“完胜除大众之外的所有同级车”。
敢叫板大多数竞争车型,就一定有强于对手的底气?刘智丰将索九的最大卖点总结为两条:一是智能科技,另一是驾驶体验。刘智丰说,同比索八,4年前后无论产品本身,还是北京现代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质量保证,各个方面都已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第九代索纳塔提供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多种动力系统,并首次应用7速双离合变速器,是同级竞品中惟一提供多元化动力平台的车型。
当然,完善的产品力已不再是赢得市场的充分条件,对索九来说,它真正的杀手锏,或许还在于国产后所注入的科技内涵与售后服务。
发布会现场,刘智丰启动了北京现代的Blue战略。Blue产品战略以智能化和科技感为核心,以提高消费者的便利性为目的,通过强化消费者的良好体验来得以实现。它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环保、智能科技和用户服务。
之所以用科技手段将索九武装到牙齿,刘智丰解释认为,与4年前相比,国内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价值观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大程度上,德系所倡导的技术营销理念已改变了消费者的审美观,技术含量越发成为国内消费者看重的方面。要征服市场,技术上必须有真功夫。
也正是渗透在方方面面的技术,刘智丰相信,索纳塔将完成自己从跟随者到领导者的跨越,真正掌握车市竞争的话语权。“如果说索八推动北京现代实现了中高级车市从无到有,名图实现了从有到大,那索九就是要实现从大到强。”他预期,今年“名图+索八+索九”3款车型的销售总量将达到25万辆。这意味着中高级车市中,每销售7辆车就有1辆来自北京现代,从而在中国车市留下更深的印记。
这在10年前难以想像。从一个相对的低点出发,历经4代车型,索纳塔正加速奔向真正的主流。除了日臻完善的产品力之外,在打造索纳塔过程中,北京现代那股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敢于挑战权威的“闯劲”、毕其功于一役的“狠劲”,都值得旁观者回味学习。正像刘智丰自己总结的那样,“意志力和坚定决定成败。”
 
索八能卖好,索九一定不在话下
 
索九发布会现场,深圳大运中心场外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景象。分属于第一代到第八代的8辆索纳塔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向外界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历史。
过去20年里,全球车企中提升最快的一员非现代汽车莫属,从BBC广播节目中被英国人嘲笑的对象,到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企业,一度羸弱的韩国汽车值得国人解读借鉴。这个过程中,索纳塔的出现标志着现代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更支撑了现代从一家韩国车企跃升为全球一流。
尽管历史值得回味,但刘智丰不打算沉溺其中。对他来说,从索八到索九,每一代索纳塔面临的格局、使命都不同,也因此必须有不同的定位和策略。
相对上一代车型,索九最大的看点在于,北京现代首次高调打出“技术牌”。可以说,它把当下几乎所有的高端技术全部塞入了索九,提供了现阶段人们所能实现的融合传统与智能汽车的全部想像,某种意义上制定了同级车的新标杆
在刘智丰看来,索九最大的不同体现在两方面:大幅提升的智能科技与更加强调的用户体验。
“从智能科技方面来说,第九代索纳塔在技术方面强调新动力,同时在智能技术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从动力系统方面来看,第九代索纳塔可以说是完美诠释了‘新动力’的核心定位,1.6T-GDi发动机+7速DCT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在动力配备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超过了很多同级别2.4L车型发动机的功率;而在智能科技上,索九配备了自动泊车系统、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智能远近光切换系统、ASCC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智能后备厢系统,四轮独立智能胎压检测系统等等,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同时我们采用Blue Link概念,又加入了Blue Explorer,它具备了手机和车的交互,也就是所谓的人机交互等,这些都代表了北京现代在智能方面的提升。”
在用户体验上,北京现代同样不遗余力。索九首次推出了Blue order(蓝选)服务,消费者可以在网上定制自己喜欢的车型,而且保证20天内能送到你的手里,这在国内目前做得是最超前的。在售后服务商,索九提供了Blue  Members(蓝缤)6+1的会员服务,引入了“积分制”,制定了一对一的服务体系,从而给客户带来良好的用车体验。
不管是流体雕塑2.0设计,还是1.6T发动机+7速DCT双离合变速技术,以及Blue link远程遥控技术等,与索八时代的大气、舒适相比,索九开始更多地强调操控与技术。从产品特征到营销策略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北京现代敏锐地意识到了市场消费风潮的转型。
仅仅4年时间,国内中高级车市场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与曾经日系车一家独大相比,如今的中高级车呈现出日系车下滑、德系稳定增长、韩系后来居上的新格局。
刘智丰说:“近年来大家发现一个趋势,前些年中高级车市场更多追求的是舒适、质量,而这几年的趋势是,更多消费者追求驾驶感和科技感。所以我们发现,真正引领了这个时代的是在技术、操控方面优势明显的德系车。如果这时候还在继续讲品质、舒适,那就会与现在的需求趋势是背道而驰。在面对年轻消费群体时尤其不具优势。”
很大程度上,索九代表了北京现代接下来产品的价值取向。刘智丰告诉记者,从索九开始以技术为主要诉求点的产品特征,代表了北京现代未来的品牌转折和企业定位。如果说上一代索纳塔的参考对象还是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那么从索九开始,现代汽车更多地以大众汽车为对标,开始硬碰硬地打出了技术、操控牌。
大幅超越上代产品的事实让刘智丰格外有底气,但在制定索九的产品定位时,他又表现得格外谦虚和务实。刘智丰说,虽然现代汽车在美国比大众卖得更好,但在中国不一样。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也带来了大众汽车在中国腾飞发展的30十年,大众品牌的感召力已经深入到老百姓的心目中,他表示,北京现代还没有进入跟大众品牌抗争的时代。但他又高调表示:除了德系车之外,北京现代可以跟任何一个品牌竞争,“索八能卖好,索九一定不在话下。”
 
以此为基准,启动体系全面焕新
如果说4年前,北京现代用索八打赢了“渡江战役”,那4年后索九的目标就不止于此。通过这样一款用科技武装到牙齿的新车,刘智丰要对背景下现代进行一场涵盖全产业链的体系焕新。
索九的新意不仅在于技术,甚至不止是品牌,刘智丰透露,第九代索纳塔还将成为北京现代数字化营销新模式的重要实践对象。
据了解,过去一年里,刘智丰给自己布置的一个新命题就是:开展对移动端客户的精准营销。为此,北京现代甚至成立了专门的数字营销科。他表示,互联网营销已成为必然趋势,越早进入越能赢得先机。此外,与电商合作也成为一个新的方向,至于具体细节,将在不久后的正式上市期间揭开谜底。
更具标志性意义的是,针对索九,北京现代推出了Blue model模型,共包括Blue Members(蓝缤)、Blue Order(蓝选)、Blue Drive(蓝驭)、Blue Explorer(蓝拓)、Blue Link(蓝讯)五部分。这也是自企业成立12年来,北京现代第一次针对一款车型推出了全新的竞争力框架。
“Blue model模型强调的是智能科技+用户体验”,刘智丰解释。5个Blue的概念看上去不仅炫目,每一条也都落在了实处。其中Blue Members(蓝缤)针对的是对客户满意度、忠诚度的提升,北京现代已经有600万客户,这是一个大家庭。他相信,这个家庭牢牢维系住,是未来支持北京现代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因此,索九将提供7项会员服务,包括一对一专属服务,3年9次免费检测服务,免费取送车服务等。
Blue Order蓝选,通过线上定制化购车平台,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订购符合自己个性的专属座驾;Blue Drive蓝驭,同级竞品中惟一提供多元化动力平台;Blue Explorer蓝拓,量身打造智能手机互联系统,通过无线连接实现手机与车载系统的双屏互动;Blue Link蓝讯,也就是基于“云”服务理念的智能人车交互系统……不夸张地说,在一款中高级车上,索九提供了现阶段人们所能实现的融合传统与智能汽车的全部想像,为车市竞争制定了新“玩法”。
这不由得让人们想起了4年前,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凭借破具创新性的营销推广和售后服务政策,北京现代硬是将初期并不出色的索八销量拉了起来。有理由相信,刘智丰所透露的Blue战略,仅仅只是开始。
对于记者的猜测,刘智丰笑着表示默认。他说:“如果开拓市场时遇到问题,一定会有很多新的营销方法推出,包括营销、金融甚至保险方面的。我们一定要找准一个最能跟客户建立直接互动沟通的方式,一定要接地气,随着时间推移和大行情的走势,我们的多种营销方式会逐渐推出。”
合理定价也好、创新服务也好,甚至与德系车对标也好,对索九来说,所有的这些铺垫,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如刘智丰多次强调的,提升平均售价,才是北京现代“D+S”战略真正追求的目标。
“如何提高品牌性?”刘智丰的答案简单而务实,“首先必须提升单车的平均售价。”他直言,如果只是卖10万元的产品,无论你做了多少秀,口号喊得有多响,品牌也不可能高得上去;但如果一款车的平均售价提升,哪怕幅度再小,在他看来这就实现了品牌上行。
在索八时代的过去4年来,北京现代的单车平均售价已从12万元提升至去年的14.5万,从数值上来看已经完全不属于日产、本田等日系对手。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索八、名图在中高级车市场的成功。“名图站稳了14-16万元区间,索八则守住了16-17万的区间。”但这还不够,刘智丰语锋一转,“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索九达到19—20万,未来能在22万这个档次的轿车里占有一席之地。只有在高端人群里有了影响力,品牌才能不断提升。”
对于北京现代的成功,行业间已多有解读,它在短时间内后来居上的传奇甚至成为不少大学课堂里的范例。作为第一当事人,刘智丰的解读显得朴素和纯粹。他谦虚地认为,找准节奏,顺势而为,北京现代踏准了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节拍。“不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吹冲锋号,不在市场高昂的时候胆小退缩,该拼的时候全力拼搏,该收的时候收放自如。”
应该说,与企业成立初期相比,北京现代近两年来发展速度慢了下来,这一方面是国内产业增幅放缓影响,但更大原因在于:局促的产能制约了北京现代放量增长。位于北京顺义的三个工厂即使开足马力生产,总产能也不过为110万辆。某种程度上,这也给了北京现代进行内涵式增长的余地和空间。
调整周期已经行至末端,如果说以“技术”为价值取向的索九拉开了全新一代产品的大幕,那么即将在4月份奠基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以及几乎同时推进的重庆工厂,则为北京现代全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满满的动力源。据了解,北京现代沧州规划年产能30万辆,2016年下半年投产;重庆工厂同样规划年产能30万辆,也将在2016年下半年投产。这也意味着到2016年年底时,北京现代将再增加60万辆的产能生力军。
当5个工厂一起开足马力,北京现代即将达到160万辆的总产能,这几乎相当于当前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内中大众品牌的销量。刘智丰并没有否认记者的推测,但他更加在意的是,通过索九去提升品牌高度,并以此为契机,在整个产能、产品、品牌力的提升上打造一个更趋完整的体系。就以往来看,在迎合大势的步伐上北京现代从来就没有落后,有理由相信,这一次刘智丰将再完成漂亮的一击。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