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王晓秋的自主血性与情怀

作者:
时间:
2015-04-29 09:39:19
 
早在正式上市前,名爵锐腾不经意间已创造了一个纪录——仅是通过微信等社交工具传播,这款自主品牌SUV的存在感不断“刷屏”。据不完全统计,至3月18日上市前它的传播覆盖已超过8000万人。而关于锐腾的种种性能数据在行业内甚至引发不小的轰动:加速8秒破百,百公里油耗7.9升、时速百公里刹停39米内,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以往人们对自主品牌的认知。
所有这些正是王晓秋期望中的效果。作为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在担纲自主9个月后,不久前他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这一次他显然是有备而来。
如果说8秒破百的产品力还不够直观,那么当晚所发布的锐腾11.97万至17.97万元的价格区间,显然更具有冲击力。制定这样一个富有进攻性的价格策略,王晓秋笑着解释,并不是说上汽“任性”,而是希望通过此举给国内用户带来一款真正有价值的汽车。
在重新掌舵上汽乘用车板块后,王晓秋急需一款能够引爆市场的强势产品来提振士气与消费者信心。
王晓秋认为,自主品牌要在合资品牌的重重布防中突破求生,必须提供真正意义上有品质且具备高“性价比”的产品,也只有在产品价值上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后者才会将心目中合资与自主品牌的概念逐渐模糊化。他诚恳地说,包括上汽在内,国内自主汽车品牌这两年发展得比较困难,尽管如此,上汽的决心毫不动摇。在集团定位中已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第一战略。“这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而是让中国能有一个完备的工业体系。”
名爵锐腾正是这一体系设想下的典型代表。作为上汽乘用车第二代产品真正开山之作而被寄予厚望。王晓秋风趣地表示,如果说锐腾是上汽抛出的第一枚炸弹,在此之后,上汽自主更多的炸弹会接二连三地抛下来。
王晓秋有着强烈的民族情怀,他毫不否认自己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也因此有着振兴自主的使命感。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就必须是一个汽车制造强国”。他相信,国产手机对外资品牌的替代先例,也一定会在汽车业内发生。“我纯粹是一个技术派,我相信客户的改变就是你的改变,关键在于你带给客户的是什么”,他相信,中国汽车早晚总能迎来中国家电那样的由本土品牌统治本地市场的新时代。
自去年从上海通用回归上汽乘用车后,王晓秋对如何带领自主品牌突围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知。
虽然前途光明,但实现的路径和过程绝不会轻松,他毫不客气地指出: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讲,留给自主发展的时间和机会都不多了。他预期从今年到2020年,国内车市将保持6%-7%之间的平均增幅,在此之后,增长将更加放缓。“如果在一个增长的环境里都不能抢到市场,那么在未来停滞的市场内将更难。”这样算来,留给自主品牌的发展时间,只有短短5年时间。
所幸的是,王晓秋认为,对上汽乘用车而言,它已经走出了最初的技术沉淀和积累阶段,特别是在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总成上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就以名爵锐腾为例,无论是高达162千瓦的最大功率,还是350牛米的峰值扭矩,都让这款2.0T发动机成为自主发动机中的最强者。即使与一贯以涡轮增压技术见长的大众系相比,上汽的这款发动机也完全不输于对方,让自主发动机首次完成了对跨国的超越。
王晓秋形象地比喻,做汽车业是长跑,这个过程中自主品牌的出路一定是产品,“产品力在什么时候都是第一竞争力”。锐腾只是一个引子,随着新一代CUBE-TECH产品陆续发布,在取得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后,上汽自主即将跨入“全新动力时代”,也将迈入发展的第二阶段。
王晓秋透露,未来5年内,上汽将在新一代产品中全面搭载全新的动力总成,以期达到“碳排放减少超过20%、动力性提升超过20%、经济性提升超过20%”的总体目标。正是科技与高性能,为上汽自主品牌注入新的注脚。
有了产品力打底,上汽因而有了展翅高飞的自信。王晓秋首次向外透露,2020年,预计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当然这个目标绝不轻松,过去的一年,2014年上汽乘用车实际销量仅为18万辆,要完成百万辆目标,意味着从今年开始的6年内,上汽乘用车的销量需保持33%的增长率。
对销量和规模的追求是判定品牌成功的必要条件,但那不是全部,王晓秋肯定地说:产品才是决胜未来的根本。“有了好的产品才可能有包装宣传,如果没有产品,包装再好,吹牛也会吹破的。”据了解,锐腾原本可以早在年前就上市,但王晓秋坚持认为,惟有品质做到极致才会更有杀伤力,当锐腾做到他心目中的完美他才予以放行。
事实上,自称是“技术派”的王晓秋还有一个身份: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主任,以总经理身份身兼技术中心主任,这在国内车企中并不多见,从中也可看出王对技术的重视。
某种程度上,锐腾不仅是一款产品,更是王晓秋吹响上汽自主重装上阵的冲锋号。“我可以非常欣慰地告诉大家,从锐腾开始,以后所有的项目都会严格按照我们的计划来实施。”他一字一顿地说,”企业实际上是一支军队,可以讨论,可以被领导批评。但是必须往前走,不能有任何理由。“也只有如此,王相信,通过两代、三代产品的进步,最终拉平自主与外国品牌之间的差距,打消客户的顾虑。
好消息比人们预期来得更及时。锐腾上市现场,在价格发布后,现场有超过20名记者预订购买,这极为罕见;随后的周末一天里,上海一家经销店内卖出了20辆锐腾,顾不得吃午饭的销售顾问们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王晓秋相信,这只是刚刚开始。在掌握了足以令跨国品牌心悸的技术后,上汽变得长袖善舞。随着更多新车炸响车市,他手中的王牌正在慢慢展开,”两三年内,荣威、名爵的品牌形象一定会得到实质性提升。“
 
举重若轻 坚持技术至上论
 
自去年年中从上海通用调任上汽乘用车、从合资回归自主之后,王晓秋对市场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他承认,目前自主品牌都发展得比较困难,包括上汽自主品牌也是如此。但销量并不能代表一切,让他最感欣慰的是,经过过去10年的技术累积和沉淀,如今上汽乘用车行至厚积薄发的关键节点。
“就整个自主品牌发展而言,过去我们谈得比较多的是发动机和变速箱,而我们这几年来在发动机上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王自豪地说道。
理工科出身的王晓秋是坚定的技术派。他认为,以制造业为根本的汽车业,无论过去还是未来,核心竞争力还在于产品与科技。是否拥有核心技术?与对手相比有何独到之处?这才是判断车企未来的根本。
尽管当下的互联网汽车概念被吵得火热,王晓秋冷静地认为,虽然可以借鉴互联网快速换代和进步的思想,但互联网汽车毕竟还是汽车,汽车未来的决胜之道一定还是在于产品力。
也只有那些具有核心技术、品质卓越的汽车,才谈得上性价比,王晓秋一直这样认为。所谓的性价比,首先要把“性”放在第一位,“价”放在第二位,让人感觉物超所值。“我们就是要告诉消费者,上汽不会玩虚的,产品力在什么时候都是第一竞争力。”
锐腾上市后,上汽的产品方向开始更加明确,王晓秋透露:未来上汽的战略重点是中级车和SUV。王认为,目前SUV市场每年有30%到40%增长,在这一乘用车增幅最快的细分市场里,上汽有能力谋求更多份额。
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吸引着几乎所有车企加入。仅在3月的第三个星期内,就有多达4款自主品牌SUV上市。竞争如此激烈,但王晓秋并不显得意外,他早已不指望未来车市还有什么蓝海,“处处都是红海。”用什么去与跨国品牌竞争?”惟有技术、技术,还是技术。“
技术一定是自主品牌生存的基础,王晓秋对此深信不疑,他告诉记者,这将是上汽区别于竞争对手最大的不同。他坚定地说,在动力总成方面,上汽未来主要开发的就是蓝芯(传统动力)和绿芯(新能源动力)。他邀请记者作为见证,明年再来品鉴新车,届时一定会有更大惊喜。“今天是3月18号,请记住我们的承诺。”
 
展情怀 ”我是一个民族主义者“
 
或许销量还难以立即反映出来,但产品和技术层面的起色,足以让人对自主品牌刮目相看。经过多年技术积累,自主与跨国品牌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短。倘若再有那么一两款明星车型,必将有力扭转颓势。
在王晓秋心中,2015年正是东山再起的节点。他为上汽乘用车今年定下了24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率要超过33%。更重要的是,不仅是销量,他对两个品牌的定位也更加清晰。
如何区别并有效整合荣威、名爵两个品牌,使两个品牌形成合力,这是王晓秋自去年重新接管自主品牌后心中一直思量的方向性话题。他直言,如果品牌不区分开、不进行差异化,未来产品质量、品牌是很难分的。在他看来,韩国起亚和现代的模式值得上汽借鉴。也就是说,名爵走年轻动感路线,而荣威给人更为稳重的品牌形象,受众偏向中年人。
特别是名爵,王晓秋认为它的品牌形象更加动感,也是可以用来让自主翻身的一张好牌。在掌舵上汽乘用车不久,他就开始了对MG品牌的复兴计划。不仅把MG品牌独立出来,还从名爵锐腾开始,MG品牌下所有的产品重新启用中文品牌“名爵”。“MG这个英文在三四线市场,消费者还是有些弄不清楚,它们对名爵的接受度更高。”王晓秋解释。显然,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三四线城市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名爵品牌。
有了更清晰的品牌定位,对于分网销售,王晓秋也有了新的规划,他很清楚,网络销售是一个经济行为,不能强行去推,经销商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赚了钱他才会支持分网,如果觉得分开卖更好的话,自然而然就分开了,因此不会强力推进。除了分网销售,在营销推广上上汽也尝试创新。
在名爵锐腾发布会上,上汽乘用车宣布与易车网联手,率先推出互联网预售活动。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登陆易车,即可享受便捷的车辆预订服务,还能抢红包并获购车款抵扣优惠。
此外,上汽与一嗨租车和招商银行就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一嗨租车抢先采购5000辆名爵锐腾投放全国租赁网点。这被视为继去年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达成上千辆荣威E50和荣威550PLUG-IN采购之后,上汽在流通租赁领域斩获的又一个战果。正是涉及多领域、多层面的战略联盟,让上汽乘用车的营销推广更加多元,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互联网+的精神和内涵。
 
有底气 新能源已居领先
 
与一嗨的合作只是一个引子,实际上在对刚刚兴起的互联网汽车的实践上,上汽已经走在了前列。名爵锐腾发布前夕,上汽与阿里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从最早的汽车数字化开始,到荣威350的inkaNet系统,上汽希望在互联网基础上走到前面去。王晓秋兴奋地说:“我们已基本上把互联网汽车的基本定义搞清楚了,其实最终还是脱离不了解决出行的问题、用户的最大痛点是什么等。”
毫无疑问,互联网汽车已成为当下最被热衷探讨的话题,但关于它的内涵和发展方向,产业界至今有不同认识。王晓秋认为,首先互联网汽车还是一辆汽车,最大特征无非表现在运用互联网的一些思维。“因为互联网有不断迭代和进步的思想,如何利用互联网经验来分享,让我们的进步更快。第二,就是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来解决出行中的问题,比如说我现在到机场,查看即时信息是否拥堵,从而设计路线绕行。”在他看来,互联网与汽车的结合更多是一种辅助,但绝不可能是颠覆。“至少还是考虑要汽车的安全因素,不然制造出来的汽车产品没有人敢开。”
王晓秋认为,所谓“互联网汽车“给汽车业带来的最大意义在于差异化,“差异化必然有其优势,至少会给整个汽车行业会带来全新思考问题的方式。”至于如何制造一辆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他本人则是抱着学习和观察的态度。“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一个英雄。我也希望在他们成功之后,能带动整个产业调整。”
相比对互联网汽车的谨慎,在对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上,王晓秋表现得明朗和积极许多,让他颇感自豪的是,经过多年来潜心开发,在新能源汽车储备和应用上,上汽已经具备了傲视竞争对手的相对优势。包括纯电动轿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和燃料电池轿车在内,上汽正在打造被外界视为国内自主汽车中最完备的新能源体系。
“在未来的汽车动力技术方面,上汽的插电强混技术在国内已是走在最前列,我们的荣威550 PLUG-IN能耗做得较好。在去年成都举行的必比登挑战赛上,上汽新能源汽车获得了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三项的冠军。”他自信地表示,未来几年里,无论是传统动力总成还是新能源动力总成,上汽都能够保持在国内一流水准。
也正是基于对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完全掌握,接下来上汽乘用车将大大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王晓秋透露,未来上汽每年将最少推出一款新能源汽车。“明年3月份会推出荣威950插电强混版,油耗大概是2升;明年年底,推出一款全新荣威SUV的插电强混产品;2017年推出全新一代550的插电强混产品;2018年会推出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在350公里以上……所以说,我们未来每年最少推出一款新能源车。”王晓秋一口气地将未来几年内上汽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和盘推出,言语中尽显自信与霸气,这也让旁观者听上去相当过瘾。
之所以能够“大气”地向外界透底,自然源于对自身的完全自信。据了解,已经有包括多家跨国品牌在内的汽车企业向上汽乘用车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够共享开发新能源汽车。王晓秋说,这也证明大“三电”和小“三电”等核心技术的掌握上,上汽确实走到了行业领先的地位。
对上汽乘用车来说,多年前苦心搭建起的新能源汽车体系,正在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见之明”。尽管消费市场还处于被引导的阶段,但趋势已经无可避免。到2020年,国内传统汽车市场保有量将达到2.5亿辆,现有的石油供给将更加捉襟见肘;实际上,按照新一阶段的Cafe法案规定,百公里油耗将被限制在5升以下,这也是诸多车企至今尚未意识到的生死线。王晓秋透露,在上汽集团规划中,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将达到20万辆。
在重新执掌上汽自主板块后,以名爵产品换代为起点,王晓秋正在启动一场涉及品牌、产品以及营销推广的维新风暴。这个过程中,他表现得极富“攻击性”,酝酿中多层次的新品规划透露出完全的自信与底气;他热衷技术但从不冒进,善于创新但从不打无把握之仗……对于这样一个有着强烈的民族强国情怀,坚持技术至上的血性男儿,外界有理由给予他更多的鼓劲与期待。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