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郭振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作者:
时间:
2015-04-29 09:45:33

最近一个多月郭振甫的亮相密度比以往一年加起来可能都要多,1月底,东风风度MX6亮相并发布预售价;3月初,全国“两会”召开之后,他以提高工薪阶层收入的议案博得社会普遍关注;3月19日,东风风度MX6正式上市。
这对于以低调示人的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来说,也是一个“新常态”。
尽管人人都在谈“新常态”,多年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还是给了郭振甫不一样的视角和更多跳脱出一个企业负责人层面思考的机会,而且他本身就是一个视野非常宽广的人。
“其实‘新常态’才是常态化。”郭振甫告诉《汽车人》,“如果现在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社会主旋律的话,我觉得这个词就是转型。我们讲‘新常态’,其实就是转型,就是转移到一个常态化的过程当中。对汽车行业来讲,以前的高速增长是非常态,现在这种增长才叫常态化;不断追求技术进步,这才叫常态化;竞争越来越加剧,这才叫常态化;与先进的技术结合不断地开发、制造,甚至营销领域进行革命这才叫做常态化。”
可以说,郭振甫以及郑州日产在应对变革的时候,心态是十分平和的,更何况,放大到汽车业的未来前景乃至中国政治经济生活层面,郭振甫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将是决定一个人和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的关键要素。
 
这才是基础
 
在全国“两会”期间,基于“郭振甫式”思维提出的“关于成比例增加当期工薪阶层可支配收入,降低社保缴费比例,拉动内需,遏制经济下行的建议”,最初被理所当然地认为和汽车业并没有什么关系。
“现在国家为什么要转型?反过来讲你以前是靠什么发展?以前更多的是靠出口,正好赶上国际需求的膨胀以及产业转移浪潮;第二是依靠人口红利;第三是对资源环境便宜、过度的利用。”郭振甫议案的立意便是必须要从拉动内需入手。
事实上,关于如何增加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或者说刺激内需一直以来各种建议并不少,譬如经常能够听到的是“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措施,相比这些,郭振甫的建议实施起来更加简便,而效果更可立竿见影。
“其实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把国家、企业和个人的收入重新进行分配,共享改革成果。”郭振甫高屋建瓴的思维方式以及在企业层面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让他看问题更加全面。
首先,郭振甫的着眼点是工薪阶层,在他看来,工薪阶层是中国社会创新、创业的主体,只有他们的收入稳定增长,才能保证企业、社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否则人心浮动,企业怎么办?怎么安心搞研发搞技术创新?”
另外,工薪阶层的消费能力很强,并且大部分消费发生在国内,以自主品牌为主,所以他们的消费能力将为拉动内需带来直接的作用。
而现实的情况是,在工薪阶层的收入中,较大比例为社保和公积金支出。据了解,五险里面单养老一项就占28%。养老保险全世界平均水平是10%,世界警戒线为20%,郭振甫认为,如果降低8%那么就意味着个人多了8%的可支配收入,另外,还有一些保险确实值得社会再斟酌,比如说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比例等。
“这些钱降低之后在企业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就转换成现金了。”郭振甫做了详细的功课,他告诉《汽车人》,“如果企业按照规定缴纳的话,单个人的人工成本预算170%的情况下,实际每个人可支配收入仅为70%,其他的钱用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用工成本上升,企业要么减少雇佣人数,要么会采取其他手段逃避缴纳社保等义务。
“如果降低社保缴纳比例,那么可以直接使得工薪阶层的当期可支配收入提高,这部分收入也会迅速转化为消费,而通过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政府也能从其他税收方面间接获益。”在郭振甫看来,这一建议能够使得政府、企业和个人都从中得利,实现良性循环。
在“两会”小组讨论以及社会层面,郭振甫的建议得到了很大的认可,而他本人在“两会”即将结束之时接受《汽车人》采访表示,此次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立法法修正案修改了30多处,其中27处做了实质性的修改。
“依法治国这是一个大事。我们要真正实现法制社会还是有很多路要走的,中国一直以来是个人情社会,但是总是要走,具体我们要做什么,第一是立法,第二是执法,第三是守法,这是法制社会的基础,在执法的过程当中可能还是要通过公开透明,因为公开透明不能仅仅作为一个实现公正的手段,它其实也是一种追求,一种目的,比如说就像你等车的时候,你可以预计这个车就是20分钟到,你有预期就是有章可循,这本身也是国民的一种诉求,公开透明本身也是公正体现的一种形式。”谈到这些,如果不是刻意拉回郭振甫的思绪,你几乎都快要忘记他汽车企业负责人的身份。
确实,参加过“两会”采访报道的汽车业记者会觉得非常“失落”,因为在整个国家机器中,需要讨论和解决的往往是这些更加重大和迫切的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问题,汽车出现时往往是和环境、新能源联系在一起。但这些议题真的和汽车业没有关系吗?
其实,随着汽车越来越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政治经济大环境同样会反作用于它:拉动内需可以直接带来汽车消费,而依法治国则使得例如限行限购等“红头文件”形式的行政手段不再轻易干涉汽车市场发展。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席卷之下,汽车业也在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这两方面都决定了,汽车业将走向一个怎样的未来。
 
汽车还会是汽车
 
这正适合郭振甫凡事都要从根本出发的思维方式,而未来汽车业的发展也在迫使它与外界产生更多地碰撞融合,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几乎触手可及。
对于汽车业的未来,郭振甫有着开放而又乐观的态度。“某种程度来讲,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与时间和空间的抗争史,空间的缩短就是人类的发展,汽车作为一个从A点到B点之间可以自由移动的交通工具,其地位是不可替代的。”郭振甫瞬间将这个问题拔到了哲学层面,“虽然交通工具有很多种,但其他要么带有公共交通的属性,要么拥有成本很高,不能实现按照个人意图的自由移动,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只有汽车。因此,能够按个人的意志迅速实现物理距离的移动,这个东西现在就叫汽车,而它是不会消失的。”
    郭振甫告诉《汽车人》,不管汽车用什么样的动力系统、今后会变得多么智能,汽车这个工具并不会消失,而且对于中国来说,其规模还将进一步增长,这是毋庸置疑的。
这样的乐观情绪在经历了2014年之后并不多见,中国汽车行业在2014年仅增长6.9%,这是十几年来的一个低谷,同时,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中国市场参与竞争,加上本来就数量巨大的本土汽车企业。竞争的激烈和残酷,让业内人士的2014年普遍不太好过。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来自互联网等外部的挑战也在不断加剧。
譬如互联网这个看似很“潮”的概念,郭振甫早已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我们现在人的生活无非是两种空间,第一种是固定空间,比如说家、工作单位等固定场所;另外一种空间是移动空间,就是车。自由移动空间里面我们还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汽车行业还是在这方面有很多可做的?固定空间能不能移动化?移动空间能不能娱乐化?互联网发展为移动空间能够给人提供的什么更有价值,带来了很多可能性,可实现性。”
同时,一些原本看来无法打破的规则,现在有可能面临重构。“我们现在开发一款车型需要四年的时间,能不能缩短这个周期?能不能降低成本?随着工业互联网、工业4.0、互联网+的发展,这个生产周期很有可能缩短。以前机械数据的积累是靠时间和经验来积累的,比如说车要碰撞,碰多少次,要这样来进行,但现在这种数据和现有产品的智能化结合,包括人们需求的结合,那么做这种车就不再需要48个月了,可能就是一年。”与外表看起来的“憨厚”不同,郭振甫不仅不落伍,并且对这一趋势的发展方向看得十分清楚。
在郭振甫的这一判断之下,郑州日产事实上从去年年中就开始筹备转型。
 
郑州日产的转型战役
 
“郑州日产最大的转型,首先是产品的推出。我们2018年一季度之前要推出8款新品;第二个加大投入提高效率、环保标准,加速两个工厂改造;第三,要跟随时代的发展,预测到未来发展的趋势。”
郭振甫也早已在2014年年中的销售会议上,提出郑州日产需要进行转型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从去年年中提出之后,郑州日产率先在营销系统进行了变革,“在今年1月份基本上已经调整完成。”郭振甫告诉《汽车人》,截至1月份,郑州日产的中坚力量有51%以上都成了“80后”。
郭振甫的调整策略可谓是及时,郑州日产此前因为股权结构等问题,新产品投放并不多,从2015年开始到2018年之前,郑州日产将投放8款新产品,并且以面向个人消费者的SUV为主。对于郑州日产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转型和考验。
随着SUV市场越来越火爆,各大车企纷纷投放各种尺寸的SUV新产品,已经几乎填补了这一市场的全部空白,风度MX6能否迅速打开局面?同时,作为长久以来一直面向大客户、行业采购的企业,要实现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转身,并不容易。
但郭振甫并不担心SUV市场的未来前景,“用车群体‘80后’、‘90后’是不愿意墨守成规的,另外,以前的社交范围都局限在有限的空间,现在没有了空间的局限,而且很容易能够找到共同兴趣、爱好的人,这就会带来消费越来越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趋势,我觉得这个是能够解释SUV为什么能够高速增长的原因。”
      因为看好面向个人市场的多功能产品前景,从2014年年中开始,郭振甫就在各种场合强调转型调整的必要性。
但他显然不愿意拘泥于一些方式方法的问题,“我只能说给大家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但是至于这个价值到底是什么,我们各有各的看法,增加汽车的娱乐化功能,这是一个方面。当然,我们人力资源准备上,我们的营销体系上这也是一个方面”
作为一个有着浓厚哲人气息的领导者,郭振甫显然更希望提出的是一种战略和方法论,而非具体执行,“关键队伍都成了年轻人,我们都退居到后面”。
当然,郭振甫的“野心”不小,但也不是很大,按照他目前制定的目标,他认为:“对于郑州日产产业来说,30万辆可能就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规模,可能有些人追求的是大,有的则坚守着自己的一些原则,比如说斯巴鲁。我认为,企业归根结底追求的还是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这才是这个企业的根本。”
在当前汽车业很难独守在自己的“小世界”的背景下,郭振甫的思维视野或许更加适合今后的“大尺度”竞争。
当然,这一切在他看来都在变得更好,“正常的状态应该是非常平和的,不仰视,不俯视。”这句话可以适用于每个人,同样也可以放大到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只有拥有了足够的实力和自信,才能找寻到平衡点,不再焦灼。
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答案可能就在我们的心里。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