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田青久:一马前行

作者:
时间:
2015-04-29 10:47:52

 相比其他品牌,马自达是个极为特殊的案例。前卫的设计技术,与保守的市场策略,形成鲜明的对比。
 
或许是源于广岛人天性里的执拗与傲慢,尽管手持利器,但马自达却缺乏野心。缓慢的产品导入,和相对薄弱的产品阵容,让马自达几乎错失了中国车业发展最精彩的10年。
 
而一汽马自达,作为马自达在华关键布局之一的合作伙伴,其历史性的特殊股权结构已经广为人知,这也在客观上为一汽马自达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作为“一马”销售公司的中方一把手,2011年临危受命的田青久,面临的正是这样一个“烫手山芋”。然而,作为一个对一汽充满感情的老一汽人,田青久在有限的空间内,在外界不断的质疑声中,潜心于市场,为一汽马自达开辟出了一条稳健可行的发展之路。
 
在产品力严重匮乏、品牌影响力日趋下滑的局面下,田青久制定了以技术为核心、以用户满意度和经销商盈利能力为标准的发展方向,为已经有些迷失方向的一汽马自达,再次厘清了思路。
 
进入2015年,在多个产品线同步更新升级、服务品质进一步大幅强化的战略目标下,一个更科技更有魅力的一汽马自达形象已经逐渐清晰。
 
全领域布局
 
相比竞争对手而言,很多年以来一汽马自达的产品线都并不算长,因此销售总量也不算高。但随着阿特兹和CX-7两款车型的上市,一汽马自达已经初步实现了轿车、SUV、MPV的“全领域、新格局”产品布局,弥补了过去多年以来在产品力上的短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同质化趋向愈发明显的产品竞争格局,一汽马自达仍然坚持每一款产品的推出,都要在设计和技术上引领一股潮流的精品路线。这也让一汽马自达成为在技术派消费人群中的高口碑品牌。
 
阿特兹无疑是目前最能代表这种特点的车型。作为马自达全球新一代旗舰车型,Mazda6阿特兹凭借魂动设计语言和创驰蓝天技术的应用,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上最独树一帜的产品,不仅很快在细分市场上站住了脚跟,同时更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市场调查报告显示,阿特兹的用户口碑超过雅阁、思铂睿、蒙迪欧等产品,以4.66分的成绩位居该市场第一。
 
田青久认为,阿特兹不仅仅是一汽马自达的旗舰车型,更是马自达品牌旗舰车型,集魂动设计及创驰蓝天之大成,代表了马自达的最高造车水平。而阿特兹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正是因为这款车充分体现了马自达不断追求的“打破常规、挑战极限”的品牌精神。其特立独行的设计思路,与当下消费人群追求个性化座驾的消费趋势非常吻合。
 
阿特兹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印证了田青久的观点。阿特兹自上市以来售价始终保持坚挺,在同级日系车型纷纷以大幅降价搏销量的时候,一汽马自达并没有陷入到恶性的价格战当中,阿特兹更多的是凭借自己的产品吸引力获得用户。
 
甚至有业内人士曾经说:“马自达是最接近豪华车的一个品牌,因为它的产品能够做到让人‘一见入魂’,这是其他普通乘用车品牌做不到的。”
 
除了阿特兹之外,在2014年上市的CX-7也让一汽马自达实现了在SUV市场的布局。SUV作为目前增幅最迅速的细分市场,一直是很多品牌销量提升的关键。CX-7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其轿跑式的外观造型,与专业级的底盘设计,实现了城市与越野两种不同驾驶需求的完美结合,在同价位的市场区间里,CX-7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2015年,阿特兹将迎来一次改款车型,其中的重点是增加了2.5L的入门级车型,以此来满足那些追求驾驶乐趣同时又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者。无疑,这款车型的推出,会让更多原本因价格而却步的消费者,可以有机会感受到这款车的魅力。
 
不仅仅是阿特兹,包括马6、睿翼、马8在内的多款一汽马自达车型,都将在2015年推出改款产品,并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在这种正向力量的推动下,将进一步夯实一汽马自达的“全领域”布局。
 
打造品牌支撑力
 
“作为一个品牌,支撑一汽马自达的要素很多。不仅有产品、技术,还有服务,甚至包括二手车等等。”田青久表示,在产品线初具规模、强势新产品阿特兹上市之后,未来几年还将不断强化自己的其他要素,全面打造一汽马自达的品牌支撑力。
 
在田青久的规划表里,2015年又被称为“深化功能年”。 意指一汽马自达将以阿特兹为核心,通过家族产品的合力推动,持续神话品牌功能价值与技术品牌价值,稳步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
 
而到2017年,一汽马自达将实现“功能价值”与“情感价值”的双重提升,并最终实现消费者从认知到认同到拥护的情感增值。
 
事实上,一汽马自达作为马自达进入中国市场的首个合作伙伴,在市场上已经有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同时也有了广泛的用户基础和口碑。在2014年,一汽马自达迎来了100万辆的历史性突破。百万用户的信赖与选择,不仅成为一汽马自达继续前行的重要基石,同样也是一马不断深耕服务的鞭策。
 
田青久表示:“100万辆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一汽和马自达的合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真正跨入了全领域新格局时代,‘魅力科技’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百万辆的成绩的取得,也彰显了一汽马自达优良的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一汽轿车的生产体系、制造工艺,已经达到了日本防府工厂的国际水平,在新车质量研究IQS评选中马自达6曾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这是最好的印证。”
 
根据J.D.Power的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一汽马自达SSI与CSI两项排名均排名前十,达到了高满意度品牌行列。而在问卷调查中,一汽马自达服务口碑传播比例高达50%,其他非豪华品牌为37%;一汽马自达保修期内回店保养率77%,其他品牌仅为66%;一汽马自达口碑推荐购买率55%,其他品牌36%;一汽马自达重复购买意向17%,其他品牌13%……
 
一系列数字表明,一汽马自达在服务品牌的树立上已经颇具高度。与此同时,随着百万辆下线,一汽马自达也将在2003年提出的“全心管家服务”品牌,全面升级为“专属管家服务”,进一步提升一汽马自达的服务品质。
 
“百万辆目标达成,让一汽马自达站上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因为有了一汽与马自达的良好合作基础,及100万忠诚客户的支持,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田青久说。
 
2015稳健前行
 
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延续“稳增长”的新常态。乘用车市场预计增幅10.5%,比2014年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增速表现一般,而SUV和MPV则继续保持30%的高速增长。
 
基于这样的市场预判,田青久为一汽马自达2015年制定了11.6万辆这样一个并不激进的销售目标。因为站在100万辆的新起点上,一汽马自达在谋求发展的同时,亦需要清醒的判断市场的走势,认清自己的优劣,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计划。惟有如此,才能实现品牌、企业、消费者与经销商的共赢。
 
从媒体角度来看,目前的阿特兹和CX-7尚未获得与其产品力相应的市场地位,一方面是因为它们所处的细分市场并不是目前的热门区域,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过去一汽马自达在营销方面存在的不足。
 
特别是在中高级轿车增速放缓、竞争空前激烈的市场态势下,阿特兹在价格上不断受到韩系和日系三强的冲击,而在20万元以上的市场空间,则有大众和通用两个品牌在不断施压。
 
在这种情况下,一汽马自达必须实现挖掘产品价值,与传达产品价值的双重同步发展,既要让好产品自己说话,同时又能够通过市场营销策划,将声音最大程度地释放出去,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认识到阿特兹的与众不同和品质内涵。
 

“在当前的大车市背景下,一汽马自达制定了2015年稳中求进的销售目标。我们将在营销质量、渠道质量上更多地下功夫,而不是盲目追求渠道数量的扩张,把重心放在提高经销店的能力上,特别是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
 
据悉,2015年一汽马自达将大力推行明星产品战略,进一步释放阿特兹与CX-7的魅力,并通过强化体验式营销,将一汽马自达产品的驾控优势更加透彻地传递给消费者。进一步将产品竞争力转化为市场影响力,实现品牌的全面提升。
 
从产品到服务,从全领域到新格局,田青久已经为一汽马自达的发展之路确立了方向与目标,并通过一个个目标的实现,扎实地打造出属于一汽马自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或许,未来的马自达仍然是那个发源于广岛,执拗、傲慢的马自达。但是,它的中国合作伙伴一汽马自达,则已经做好了全面发力的准备。
 
田青久用他的智慧和隐忍,正带领着这支队伍稳健前行。在所有一马人的共同奋斗下,一汽马自达正以坚实的步伐走出阴霾,迈向新的起点!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