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刁统武:“蓝领精英”长成记

作者:
时间:
2015-04-29 11:14:26

刁统武,是中国重汽集团的一名钳工技师,中等身材,偏瘦,穿着深蓝色的工服,左胸工作证上的相片,是以前照的,那时的他还留着中分头,透着几分青涩的帅气。
如今,刁统武,这三个字不仅在中国重汽内部叫得响亮,他的名字还频频登上全国、山东省、济南市职工技能大赛的红榜。他是全国技能竞赛“操作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齐鲁金牌职工”、技能标兵、岗位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冠于他头上。
很多人看到的是他台前的风光,却不知道,干钳工其实很难,工作乏味,又辛苦,还难出成绩。
“刁师傅取得现在这些成绩很不容易,因为他做出的成绩不是显而易见,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但是他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基础的话,这驾驶室没法保证装配稳定性。”车身部焊装一现场分部质量工程师副主任许崇伟,一再对《汽车人》强调。
豪沃驾驶室控的尺寸有360多种,只要有一个尺寸偏了,刁统武他们就要去分析,而这不是今天解决这个问题就完了,问题每天都会发生。“做车身需要定力,需要能沉住气的人干,浮躁的人根本干不了。”这一点,没有人比盖永建更了解。
盖永建是济南卡车公司车身部副经理,刁统武是他手下的“兵”。这些年刁统武所走过的路,盖永建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天黑上班,天黑下班
刁统武,是2004年中国重汽从社会上招聘过来的维修钳工,从技校毕业的他学历不高,不过,胜在有几年工作经验,那时的他已经是一名钳工技师。
在刁统武入职的同年9月,HOWO焊装车间成立,主拼焊装线是由泰国APPICO公司设计和安装,刁统武他们要跟着安装,今后这条线的维修工作,都由他们负责。
当时,他们当中就只有一个工程师王工,能看得懂英文说明书,能跟外国专家交流,而刁统武对这些外文是完全陌生的。王工在的时候,跟王工学,王工不在,他把英文单词用小纸条抄下来,回去自己查,用手比划,跟这些外国专家交流。
白天他寸步不离焊装主拼线,晚上看书、查资料、做笔记,是刁统武当时工作的写照。
“不学不行,竞争也比较激烈,企业也采取了适当的激励机制,逼着自己学。谁先掌握,谁就最先站在起点上,你要落后一步就没你机会了。”在两个月的高压学习下,刁统武全面掌握了主拼焊装线的结构原理和焊接技术,成了维修班最拔尖儿的,不久就当上了维修组的班长。
不过,那时候刁统武也累得够呛,他跟王工一人一班。刁统武那班,就他一个人会,实在找不到第二个人顶替他,一个人领几个人干活,从头干到尾,每天工作16个小时。厂里离家又远,一个在西一个在东,距离刚好是一个对角,刁统武经常是天黑上班,天黑下班。
“那时候想早回家也回不去,那条线比较先进,一旦出了一点小问题,整个车间都要停产,盯着那条线就不能动了。”虽然这段经历很“艰难”,不过,刁统武却也没有后悔过,跟着这些外国专家一起安装调试装配线,让他更懂设备,这为刁统武日后做工装打下了基础。
“整个焊接质量和焊接强度都跟设备有关,焊接不是说你对工装和工艺多熟,你必须要懂设备,不懂设备,做起来也非常难。”这是刁统武的切身体会。做工装,关联的东西比较多,出了问题,要分析整个流程,过程非常枯燥乏味,这其中的艰难无法想像。
不过,这还不是让刁统武感到最头疼的,他感觉压力最大的是做项目。
做项目是“不讲理”的
刁统武他们不单每天生产要在现场守着,各种节假日也与他们无缘。
因为平常生产,刁统武只能做些简单维护,一些设备的大修都要在停产的时候做。所以,一到“五一”、“十一”、元旦、春节,就意味着他们有“大活儿”要做。
2013年,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提高重汽影响力,中国重汽集团拓宽了T7H系列重卡车型——新增T7H窄(中宽)体,需要新增T7H系列焊装线1条,用于生产T7H窄体,包括宽体在内的7种驾驶室车型。刁统武接手了这个项目,担任新焊装线安装调试和试生产的现场负责人。
为了尽快调试成功,刁统武连续两个月都没休息,紧盯在施工现场,依据试制情况向提出优化改进方案。在这期间,他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因为家离得远,他都没能赶回去,听说他父亲到现在也还没恢复。而自从做这一行,刁统武心里知道他注定要对家人有所亏欠。
“做项目是‘不讲理’的,到时间你就要给我拿出来。”盖永建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所以他很清楚,做这个项目刁统武他们从早到晚基本上是没有休息时间的。盖永建也想帮他们把牺牲的时间找回来,但是,最后发现其实很难找回来。
人少,活多,刁统武一个人忙得无分身之术,所以也很尽心地带徒弟。跟他最久的徒弟王世东(现任济南卡车公司车身部焊装二现场分部维修组班组长)对《汽车人》说的全是他师傅的好:“我师父带我们,教的东西我们能真正明白,他教我们也是毫无保留的,出了问题会‘和气’地让我想解决办法……”
对徒弟善意隐瞒的部分事实,性格耿直的刁统武还是对《汽车人》还原了其中真相。
“那时候刁统武也没想到要保留,就想着教会他们,自己能喘口气。”而别看刁统武长得一副老实相,发起火来也挺严厉的。“这个徒弟跟我时间最长,他跟着我吃了不少苦,我脾气不好,有时候看他不会,会着急上火,对他也非常严厉。”
虽然挨过不少训,但是这些徒弟确实是打心眼里敬佩这个师傅的。因为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师傅,所以他们也尽全力会做到最好,只因为他们不愿意给他们师傅“丢人”。
据《汽车人》了解,刁统武所带的这些徒弟,个顶个的牛,有当班组长的,有当全国技师的,参加各种技能比赛拿个奖是“家常便饭”。徒弟这么厉害,这个当师傅的脸上也有光。
为什么留在这里
现在徒弟都成“大拿”了,他们的师傅当然也不是吃素的。
刚接触工装,很多东西都是刁统武自己学的,产品都是三维的,这要求对空间的感觉要好,刁统武全靠自己摸索,先后掌握了三坐标测量原理分析、CAD图和CATIA三维设计,成为集设计、施工于一身的先进技术人员。
一个卡车公司有几千人,整个集团就有上万人,刁统武能在万人中脱颖而出,除了他自身有着较强的领悟能力外,盖永健认为,这在于他学东西很快,也比较钻,爱动脑子,在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果只是简单地维护是出不了彩的,只有去做大量的创新和改造,他才有可能获奖,才可能被领导看到。”
刁统武的主要工作是保证钳具尺寸精度和功能稳定性。要保证设备能动起来,这需要刁统武他们时刻待命。在车身部焊装现场分部的一线,哪里遇到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领导派给他的活儿,基本不用操心,每次都超出领导预期。
他曾经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将两个车门包边胎具安装调试完成,保证了生产进度要求和车门包边质量。
随着HOWO车型的销量增高,市场需求加大,提升驾驶室的产能势在必行。而他通过优化工艺、焊接参数和机器人路径,使单车生产时间降低了0.8分钟,满足了当时企业生产上量的要求。
而跟当前所有传统制造业一样,中国重汽在承受着转型升级压力的同时,也遭遇高端人才匮乏的困境。“水平高的技师,留不住,培养完了就跑了。”盖永建对此感到有点无奈。
像刁统武这么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才,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关注,想挖他的企业不在少数,他没走,是因为刁统武觉得工作气氛和工作环境非常重要。
为了留住像刁统武这样的技术人才,中国重汽也在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合理的回报、鼓励机制以及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激发他们的工作能动性。刁统武也是在2005年的一次技能大赛崭露头角后,连续多年被选派参加各种技能比赛后出的名。
刁统武对自己的“斤两”有着清醒的认识,“当时我能参加技能比武大赛,在那么多人中选我一个人参加,也是因为我工作踏实,如果工作不踏实为什么选我过去?领导不认可你,你是去不了的。”
除此之外,理智和感情也让刁统武选择留在中国重汽。 “不是说矫情的话,企业干长了,也是有感情的。”刁统武在中国重汽干了逾十年之久,没有感情也留不到现在。
如今的刁统武已是一名一专多能的蓝领精英了,在中国重汽也算一个“名人”,但是在他身上却不见一丝“名人”的气息。
在同事眼中,刁统武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踏踏实实做事,自己的事让别人挑不出毛病,他的工作范围以外的设备和质量的问题,他都会帮着去解决问题。随着企业的发展,他也得到他应有的荣誉和回报。
问答:
1、请形容一下您眼里的汽车工人是怎么样的。
我自己这么理解的,不管是汽车工人还是什么工人,最起码得要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认真去做。
2、请形容您眼里的中国汽车工业。
汽车工业太大了,我怕说不好,就以我们重汽来说,发展还是非常快的,以前就是斯太尔和老黄河,现在有这么多产品,发展得很好。
3、您的梦想是什么?
小时候我就对车比较感兴趣,没什么大的梦想,就是做好我自己。希望我们钳工这块发展越来越好,自动化程度越高,我们的工作强度能小点吧。
4、您的偶像是谁?为什么?
倒是有一个,但是想不起他的名字,一汽有一个钳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在一线干活的我们很难能拿到这个奖。
5、如果有机会能改变自身现状的一个方面或者一件事情,您希望是什么?
希望我家离我们厂房越来越近。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