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吴殿维 红旗的“手艺”

作者:
时间:
2015-04-29 11:29:35

即便是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也没几个人有吴殿维一般的“运气”,这样说并非夸大其词:他见证了国家主席出访第一次自带专车,也是汽车工人陪同出访的 “第一人”。
是的,你一定已经猜到了,把吴殿维与国家领导人出访联系起来的,是红旗,而且是蒙着神秘面纱的红旗检阅车L5。
也是因为这个联系,吴殿维的一切都显得不那么普通。吴殿维没有名片,但他有一个外界看不太懂、其他汽车企业也见不到的title:“一汽轿车一总装车间手修组组长”,他工作的地点也有点不寻常。
从长春“标志性”建筑一汽集团现代化的大楼与著名的“1号门”之间的那条路向东走不远,再向右转弯(也就是长春人俗称的“小回”)不久就能看到一汽的5号门,再往里步行大概十几分钟才是吴殿维的工作地点。
虽然距离这些标志性建筑们并不远,但这也不是一个很容易就能找到的地方。春寒料峭的时节,在长春走上十几分钟还是相当有挑战性的事情,但这片复古而又厚重的厂区完全转移了我们对于寒冷的注意力。在中国,见多了各种现代化工厂的我们对汽车厂区多少都已经有些“审美疲劳”,而这里历史的沉淀甚至让人觉察不出这是一家汽车的生产厂。就在兜兜转转之间,我们走进了其中一座看起来非常普通,外面没什么标识的红砖外表的建筑。
左侧是罩着的红旗L5检阅车,它安静地停放在悬挂着透明胶条围起来的区域内,散发着威严的气势,右侧是汽车厂经常见到的车间工作区域,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在其他汽车厂难以感受到的氛围下,见到了吴殿维。
 
“我是红旗人”
 
吴殿维本人并不神秘,带着东北人与生俱来的直爽与朴实,他不太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情,只是在回答“你的偶像是谁”这个问题时,吴殿维毫不犹豫地说“就是我啊!”在我们错愕的表情中,他继续说着:“你可以去看我的QQ、微信名字全都是‘我是红旗人’。”听到这里,我们才恍然大悟,他所说的第一个“我”是指红旗。
从这个无意之中流露出的细节就能感受到吴殿维对红旗不一样的感情。
“不一样”,首先是因为吴殿维与红旗的缘分从上一辈就结下了,吴殿维的父亲就是老红旗人,在红旗生产线上从事油漆工作的老人,早已将对红旗的情感融入到了血液里,从小耳濡目染的吴殿维对红旗的感情带着一种自发的性质。其次,1974年出生的吴殿维从业20多年的时间里,他经手的车不计其数,但全部来自一汽,又基本上以红旗为主。
可以说,吴殿维的职业生涯与红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最终紧紧地将他的个人命运与红旗捆绑在了一起。
刚毕业时,吴殿维是在一家汽车零部件工厂上班,但他就是喜欢汽车,1994年便调去一汽轿车在北京的外事单位:专门为领导人维修车辆的服务站,只是那时候他主要面对的是小红旗,即便是2002年回到长春的工厂之后也是如此,转折在十多年后,终于到来了。
2007年10月份,一批从一汽集团内部抽调的精英正式组建起红旗检阅车项目组,开始了对新一代红旗检阅车的研发和试制。由于扎实的维修技术和对红旗整车部件的了解,吴殿维进入生产环节的最终一道关口:总装。
“最开始的时候,整个生产环节除了冲压的全部工序的工人加起来只有30多个人,我们总装只有7个人。”套用一句有点标准化的语句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红旗检阅车和普通车不同,因为是防弹车,拆装维修十分复杂,为了保证全部零部件的质量以及匹配度,吴殿维他们独创了一套检验设备。
所有的检阅车上需要装配的零部件、线束都安装布置在一个架子上,“除了发动机不能点火之外,所有的功能在这里都能实现并且检验出来。”吴殿维向《汽车人》展示着这一几年前的成果,这个方法现在还在应用,“这个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各个部件的质量,避免了很多问题。”
只是这一项工作就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回忆起当年研发试制红旗检阅车的过程,吴殿维告诉《汽车人》:“那时候还是比较辛苦的,没有日夜,红旗这个车因为量小零部件供应也比较困难,因此在试制的过程中要一直盯着,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能走。最后,我们都没有下班时间点儿的概念了。”
在一篇关于红旗检阅车的文章中,曾经提到这样一个细节:在为了保证检阅车能够按时完成,项目组的成员近两年没有休过假,没休过一次周末。一天早上,项目组现场负责人尹春来到车间后,被纸箱子里睡觉的人吓了一跳,一问才知道,工人们又加班到凌晨4点钟。
“那时候大概是4、5月份吧,长春天气还是很冷的,经常在工厂睡一两个小时,早上继续上班。”吴殿维说这些的时候,并没有太多夸耀的成分,在他看来,这就像是一件很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这是红旗。
2008年12月份,吴殿维随同别人将两款样车送去北京,最终领导选定了二号方案,回到长春之后便开始生产,最终于2009年6月将车送抵北京,直到它在当年10月份的国庆阅兵式上华彩亮相。
 
随L5走出国门
 
自此之后,红旗又开始走回到当年“国车”的品牌路线上来。基于红旗检阅车打造的红旗高端平台L系列开始亮相,红旗L5逐步成为了外事接待活动中的主角。
2013年的上海车展上,红旗L系列隆重亮相,几天之后的2013年4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实施接待的正是一汽打造的全新红旗L5。2014年5月份,在上海召开的亚信峰会、2014年11月份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红旗L5都作为礼宾车使用。
随后,红旗L5迎来了又一个巅峰时刻: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新西兰,此次出访的与众不同之处是,我国元首出访首次自带专车。
很多人可能非常熟悉美国总统出访的一个“规则”,那就是一定要乘坐自己从美国空运过来的凯迪拉克专车。首先这自然是为了安全考虑,其次,也是对外展示自己的大国形象。
因此,这次国家主席出访乘坐自己的专车,让国人非常兴奋。可即便是吴殿维家里人都不知道,他此时就在陪同主席出访的人员之中。
“之前就接到一个电话让我准备出国,后来才知道是随同出访,也不让告诉其他人,后来同事们问我在哪,我就说在北京服务呢!”吴殿维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他甚至没有告诉干了一辈子红旗的老父亲。
但这次外界看起来具有着突破意义的出访,对于吴殿维来说却“有点枯燥”,并不如他在车间里做自己的工作有趣。“每天都有特别严格的日程表,几点吃饭,几点出发,坐哪个车,没什么自由,惟一的权利就是围着车转,也只是在坐车的时候看看外面的景儿。”吴殿维完全保持着工作的状态,同时也不免揪着心,“说不紧张是假的,不过司机问我车没问题吧?我特别肯定地说没问题!”尽管吴殿维对这个经过自己的手出来的车非常自信,但直到行程结束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了下来。
“可能以后还有这机会,但咱这是第一次,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带车出去,汽车行业的汽车工人跟着去也应该是第一个。”吴殿维心里非常珍视这个“第一”,因为,这不仅仅属于他自己,更是属于红旗的荣耀。
 
咱玩儿的是手艺
 
只是,吴殿维的生活还是按照以前的节奏在继续着,虽然,现在他所在的总装车间人数多了,但也只有33个人,“每天还是挺忙的,虽然生产流程和节拍很长,但人不能慢呐,要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吴殿维作为所有工序都熟悉的人,组织协调解决难题的任务是非常常见的。
由于红旗L5的产量低,零部件成本又较高,要保证质量的一致性就需要吴殿维他们付出比其他流水线生产工人更多的心血,流水线生产模式的每一道工序都是设计好的,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问题的发生,即便具体到总装部分和检修,难度一般也并不是特别大。而红旗就不一样了,吴殿维对《汽车人》说道:“每天都会有不同的问题需要解决,都得下功夫琢磨怎么处理,而不是拿一个新的零部件换上就可以了。”
有一些零部件因为或者因为设计上机械加工无法实现,或者因为数量太少找不到供应商,则都需要手工制作。
“我们有一些老师傅是非常厉害的,要加工什么零部件,只要一看图纸,就能照着给做出来。”吴殿维不无自豪地说,到了装配环节也非常考验一个人的功力,“譬如安装线束,那就得一个人在那花很长的时间一点点给弄好,按照这个我们一个环节的生产节拍,流水线上都已经生产完好多车了。”
可以说,在很多方面,红旗L5的制作过程跟所谓的“手工定制”是类似的,吴殿维告诉《汽车人》:“也并不是说手工定制就得像以前一样用锤子一点点敲车身,那肯定还是机器加工的精准,即便是很多工作是人在操作,也得利用很多的工具,只有设计上无法实现的一些内饰件等小部件,才会纯手工打造。”
特殊的性质和定位,这样的生产流程,都决定了红旗L5和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汽车产品不同,我们没办法了解到红旗L5上市之后究竟卖给个人消费者多少辆,但吴殿维并不为这个烦恼:“其他的车企和品牌是为了挣钱,红旗不能只为了钱。说得不好听点儿,人家是玩儿经济,咱是玩儿手艺。”在他看来,红旗不仅仅是一汽的“名儿”,更是代表着国家形象的汽车品牌。
更何况,红旗L5并不缺乏“追逐者”,据了解,白俄罗斯总统在访华时是用红旗L5接待的,对它一见钟情,特别向一汽订购了两台敞篷版红旗L5。更让吴殿维印象深刻的是来自普通民众的认可,“这个车开出去总能发生点儿有意思的事情,有一次大冬天的,一个开敞篷车的看到我们开的红旗,把车篷打开对着我们拍照,迎着风也不嫌冷。还有一次我从固安往北京开,一辆宝马不前不后就跟我并排开,开了得有四十多公里,一直跟着。”吴殿维觉得,这就是红旗这个品牌的魅力所在。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一则八卦新闻上,还出现了红旗的身影,那是一张号称是李嘉诚座驾的红旗老爷车。
“做红旗和其他品牌不一样,只要工作一段时期,感情就会比较深。”吴殿维对《汽车人》感慨,“这辈子算是跟红旗有缘,想干别的也不行了,离不开车了。”
对于吴殿维来说,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