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肖茜:为“满意度”而战

作者:
时间:
2015-04-29 13:32:45

在上海大众本部所在地安亭质量保证部大楼里看到肖茜的第一眼,她穿着一件黑色棉工装和蓝色牛仔裤,看起来再普通不过了,可就是这个娇小的身影,在2003年同济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后,直接进入上海大众,从质量分析入门,用将近8年的时间将上海大众的产品满意度由一片空白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大众产品满意度第一人。
“人的潜力往往是无限的、超出自己预期的。” 每每回首过往的时候,肖茜不止一次地感慨,那些事情真的是自己做出来的吗,有时候她本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她也早已想不起当时为什么非要执拗地从相对轻松的汽车质量故障分析中抽身,非要自己一个人做还不为众人所理解的产品满意度,将汽车质量的概念上升到更大的范畴,以大量的调研数据分析为基础,以用户的立场将质量的概念渗入参与到汽车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成为公司同事眼中的“找茬者”。
不管当初因何开始,多年来,肖茜一直坚信,产品满意度一定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走向,因为每一个用户才是汽车产品最终的使用者,作为一个消费者,谁不想参与改进自己将来有可能使用的一款产品?也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她才能够独自一人走到今天。
现在肖茜不仅有了自己的团队,工作角色也渐渐由被动变成主动,她的理念甚至受到大众德国狼堡基地的肯定,之前的一个技术执行总监从上海回德国后,还打电话向她取经推行产品满意度质量理念工作流程。
善于“洗脑”
刚坐下来,肖茜就拿出了她自己制作的一本给员工培训的“产品满意度”手册,借此用生动的画面与详实的数据,让《汽车人》对产品满意度这个大质量的概念有全方位的理解,因为她总是担心别人对产品满意度的理解过于狭隘。
这也难怪,从刚开始做这份工作起,别人的不理解,曾是肖茜遇到的最大难题。2003年进入上海大众,刚开始她主要配合供应商一起对故障产品进行维修整改。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当时刚刚进入国内的J.D.Power品牌用户满意度调研公司,意识到这项工作国内市场市场几乎空白,并且政府机关也开始筹备这样的调研,她认定这是一份很有前景的事业,开始转身投入。
然而,正如所有新事物最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一样,“产品满意度”的概念在没有被广泛提及的背景下,大家对于汽车质量的认识更多的局限于生产制造环节和售后满意度环节,上海大众亦不例外,当然这也就给肖茜工作的展开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当时,在肖茜的耳边经常会出现类似于“你所做的这些,用户又不是很在意,没有这些细微的改动,车辆照样可以卖出去,又何必多次一举了……”这样的声音,每当这个时候,肖茜的内心都是很无奈的。
的确,在一个不被大环境所认可的条件下,去做一件事情,面对各种不同的怀疑,除了沉默下来用更多的事实的和数据说话之外,好像别无选择。然而,肖茜并没有就此停下,只用时间来证明自己。她开始了单枪匹马的游说生涯,从领导到部门合作人,从上海安亭到德国狼堡,不停地说服别人,用她自己话来来说,她要帮太多的人“洗脑”。
此刻看着她眼中不断聚焦的光亮和透露出的坚定,想必当年苏秦合六国以抗秦最春风得意时的眼神也不过如此。
也许是功夫不过苦心人,也许是产品满意度的时代真的到了,2010年的时候,用户满意度的概念,在上海大众被提到了公司的战略高度,肖茜拥有了自己的团队,她再也不是一个人孤独地走在前行之路上。
按理说,这时的肖茜应该是志得意满,可以稍微松口气了,然而事实上,在用户产品满意度被提升到公司战略高度后,她必须全面负责起上海大众近20款所有车型的产品用户满意度,可她的团队只有7个人,她还要面对其他各部门“虎视眈眈”的反驳和质疑,如何利用仅有的人员,打开自己产品满意度工作的创新之路?属于肖茜的时代和考验也才刚刚开始。
实现“共赢”
“没有哪一个人愿意,在活干得好好的时候,有一个部门跑过来指手画脚,要求他改这改那的。”这成为肖茜在开展工作中最大的尴尬,如何让自己从同事眼中避之惟恐不及的“找茬者”变成个个拍手欢迎的“笑脸人”,也一直是肖茜寻求的平衡点。
让肖茜印象最深的是,是和声学部门的一次合作。上海大众有个声学部门,他们相对来说处于边缘地位,在公司没有太多的话语权,但在中国客户对车辆的隔音性要求是很高的,带有强大德国DNA的上海大众车,对此并没有太在意。毕竟德国的用户们对车辆的隔音性、安静性不是特别在意,他们反而更在乎和车子的互动交流,认为油门踩下去,发动机的声音就应该一下子上来。
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声学部门多次建议产品设计时加个隔音垫的计划不断落空。在产品用户满意度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之后,肖茜就与他们合作,利用他们的技术储备和调研数据,加上自身的平台,联合去推进,实现部门间的共赢。
用多方感到舒服的方式巧妙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让肖茜感到颇为自豪。但工作中遇到这么妙的事情毕竟是少数。在前行道路上,永远没有尽头。往往在你以为即将达到山顶的时候,还会有另一个更高的山头等着你去征服。
对此,肖茜深有体会,每次和产品设计的同事沟通,对她来说都像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考验,有时她都很讶异自己在此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爆发力。
德国人的“轴劲”在世界范围内早已不言自明,谁都知道,要想去说服这样一群人,即将面临着什么。肖茜也不例外,为了争取成功地说服这帮人,每次她都强迫自己不仅做一个问题数据的整理者,还事先在此基础上完成大量的实验,现在关于产品上的一些浅显的问题基本都难不倒她,她笑称自己为技术“杂家”。
关于车辆后视镜尺寸问题,可以说是肖茜目前遇到的一个最难缠的项目。在整个大众集团,考虑到整个风阻系数及造型美观,后视镜尺寸减小是产品设计的大势所趋。但事实上,通过对中国用户两三年数据调研,肖茜她们发现,经常有用户抱怨后视镜视野太小。
国内的道路情况和德国还是很不一样的,在德国,路况往往是比较宽敞的,车子也没有那么密集,用户也不会频繁变道和来回穿行;在国内的交通情况就复杂多了,尺寸太小的后视镜定然很难满足用户们的实际需求。
按照这个思路,肖茜把这个需求提出来了,但是一直没有人接盘。没办法,肖茜只好自己去找实车,做很多大小不同的后视镜,装到同一辆车子上,请大家一起来评价,先不说中国用户怎么样,让别人从一个工程师的角度去看它是不是真的小,最后再请各种主管一起过来做,最后把数据全部做清楚了。
不单单说后视镜小,还帮着初步分析出来原因,帮着其他部门分担前期的一些分析工作。把每一步都做到让别人无话可说,只有这样自身开展工作的额时候,才有可能一路绿灯,肖茜如是说。
回忆自己一路走来的步伐,她很庆幸自己当初走了这么一条充满创新与挑战的事业之路,正是在这条路上,肖茜才发现自己内心原来有这么大的潜力。
离开安亭,那栋白色大楼在身后变得越来越小,可在那幢楼里那个姑娘的面容却愈发清晰:在工作上她有一些任性,也有一些“嚣张”,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豪言壮语,为着心中“应该以用户的眼光衡量一款产品”的理念,默默奋斗,勇敢前行。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