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汽车发明者的未来

作者:
时间:
2015-04-29 15:37:45

对于一个人乃至一个企业来说,最大的对手往往就是自己。
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似乎一直在跟自己和看不见的未来搏斗。2014年对于全球汽车业来说,都是一个颇具有颠覆感的年份,在这一年,互联网、新能源、智能化、轻资产都在衬托着汽车业的传统和沉重。事实上,来自汽车业内部的新生更具力量,2015年,奔驰参加了美国电子消费展,并且发布了其智能驾驶概念车F 015 Luxury in Motion。
在这款概念车上,你能感受到来自德国这个机械国度那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实际上,汽车业从来也不是一个缺乏想像力的行业,只是它明白想像力与理性的边界,也明白如何运用理性的手段将想像力展现在你的面前。见到F 015 Luxury in Motion的第一眼,所有的一切便不言自明。
 
看得见的未来
 
在奔驰的理解之中,实现智能驾驶的终极目标“无人驾驶”是有一个发展路径的,这与谷歌等科技公司有着明显的区别。
事实上,一系列关于智能驾驶的装备早已经逐步搭载在现有的量产车型上。
凭借“智能驾驶”,奔驰旗下车型已能检测出多种危险的道路交通状况,并且可根据需要来做出反应。例如,A级到S级车型均标配了碰撞预防辅助系统(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这种基于雷达的辅助系统在出现碰撞危险时会向驾驶者发出警报。更先进的碰撞预防辅助系统增强版(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PLUS)可用于奔驰所有车型,甚至可实现自主制动:如果在仪表中的报警灯亮起与声音警报间歇响起的情况下,司机仍未能对检测出的碰撞危险做出反应,系统将自动开启制动。
此外,奔驰从C级到S级车型目前已均可在公路上实现半自动驾驶,它们均配备了多项辅助系统,如带转向辅助的限距控制系统增强版(DISTRONIC PLUS)与用于实现半自动跟车的拥堵跟车系统。带驻车定位系统(PARKTRONIC)的主动式驻车辅助系统,可通过主动转向功能在平行或垂直的停车位完成自动驻车。
所有的经验技术积累,最终的方向是产生革命。
无人驾驶概念车F 015 Luxury in Motion展示的是“智能驾驶”在未来的可能模样。汽车的作用正在演变,它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演变,还可作为舒适的私密场所。司机可自由选择在智能系统的帮助下亲自驾车,抑或是由汽车在无人驾驶模式下把他们送达目的地。由于驾驶者可以自由地处理除转向、加速与制动之外的事情,因此人们在F 015车内的体验与常规车辆完全不同。
F 015车内的6台高分辨率显示屏安装于汽车的仪表板、后部及两侧位置。乘客可以通过眼神追踪、手势控制或触摸屏幕的方式来与F 015互动。驾驶者可从中能够获得大量的环境信息,使用娱乐系统,拨打视频电话,或在车内享受虚拟世界的乐趣。可变座椅系统带有4把旋转式车载休闲座椅,这已成为F 015创新内饰的首要特性。这一设计使得所有乘客均可面对面就座,从而在旅途中更惬意地互相交流,享用移动生活空间。
F 015还搭载了高分辨率传感技术,可连续扫描汽车周围的环境,从而确保汽车、乘客与外界间的有效沟通和互动。这一“Extended Sense”(延伸性感知)使汽车能够始终密切监测周围环境。
互动式LED模块负责车辆前后照明,而高精度激光系统则可及早向车内乘员提供交通状况的具体信息。例如,F 015能够在路面上投射出虚拟斑马线,使行人知道自己可以安全地穿过道路。F 015由此成为了道路交通领域友好且可靠的智能伙伴。
    除了这些看起来枯燥的技术参数之外,其实只要看一眼F 015的外观,就能清晰地感受到未来是什么样子。全车没有一根线条,全部是曲面,在戴姆勒集团副总裁兼奔驰汽车集团全球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Mr.Gorden Wagner)看来,这是更为现代和未来的设计语言,“这部车整车的设计没有任何一条平直的线条,可能与其他品牌的设计语言大不一样,我们希望做得更纯粹。没有任何线条的设计,呈现更多的是一种曲面。我做设计的方式不是为了设计下一代的车,而是要设计下几代。”
瓦格纳认为,简洁、纯粹是设计的终极方向,而奔驰正在力求展现它对于未来的掌控,无论是技术还是设计层面。
 
现实意义上的领先
    
智能技术的应用当然不仅仅局限在驾驶辅助乃至替代层面,它是提升整个车辆效率的工具。
众多新系统与传感器使奔驰汽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舒适、更安全、更高效,也更动感。例如,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智能操作策略在后台控制着发动机与电机,使两者能完美互动。该策略不但可适应蓄电池的电量状态,还可对行驶路线或交通状况做出预期。为此,“智能驾驶”车型采用了增强型汽车传感技术,它配备了多级雷达传感器和增强型摄像头。诸如触觉回馈感应油门踏板这类的智能创新成果可有效帮助司机在特定驾驶状况下节省燃油。
戴姆勒股份公司研究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Herbert Kohler博士表示:“每部奔驰汽车均已搭载大量智能技术。这使我们的汽车进入了全球最安全汽车的行列。并且驱动系统同样受益于车载智能传感技术。例如,可预期的汽车操控策略可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效率显著提高。”
从现在到2017年,奔驰将推出10款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即平均每四个月上市一款搭载这类高科技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的车型。在S 50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成功上市之后,第二款搭载这种先进驱动系统的车型——C 350 e将随即推出。此外,Vision e概念车也在刚刚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演示了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混合动力概念车在未来的场景。
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以奔驰模块化并列混合动力系统为基础。共同的系统特点是发动机与电机之间额外安装了离合器。一方面,该离合器在纯电动行驶状态下令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分离。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实现通过发动机来驱动汽车,此时它的性能相当于常规离合器。
关于未来,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想像,在当前科技大融合的背景下,行业间的藩篱正在被打破,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一个企业原有优势的丧失,这取决于你有没有突破自我、拥抱未来的勇气。
至少奔驰这个汽车的发明者,并没有固步自封,现在它正在以自己对于汽车的理解,一步步坚定地实现属于它的未来蓝图。
附文:瓦格纳:惟极简永恒
《汽车人》:能否给我们阐述一下F 015 Luxury in motion的整体外形设计?
瓦格纳:关于这部车的设计故事非常之多。首先,之所以有这样的外形,是因为它是一部电动车。我们要把电力驱动的动力总成放到车的前部和后部,从而可以给汽车的中部创造一个足够大的、像休息室那么大的空间。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四个车轮要尽可能向车身四角靠近,以便动力总成部分可实现布置在车架中;也便于我们把车头、车尾的空间做小,中间空间做大。
《汽车人》:这部车的车身设计很超前、很梦幻,而对于未来的奔驰车它具有怎样的意义?
瓦格纳:这部车整车的设计没有任何一条平直的线条,可能与其他品牌的设计语言大不一样,我们希望做得更纯粹。没有任何线条的设计,呈现更多的是一种曲面。我做设计的方式不是为了设计下一代的车,而是要设计下几代。
之前大家都在设计线条,线条是一种相对比较简单的手段。车身设计最重要是车身比例,如果车身比例做得不好,可以用线条掩盖。奔驰现在的设计语言完全是曲面式的,雕刻式的,你是无法掩盖这些缺陷的,首先得保证车身比例设计的完美。设计曲面比设计线条更难。
奔驰的设计语言是“感性•纯粹”,感性应该倒过来叫性感,这部车的车身曲面和比例应该是很性感的。什么是性感?我认为人体是性感的,所以奔驰的设计是像人体一样,由生物天然曲面的外观达到这种性感,进而达到纯粹。纯粹是什么?奔驰会把设计线条拿出去,把整个车身的曲面和比例都毫无保留地暴露给大家,它必须是非常完美的,所以它是一个很高难度的设计。
同样,曲面是一种3D的设计,这个设计无论在设计过程中,还是在制造过程中都是具有很高难度的,因为在制造和冲压的时候,冲压出曲面的难度要比冲压线条或者边角要难得多得多。这是奔驰设计的理念和方向,现在还没有人这么做,我们希望别人也不要来学我们,我们在这方面一直会做到领先。简约的设计越简约、越干净,难度越高,因为这时候你特别容易暴露出设计中的缺陷。
《汽车人》:这辆车是为2030年投产而设计的。15年后,这会变成一个现实吗?或者只是今天的一个宏伟蓝图?
瓦格纳:的确,设计一辆15年之后的车难度很大。客户的偏好在变,这个车从它诞生之后就开始老去了。所以对于我来说,我所想展现的是未来汽车设计的一种趋势。我并不期待每个人现在都非常喜欢这款车。您今天喜欢这部车,也意味着您明天可能不喜欢它。所以我认为这对于我来说的确是很难的工作。未来这款车2030年到底会不会是这个样子,我也不知道。但是有些东西是不变的,就是这种极简的设计语言。因为极简主义可能在任何时候都是最容易得到大家认同和喜欢的设计语言。
《汽车人》:极简主义是永恒的吗?
瓦格纳:我觉得有这种可能性。
《汽车人》:刚才讲的设计语言,形象地描述了所设计品牌,有的像水,有的像火;现在这部车(F 015)的设计像什么?
瓦格纳:我很难想出来怎么形容奔驰的设计,我不是很习惯去这样想。新豪华主义是奔驰所要引领的设计潮流。所谓的新豪华主义,一方面是能够体现出豪华感。这种豪华感就是我所讲到的品牌感性的一面,就是所谓的品牌能够创造情感上的连接的一种设计语言;另外是体现出现代的一面,或者超前摩登的一面。所谓纯粹的设计语言,用最纯粹的方式表达最现代、最摩登的一面,以这种方式诠释奔驰的新豪华主义。我很难找出一个特别贴合的比喻诠释我们现在所要表达的一种情绪和形态,来回答您的问题。但是我认为,新豪华主义以及感性的纯粹是现在设计风潮的代表。如果要找一个动物来代表,可能这个动物就叫“瓦格纳”,就是我本人。
《汽车人》:在中国现在有一种说法,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上有所突破需要很多年的积累,但是设计上是可以快速实现突破的,只要你找到一个最好的设计师,就像现在的起亚。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瓦格纳:我觉得这可能是个好主意。起亚的设计师和我是好朋友,他改变了起亚品牌的外观特性,我觉得这有可能带来很多新的变化。比如大家熟知的Apple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乔布斯作为品牌的灵魂,和他们的设计师一起,首先令Apple在设计上胜人一筹。我觉得这可以是中国汽车品牌赢得市场的一个方向。中国的汽车品牌没有像奔驰或者其他历史悠久的品牌要提前做各种考量,他们可能更自由。我觉得这也许是一个好的途径。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