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黄越峰的艺术人生

作者:
王雯
时间:
2015-06-09 15:53:18

流转音符与静态笔锋巧妙融合,李光羲、张目、胡宝善、杨洪基、黄越峰五位艺术家意在为时代留下注脚。4月28日,由北京燕京书画社主办的“传承文化 翰墨真情”著名歌唱艺术家书法联展在京拉开帷幕。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之中,李光羲、张目、胡宝善、杨洪基以及黄越峰五位艺术大家均凭借精湛歌唱技艺而驰名。吾生有涯,而艺术无涯,五位艺术家更于翰墨之中寻找传统意趣。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展览之中,五位艺术家的书法作品均为首度公开亮相。李光羲《祝酒歌》、胡宝善《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杨洪基《滚滚长江东逝水》等作品诠释了从艺多年的人生感悟,亦承载着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

在这其中,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男高音歌唱家黄越峰的书法作品也首次面向公众。根据黄越峰透露,书法联展的“创意”缘起于央视《向经典致敬》这一栏目。

节目录制进程当中,李光羲等五位艺术家联袂献艺,书法联展的想法由此催生。

一静一动,皆为结构的艺术,在黄越峰看来,书法与歌唱艺术互为启迪,无一不是沉淀内心的重要方式。实际上,黄越峰小学时期便与书画艺术结缘,一份挚诚贯穿始终,不断丰赡着黄越峰的艺术境界。

见自己、见天地,而后方能见众生,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对于黄越峰艺术人生的刻画。

1983年开启歌唱艺术生涯,黄越峰主演了《卡门》、《蝴蝶夫人》、《弄臣》、《茶花女》、《马可·波罗》、《图兰朵》等多部著名歌剧,并多次于威尔第《安魂曲》、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作品中担任男高音领唱。

音色苍劲有力,而又尤为讲究感情拿捏,黄越峰的歌曲演绎风格烙上了独特的个人印记。

就拿代表作《思乡曲》来说,黄越峰的处理方式讲求一气呵成,线条流畅而情绪连贯,这也赢得了《思乡曲》作曲者夏之秋家人的赞誉。

故土深情充盈脑海之中,在黄越峰看来,艺术的关键就在于传递深沉情感。正是依靠这番倾情演绎,黄越峰也为观众打开了深邃的艺术之境。

执着探索艺术技巧之外,黄越峰更将责任二字融入生命里程。

肩挑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团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等重任以来,黄越峰也视培育歌唱人才、推动表演艺术改革为己任。“既然选择了,便不能辜负观众”,翩翩君子的艺术情怀朴素而又让人动容。

沉淀内心

作为国内当代三大男高音之一,黄越峰因歌唱家的身份而广为人知。超过三十年的歌唱艺术生涯当中,黄越峰曾先后担任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团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团长等职,目前肩挑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越峰的艺术生涯当中,其曾远赴美国、德国、芬兰、瑞士、日本、新加坡等地进行访问演出。其中,黄越峰赴美演出的歌剧《艺术家的生涯》更被《洛杉矶时报》评论为“一个令世界瞩目的、理想的鲁道夫”。

伴随着歌声漂洋过海,黄越峰也笑言,自己的书法作品同样遍布全世界。“同学、朋友知道我的字好,也便向我‘求字’,作为出国赠送亲朋的礼物。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家,这都能看到我的书法作品。”

实际上,向前追溯,黄越峰的一段翰墨情缘早已栽种良久。自打孩提时代,黄越峰内心深处便萌发了对于书法艺术的向往。

根据黄越峰的叙述,其小学时期即开始跟随同学父亲练习书画。“小学的时候,学校里开设了学习小组,到同学家中互助、学习。恰好一位同学的父亲是当时很有名气的画家,一幅幅书画特别好看,我喜欢看,也开始练习画山水、写隶书,在学校当中出版报。”

迢递多年,一份挚诚未有褪色,黄越峰的视线始终被“漂亮书法”锁定。一路求索,黄越峰往往能够觅得良师。即便初中毕业前往钢厂,黄越峰也算一个“幸运儿”。

在黄越峰的回忆当中,钢厂的一位老师傅家中就有书法传承,老师傅的一手隽秀书法再度点燃了黄越峰对于书法的痴迷之情。

“老师傅分到了我所在的班组,当时练字时间也很充裕,自己摆好墨汁、报纸,就跟着模仿、练习。”其实,从黄越峰的艺术生涯当中,我们也可以提炼一句“艺术以执着定输赢”,无论是琢磨笔法,抑或研读剧本,成就来自于辛勤的累积。

而这种背后的累积“竟然”也为黄越峰的演唱事业埋下了伏笔。在歌剧院演出时期,黄越峰逐渐生成了一种“奇特功能”。“拿到歌剧唱词,不出一个星期就能完全背下来,在歌剧院,我就有这个奇特的功能。”

这并非夸词。歌剧唱谱化为具象画面,清晰流淌在脑海中央,这种神奇得益于黄越峰的“视像记忆”方法论。看谱子,闭上双目,唱词便涌上心头,这与黄越峰的练字诀窍何其相似。

根据黄越峰的介绍,早年习字之时,黄越峰就展开了“特殊训练”。“一个字搁在这看几分钟,随后拿纸默写,结构一模一样”,此番锻炼长期坚持下来,黄越峰对于画面的感受力也便格外敏锐。

人们常常提及,艺术都是相通的,对于黄越峰来说,书法与歌唱二者正是如此水乳交融,互为启迪。黄越峰慨叹,练习书法更是一种沉淀内心的方式。“写字的时候,需要平心静气,时间久了,人的心态的也就变平和了。”正如黄越峰所强调,拥抱观众,也需守住内心的一方沉静绿荫。

外放张扬的艺术形式之下,黄越峰更多地彰显着一派儒雅风度,三十余年的艺术实践当中,内敛、朴素的表达方式已经融入黄越峰的表演风格当中。不事张扬而又大气沉稳,翩翩君子或许更愿承接接近内心本质的元素。

中国情怀

“我不太愿意在人前登台唱歌,更希望看看书、写写字。”这番坦率倾诉让人有些讶异。在关乎自我的人生设计当中,黄越峰起初惦念着将与书法、美术为伴。在黄越峰心中,歌唱家的身份是“一个突然的转折”,只不过“既然选择了,便不能辜负观众”。

走上舞台,就要将责任二字铭记于心。充沛的激情、大度的气质、高亢而又极具穿透力的嗓音,黄越峰鲜明的歌唱风格贯穿始终。《图兰朵》中豪迈英勇的卡拉夫、《茶花女》中一片痴情的阿尔弗莱德,歌剧名篇《卡门》中的唐·何塞、《蝴蝶夫人》的平克尔顿,黄越峰不仅为一系列经典角色烙上个人标识,更视推动外国歌剧本土化以及交响乐团表演形式改革为己任。

相较于歌唱技巧上的造诣,融入演艺生命的责任感,这更是推动黄越峰走上巍峨艺术高峰的关键所在。即便“跨界”谈起中国自主汽车的话题,我们仍能感受到黄越峰内心潜藏的澎湃情怀。

在这次短暂的采访当中,黄越峰的一行热泪尤为让人动容,而这泪水则因自主品牌汽车而起。

在黄越峰以往的印象当中,国宾队车辆多为奥迪,而在一个月以前,全部由一汽红旗轿车组成的国宾车队却让黄越峰“睁开了双眼”。

“开在长安街上的红旗国宾队真是太震撼了,当场我就激动地流泪了。”回想起这一帧帧画面,黄越峰的音调出奇地高。“出人意料”地,在记者面前,黄越峰的眼眶又湿了,大丈夫的家国情怀可见一斑。

“论数量,中国的自主品牌并不少,但是真正叫得响的品牌却太少了。现在国产车的质量也不差,外观内饰都很好,缺的就是知名度。”黄越峰的泪水因荣耀感而起,同时也夹杂着关切的情意。

对于自主汽车来说,快速提升品牌认可度,这是必需之举。而在中国制造的大体系中,如何将高品质转换为实际的知名度,黄越峰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最关键的还是示范作用。如果领导人们都能乘坐自主品牌汽车,这肯定会达到示范效应,引领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

“老百姓选择汽车,考虑最多的就是省油、宽敞,价格能够降下来,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选择红旗车。”让黄越峰感到振奋的是,近段时间,国家政策层面对于自主品牌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而在外事活动、APEC等国际会议当中,红旗等自主品牌汽车相继“曝光”。

对于当下的自主品牌来说,这种曝光度尤为关键。

技术厚度逐步加固、制造差距日益消除的前提下,品牌力的打造已经行至重要节点。

培育消费群体,进而传递鲜明形象,关乎自主汽车的品牌课当中,汽车又能否携艺术之手,艺术家的思考仍是进行时。

艺术家话汽车

张目、谢芳夫妇:汽车已经成为家庭生活的重要载体,可以说,汽车比艺术更加重要。日常生活当中,家里子女基本上都会开车,年轻一代还是对外观、品牌等因素考虑的比较多,我们家中主要选择的是帕萨特、别克的车,孩子们还是认为大品牌更有保障。

胡宝善:汽车是一种行走的艺术,蕴含着现代技术的元素,在当代汽车社会,不断更新的汽车技术改变了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汽车也成为了个人身份的象征。

杨洪基:自主品牌汽车能够提供的选择越来越多,自主品牌汽车的外观、性能也都在提升,我也想试试自主品牌,不过还是在质量上会有疑虑。另一方面,现在电动车、新能源车是个大趋势,我也有朋友在开特斯拉,自主品牌里面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应该做得还不错。新能源车最担心的还是续航里程,充电桩的建设也是关键因素。

陈铎:我自己就是个老司机,驾龄已经有几十年了,仔细算算,开过的汽车品牌里头也有中国自主汽车,最早的大解放就是其中之一。在我看来,汽车也是一种文化符号,展现的一个品牌独有的设计理念和情感价值,我更愿意欣赏汽车所包含的文化元素,我认为汽车与艺术之间具备情感上的共通性。

(作者/王雯)【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