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神车”梦如此疯狂!

作者:
张恒
时间:
2015-06-09 15:54:09

此轮A股行情最大的推动力来自国改预期,所以此次东风和一汽的传闻对两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颇为剧烈。

前不久,笔者曾调侃一汽轿车会不会是下一个“中国神车”,原因来自南北车的合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两家股票上涨均超过500%。在南北车的巨大涨幅后,越来越多的A股的投资者时刻瞪大眼睛寻找着下一个“中国神车”的机会。

贪婪和妄想使人们更害怕失去机会,东风和一汽合并的传闻与预期令A股市场彻底疯狂了一把,汽车类板块中,5月4日当天涨停5只股票中有3只都是基于该传闻,分别是东风汽车(600006.SH)、东风科技(600081.SH)和一汽轿车(000800.SZ),另外两家是京津冀概念的凌云股份和超材料智能结构概念的龙生股份,这两只股票在以往的文章中都有介绍。

毕竟,股市的涨跌随时伴随着数以亿计的财富增长与消失。

时间退回到5月4日9点15分,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集合竞价的时间,到9点25分集合竞价数据放出,东风汽车(600006.SH)股价就被55990手买单封于涨停板,第一时间以8.58元的涨停价格买入资金共计4800多万元,东风汽车全天一字封死涨停,成交金额2.61亿元。该股没有给后知后觉者留下机会。

东风汽车旗下另一只上市公司东风科技(600081.SH)当天跳空近8个点高开,之后不到一分钟即封于涨停,随后又下落,纵观整个交易日大约只有30分钟左右的时间没有完全封死,一些投资者得以借机进场。在这一天,东风科技创造了2014年3月以来的最高成交量,成交总额4.42亿元,相比前几个交易日增量一倍有余。

在另一个市场,香港的投资者理性得多,H股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5月4日开盘上涨2.78%,盘中最高涨幅3.25%,由于盘尾下跌,当日涨幅1.39%,全天成交量3.98亿港币,比以往成交量略微放大。H股东风集团股份在5月5日只停盘了半天,下午1点开盘后,由于公司已经发公告澄清传闻,造成股价下跌2.76%,收盘价12.7港元略低于事发前4月30日收盘的12.94港元。

因为之前整体上市预期已经拉动了股价大幅上涨,所以5月4日,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000800.SZ)走势相比东风系扭捏得多,开盘涨幅超8个百分点,但整个交易日在收盘前30分钟才封死涨停板,之间一直处于高位窄幅震荡,追高者一直都有机会进场。当天成交量对比前几个交易日没有明显放大,成交金额17.5亿人民币,收于25.87元。

同期,一汽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ST夏利的走势同样也扭扭捏捏,开盘几分钟内冲击到涨停板(ST股涨停为5%),之后开始回落至中位震荡,无法封停,最终收于10.27元,涨幅3.01%,成交额2.73亿人民币。

很多资深股民知道,就在前不久,网友“天地侠影”因为质疑A股上市公司广汇能源的股票回购和质押融资,最终被广汇能源一纸诉状告上法庭,终被判刑1年零6个月,罚金5000元。出于对股东利益的保护,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选择上市公司股票停牌交易无疑是正确之举。

东风和一汽的传闻也彰显了A股股民之疯狂,尤其是相比东风汽车H股上市公司的股价。可以确定的是,A股的逻辑是区别于全球任何金融市场的,引用某韩国明星来北京车展时一位编辑的话:“疯了,真的是疯了。”

(作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