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徐平与东风的“和文化”

作者:
李苗苗
时间:
2015-06-09 15:54:44

2015年5月7日,徐平阔别了他工作33年的湖北东风公司,来到吉林长春,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时光倒流10年,2005年6月27日,中组部领导在东风汽车公司干部大会上宣布: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任命徐平同志为东风公司总经理。而此前一个月,原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调任为湖北省武汉市委书记。

光阴荏苒,徐平掌舵的10年间,东风公司有什么根本性的变化?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东风公司的媒体人,感触良多,而突出的特点就是东风公司的“和文化”。

2015年3月2日上午,挂上东风“双飞燕”LOGO的东风风神L60在神龙汽车武汉一厂正式下线,以东风风神L60为起点,东风汽车开始勾画“合资企业反哺自主品牌”的全新战略图景。合资企业不再局限于为自主品牌提供技术平台支,更深远的意义在于,通过东风与PSA的全球战略联盟合作,东风公司开创了合资自主新路径,实现共享发展成果、互补优势资源。

这款车的下线,是东风“和文化”结出的硕果。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对此解释说:“纵览东风45年的发展历程,在造车追梦、攻坚克难中形成的‘和文化’,已深深熔铸在这个企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今天东风海纳百川、砺行致远的不竭动力。”

徐平所说的“和文化”,是以“和”字为龙头,内涵包括“和衷共济,和悦共生”等和之内涵、和之理念、和之行动、和之口号四部分,终极目标指向的则都是“人、车、自然与社会的和谐”。

我与徐平打交道多年,对他的行事风格并不陌生,深知此人做人做事,一向低调,只有重大决策需要“一把手”出面时他才会站到台前。可见这一次发布的“和文化战略”在他心中的分量有多重。

(一)

徐平,安徽巢湖人,1957年1月出生。1977全国恢复高考第一年,他就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发电及电力系统专业。

1982年 2月被分配到二汽 (1992年9月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技术科,然后从科员起步,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15年。

15年间,徐平先后担任过热电厂生产办副主任、生产技术科科长、副总工程师、厂值班主任、副厂长、厂长,其间不仅于1987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且还获得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并获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当他在热电厂工作满16年,在厂长的位子上也干了两年之后,人生命运再一次出现转机,他被选为东风汽车公司的工会主席,从25岁踏进东风的大门,到坐镇东风“掌门人”的高位,徐平的晋升可谓是一步一个台阶,其间工作岗位虽然多有变动,33年来却始终没有离开过“东风”,胸中怀有的依然是“东风人”普遍拥有的那颗“造车追梦”之心。

更为重要的是,徐平的个人成长经历,几乎是与东风的成长、发展、壮大同步前行。尤其是他们五零后这一代人,不仅亲历了祖国母亲的含辛茹苦和电闪雷鸣,见证了中国经济从计划到市场的无缝对接,中国文化的缺位与守望、凋敝与中兴,而且见证了几代“东风人”为了振兴中国汽车工业在造车追梦、攻坚克难中付出的青春与汗水,见证了东风汽车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33年虽说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一个有文化的人来说,还将伴随着一段漫长的心路历程!

在我眼中,徐平身上的知识分子的儒雅之气,远胜于意志型领导的钢牙铁骨之风。正如某位学者所说,一个人有无文化,常常不自觉地流露在他的言行举止中,而人的知识、品德和气质,最能体现出一个人真正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学者型领导,这也应该是他们必备的素质之一。

让人不得不佩服的是,自从徐平出任东风“掌门人”10年来,整个东风公司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

按照时间顺序,稍加梳理,就会看到这一特征在东风公司所有业绩中的“折射效应”:

——2005年12月6日,就在徐平执掌东风大权的半年之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发行H股,并于当月13日实施了超额配售,总股本达86.16亿元人民币,其中东风汽车公司持股57.60亿元人民币,占66.86%;H股28.55亿元人民币,占33.14%。由此,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东风汽车公司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囊括了东风汽车公司旗下主要的资产及附属公司。

这一成就的取得,其间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换作某些单位一把手早就高调出场了,徐平却十分淡定,东风公司除了正常的消息报道,几乎看不到对他领导有方的专题新闻。

2007年1月18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第50万辆轿车下线,徐平带着他的一班人出席了剪彩仪式。这又是一件值得“东风人”额手称庆的事,至少说明徐平领导的东风汽车公司仍在稳步前行,业绩不降反升的事实足以证明他“领导有方”。

四天后,东风汽车公司“2007年工作会议”在武汉隆重召开。会议对2006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07年工作进行部署。徐平的发言简明扼要,他指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中期事业计划,优化事业结构,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保持盈利性增长,促进各个方向事业和谐发展,迈上百万辆级经营规模。”

在谈到2007年的公司党委工作时,他特别强调:“要紧紧围绕公司中心任务,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和谐发展理念,加强‘四好’班子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东风党建品牌价值,为东风事业持续成长提供强大的组织、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有心人一定会注意到,他把“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摆放到加强“四好”班子建设之后的突出位置上,这绝非偶然。

会议期间,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专门向大会发来慰问信,对东风汽车公司2006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东风人”在2007年再创佳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无疑,李荣融的慰问信,既是对全体“东风人”的鼓励,也是对徐平领衔东风以来的工作肯定与褒奖。

在2007年接下来的岁月里,东风公司的业绩在平稳中继续上升,鲜花和掌声此起彼伏,每一次都在见证着徐平的“领导有方”:

3月5日,200辆东风天龙重卡出口伊朗发车仪式在湖北十堰青年广场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东风”品牌正式登上了国际舞台;3月23日,东风公司2007年科技工作会在武汉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开放合作、自主创新,建设科技领先的和谐东风”。徐平在大会上指出:“在公司跨越百万辆级规模之际,‘东风人’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同心协力,励精图治,把研发、创新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全面开创东风科技事业的新局面。”这番话的弦外之音就在于“全面开创新局面”,因为这是他想借助文化的力量让东风大展宏图的意图首次流露。

4月21日,第12届上海国际车展举行。在众星闪耀、群雄逐鹿的车展上,东风商用车展台以其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和匠心独运的展台布局,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眼球。

时为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不仅亲临东风商用车展台细细端详,还在东风天龙展区盘桓驻足,仔细参观。东风天龙随后以中国商用车领航者的姿态首次亮相,被破例批准以红色文化的革命理念标志将展台从室外移进室内,成为中国车展史上第一家,也是此次车展上惟一一家在展馆内展示的商用车公司。

乘着这股强劲的东风,三个月后,东风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了乘用车事业部(2008年8月改称东风乘用车公司),开始全力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

对于“东风人”来说,2007年可谓是一个“丰收链”的起点年份:2007年公司销售汽车113.7万辆;完成营业收入1416.87亿元;2008年,公司业绩再上层楼,销售汽车132.06万辆,同比增长16.12%,是行业增速的2.4倍;实现营业收入1527.13亿元,同时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30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6位;综合市场占有率达14.08%,在细分市场中进一步巩固了中重卡第一、SUV第一、中型客车第一、轻卡第二、轻客第二和轿车第三的市场地位。

三年后,也就是2010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已经达到261.5万辆,同比增长37.8%,实现营业收入2691.5955亿元,净利润7.2亿美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3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2位,世界500强第182位。公司的各项业绩都在齐头并进,呈现出“叠床架屋”连续翻番的崭新局面。

对于徐平来说,这些看起来颇为枯燥的数字凝聚着全体“东风人”的辛劳和智慧,饱含着他对东风明天的满心期许。别看他平时话不多,但说出的话却是掷地有声,正像他在接受中组部任命时所表态的那样:东风公司今后要坚持“四个不动摇”:

一、坚持“融入发展,合作竞争”的既定战略方向不动摇。继续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的目光把握企业前进的方向,巩固和深化多元国际合作格局,加速推进集团事业计划的展开,不断致力于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建设,为把东风建设成为“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而不懈努力。

二、坚持“做强做大,优先做强”的发展策略不动摇。在提升企业经营质量的前提下,继续增强企业核心能力,加快经营规模发展步伐,尽快制定符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方向和东风公司实际的“十一五”规划,不断培育和提升东风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三、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改革不动摇。在巩固公司现有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内部改革,不断以中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指导企业的改革实践,使东风始终走在企业改革的前列。

四、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不动摇。注重企业和职工的协调发展,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将企业发展进步建立在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维护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之上,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四个不动摇”看上去有点像官话套话,但从徐平的口中说出,意思就大不一样了。因为,他平时从不讲大话、官话、套话,也就不会有“废话”,特别是在他正式接手东风公司“一把手”的那一刻,从他口中说出的“四个不动摇”,说明他不仅抱定了让东风腾飞的坚定信念,而且打好了怎么干的“腹稿”,有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

正因为如此,他才当着东风公司全体干部的面郑重承诺:“在新的工作中,将与班子成员一起,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树立目标文化,强化执行力,把心思用在实干上,将精力放在落实上,不断将东风积累的战略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的胜势,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将战略蓝图变为发展现实。”

别看这段话不长,其中依然暗含着深意。显然,“目标文化”是指已经被列入东风公司文化战略的“和文化”,说明那时他就已经看到了这一步棋;“把心思用在实干上,将精力放在落实上”则袒露出他的管理思路和办事风格。后来的大量实践证明,讷言敏行、说少做多的徐平在知识、品德和气质上都不愧是一个“有文化的人”。

  

(二)

尽管徐平出任东风公司一把手以来,一直远离媒体,我还是从“东风人”经历的一波又一波的惊喜中,捕捉到“一把手”的分量轻重。因为,高度重视“和文化”在推动东风公司发展中的价值依托和精神作用,理应是“目标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把手”的文化价值存在自然也蕴含其中。

所以,我最想看的是他如何带领东风团队树立“目标文化”,又是怎样借助文化的力量,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我很想确认徐平在前面所说的“目标文化”与后来正式提出的“和文化”是不是一回事,因为高度重视“和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依托和精神作用,理应是徐平“目标文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其积极意义在于:一方面,通过它来加大生产中包括科技、知识、技能和信息在内的文化因素的介入,可以有效促进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高;另一方面,通过高扬“和文化”旗帜营造出来的特定生产环境和运作方式,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丰厚的文化储备,用文化赋值来提高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不仅可信,而且可行。

作为一家超大型国有企业,东风公司有没有能力在原有基础上重新整合文化的力量,以其无微不至的渗透力和雄强宏阔的自身体制优势,构筑起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轮驱动的巨大平台?

经过仔细分析,我发现东风公司制定的以“和”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战略,同样有着很强的可操作性,譬如,“以为人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思想道德体系”,说得一清二楚,讲得明明白白。

以人为本是党的中心工作的既定方针,也是当今世界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任何时候,任何国家,任何事业,一旦在“人本”上出现了缺失,都会引发灾难性后果,而国际汽车市场所面对的消费群体,不仅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且有着五花八门的人性化需求。能否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人性化需求,恰恰是考验一家车企能否在国际市场上立足的先决条件之一。

因此,对于车企来说,与生产汽车相关的一切工作环境和生产环节,都必须紧紧围绕“为人服务”这个核心,把天下的所有消费者都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

同理,“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是任何企业都不可或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的立足之基。没有集体的道德约束和个人的文化自觉,就不会有事业的长足进步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和文化”战略的制定,具有引导“东风人”走向未来,助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旗帜般意义,高扬“和文化”旗帜,既是对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深刻理解,也是对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的真情拥戴。

作为东风“一把手”的徐平,提前考虑到如何把“和文化”理念转化为13万员工的道德自律和文化自觉,实在是一种明智之举。道理还在于,一旦这一直指人心的思想道德体系建立健全起来,不仅十多万员工们的精神面貌会因此而发生深刻的变化,东风各大系列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也会响当当地争得应有的话语权!

由于“和文化”战略在徐平的心中未雨绸缪,早有考虑,文化的力量也在他的10年任期内处处显现,带动着东风公司的一系列变革,仅以2008年为例: 

——2008年,完成汽车新产品开发并获国家产品公告共2071个整车及底盘,更正扩展产品公告831个;新申报产品环保目录3315个车型;申请新产品3C强制性认证证书245个单元,变更410个单元;对公司产品开发和产销量大幅攀升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其中新品贡献率为60%以上。

——2008年,完成了科技队伍的充实扩建,使企业从事科技活动人员达到9941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7.86%,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5291人,占企业全部科技活动人员的53.22 %;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6326人,各级政府津贴的高级专家33人,博士后4人,博士14人,硕士522人。

——2008年,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2178项,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项目982项;评选出公司级科技成果130项,其中一等奖11项;“东风1.5吨高机动性越野汽车研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19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获奖质量和数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2008年,完成申请专利348项,其中发明专利34项;获授权专利35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软件著作权5项。专利拥有数量居行业前列。

——2008年,完成国内新申请商标注册162件,并逐一通过马德里国际组织、非洲知识产权组织途经取得国际商标权23件;拥有国家驰名商标2个;东风品牌入选世界著名品牌500强,“东风”品牌被国家认定“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2008年,完成制定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项,企业标准120项,吸收转化国外标准554项,建立并维护了标准信息网,此标准信息平台共有标准29309个,有力支撑了公司各项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工作系列。

——2008年,完成销售汽车132.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969亿元,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4.08%。在国内汽车细分市场,中重卡、SUV、中客排名第一位,轻卡、轻客排名第二位,轿车排名第三位。2008年公司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0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5位。

看,文化的力量就是这么具体、生动,而且是强劲有力地反映在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顽强地表现出鲜明的文化个性和自身的价值存在。世界上每一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个性,这些个性文化也是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企业的文化形态和鲜明个性同样能够加强集体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在徐平领衔东风的10年间,“和文化”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在合资项目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从1992年东风与法国雪铁龙合资成立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来,东风和国际大腕的联姻接二连三,美国康明斯、韩国起亚、法国雷诺、日本本田和日产等外资企业,都成了东风的“儿女亲家”。在这些合资项目中,所有来华工作的外商和科技人员,都被东风那种健康、向上、清新、俊爽的文化氛围所吸引、所迷恋,有的人来了就不想走,有的人走了还想来。

“和文化”的巨大感召力就在于它会为合作双方的共同发展提供可信赖的稳定的安全保障,对社会心理的有效调节还能够防患于未然,一些不良倾向刚一冒头,就会被强大的正能量所遏制,抑恶扬善成为东风员工中普遍的一种道德自律,心灵向善成为上上下下的一种常态的文化自觉。可以说,“邪不压正”在东风公司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这种良好的文化氛围的形成,与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直接相关,因而在“东风人”的眼里,党委书记徐平就是他们的领路人,就是党的化身。也因此,平时没有人或很少有人称呼徐平为总经理或董事长,更多的人都喜欢叫他“徐书记”,徐平本人也是乐于接受,因为他深知,党和人民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

总之,“东风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可爱之处就是尊重文化,崇尚知识,文化的力量就在此时显露出它那无可比拟、不可低估的存在价值。

(三)

老实讲,作为一家超大型集团性国有企业,谈文化,制定文化战略,说到底,都是为了谋求人的利益的最大化和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而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最终目的,也是要把一切管理手段落实到人头上,化腐朽为神奇。

作为上层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对于经济基础的发展,经常会起到自觉的能动作用。文化的力量不仅体现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积累、文化潜力、文化创造力和文化发展水平,而且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精神鼓舞和智力支持,尤其是在当代社会,文化通过人的素质、科技知识和劳动工具的科技含量、管理系统的水平,在作为生产力要素的人和工具上顽强地证明着自身的价值。

文化不仅可以构成经济活动的价值底蕴,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影响社会的整体发展,还可以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驱动力和“领头羊”。

当今世界与以往的最大区别是,随着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的激荡日益加剧,都在发生着复杂而又深刻的变化。不同群体的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和文化选择,给人们的精神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既丰富又多样、既诱人又险恶的太多变数。尽管如此,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正在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国际间经济往来更加紧密,文化交流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共识和世界新格局的浮现,都在为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利的合作空间和上升机会,同时对于企业文化如何与时俱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六大”在规划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同时,做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在制定和谐社会构建的八大目标中,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把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作为一项重要目标任务提出来。

这也是我党第一次在党的纲领性文件中确立了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徐平和他的一班人,顺应潮流,审时度势,率先推出以“和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战略,不仅与党中央的决策精神保持了高度的一致,而且体现出东风公司整个团队高度的理论成熟和深刻的文化自觉。

汽车业是一个价值链既长又极度讲求规模效应的行业,作为车企一把手对于管理艺术中的平衡技巧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徐平很清楚,目前国内汽车业在技术和研发上对外企的依赖性仍然较大。单做出资人是不可能在汽车业成功的,只有兼具经营者的角色,才能吸引外方的高度重视。事实证明这样做是正确的。

但是,如果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把东风放在世界汽车市场的大背景上来考虑就会发现,以往那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仍然有它不可逾越的局限性。东风若想让自己的品牌拥有世界话语权,就不能单就造车而谈车了,应该加进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元素,通过“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借助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有优势,赋予国产汽车品牌的独特文化内涵,就会冲破陈旧观念的藩篱,闯出一条新路来。

“和文化”战略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被催生出来的。可圈可点的是,拥有多张合资品牌在手的东风,在徐平的率领下,其平衡之术的最大亮点就是棋高一招的“派驻员制度”。

有人说,集团管理是一种集权和放权的平衡艺术,成功管理集团的关键就在于有收有放,掌控好其间的平衡。作为一名媒体人,我对此道虽有“隔山”之嫌,但凭借职业本能和新闻敏感,加上与汽车业打交道所积累的经验,对于徐平的治企方略,还是能够管窥一斑,说出个一二三的。

世界是多元的,文化也是多元的,这是由社会生活的多元性和人性多样化所决定的。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在世界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顺应潮流,迎合大势,把“人的对象化或对象的人化”融入造车理念之中,让文化载体囊括所有消费者的人性化需求,而东风布局的“和文化”战略就具有这种广阔的包容性,其中最主要的“和衷共济”与“和悦共生”两条主线,恰恰就是人性化需求的必要保证。

如果说“和衷共济”是“东风人”应对挑战,成事兴业的文化追求;那么“和悦共生”就是“东风人”齐心筑梦,同享共赢的文化自觉。

什么是“和悦共生”?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是这样解释的:“和悦,就是正视彼此文化差异,求同存异,以和为悦,携手兴业,和乐共处,和美相伴;共生,就是统筹平衡各方利益,精诚合作,互助共进,和谐共生,互利共荣。”

“海纳百川,砺行致远”并不是说着玩的,实践中可以找到一大堆例证。作为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中国车企,东风公司早先与日产、本田、PSA先后建立起了合资关系,近两年又与法国雷诺、瑞典T公司、瑞典沃尔沃等达成了国际合作,而在2014年初,东风还入股了PSA。

在这些国际合资合作中,东风一直以“砺行致远”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和文化自信,吸引着所有外资企业自觉地融入到东风的“和文化”体系之中。

“东风独具特色的发展历史与道路,决定了东风的文化基因,这就是讲合作、重融合、务实奉献、开放进取、胸襟博大。”朱福寿说,面对着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全球汽车企业都在寻求内外协同发展的最佳路径,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眼下东风正是推动协同战略发展的关键时期,这就更需要在理念上形成共识,在文化上产生共鸣。“协同不仅是企业在发展具体路径上的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发展哲学。”

中国虽然连续5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最大国,汽车保有量快速提升,汽车社会势不可挡,但汽车文明程度并不高。这几乎成为业内人士的广泛共识。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之一,东风公司在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更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成为汽车文明社会的推动者,致力于人、车、自然和社会的和谐。

2014年6月5日,东风公司联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公民文明公约》,倡导每一位驾驶者和行人用点滴行动汇聚汽车社会的文明力量。这也是中国首个以构建和谐汽车社会为主旨的“中国汽车公民行为公约”。其实,早在2012年6月,东风公司就率先发布了首个社会责任中期行动计划——“润”计划,并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5000万元的东风公益基金会,专门用于慈善事业。

从2009年起,在徐平的带领之下,东风公司的发展势头愈发势不可挡:

2009年3月,东风乘用车公司正式发布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该品牌LOGO为椭圆双飞燕。为了发展自主品牌,东风乘用车公司制定了“5510工程”的发展战略,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第一步用5年的时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好的品牌;第二步再用5年的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第三步是再用10年时间打造国际主流品牌,致力使“华系车”立于世界强势品牌之林。

2010年,公司汽车销售达到260万辆,位列国内汽车行业第二位。同时,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182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3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2位。公司现有员工13万多人。

2011年10月20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莫斯科举行了东风汽车俄罗斯有限公司成立仪式。这是东风有限提升国际竞争力、扩大海外市场份额、进军海外市场的重要举措。

2012年,面对严峻的市场考验和急剧变化的市场形势,东风公司全年销售汽车307.8万辆,继续保持历史最好水平,稳居行业第二,实现营业收入3903亿元;公司自主事业取得新进步、“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经营协同向纵深发展、改革与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管理基础得到加强。

2013年,实现东风汽车公司武汉基地整车销售突破10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2014年2月18日,东风公司、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各方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政府有意分别注资约8亿欧元入股PSA,而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也将参与增资。

此交易完成后,东风、法国政府与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三方分别持股约14%。

2014年,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380.25万辆,同比增长7.57%,顺利完成年度380万辆销量目标,销量规模稳居行业第二位,增速高于行业,销售收入、利润和上缴税费增长均快于销量增长。

今年1至4月份,东风公司销售汽车124.08万辆。

10年来,在徐平的带领下,在“和文化”的灵魂跃动之中,东风公司就像一只矫健的雄鹰,后劲十足,直击长空,坚定不移地飞向美好的未来!

为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让中国自主品牌在世界上响当当地树起来,就是东风汽车公司为何要高扬文化的旗帜的惟一答案。

应该说,徐平掌舵东风10年,向党中央、国资委、东风公司13万员工,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978年03月——1982年01月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发电及电力系统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2年02月——1992年07月第二汽车制造厂(1992.09 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技术科科员、生产办副主任、生产技术科科长、副总工程师、

值班主任;

1992年07月——1992年11月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热电厂副厂长;

1992年11月——1995年03月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副厂长;

1995年03月——1997年07月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厂长;

1997年07月——1997年11月东风汽车公司工会负责人;

1997年11月——1998年09月东风汽车公司工会主席;

1998年09月——1999年06月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东风汽车公司工会主席;

1999年06月——2001年07月东风汽车公司工会主席兼东风汽车公司载重车公司党委书记(2000.06 评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2001年07月——2001年12月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东风汽车公司工会主席兼东风汽车公司载重车公司党委书记;

2001年12月——2003年07月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2003年07月——2005年06月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兼副总裁;

2005年06月——2010年06月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06月——2015年05月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5年5月——中国第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作者/李苗苗)【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