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弗罗曼:大米对抗汽车

作者:
黄耀鹏
时间:
2015-06-09 15:59:57

他接替前任推动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合作协议),已经到了谈判最后阶段,仍没有取得决定性突破,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一旦总统选战开打(希阿姨已经叫阵了),两党之间的气氛就不再适合通过像样的议案了。

TPP谈判的14个国家,谁都知道美日谈判是关键。2013年上任的时候,弗罗曼称“双方已经非常接近,只需要向前迈一小步”,时隔两年这一小步还未跨出。4月底,弗罗曼和日本贸易谈判代表甘利明的最新一轮谈判,持续到凌晨3点,仍无果而终。

焦点集中在大米和汽车。日本希望美国将汽车进口2.5%关税降至零,同时,万恶的25%轻卡关税要大幅降低。而美国则要求要求日本每年进口17.5万吨美国大米,但甘利还价称,包括加工大米在内,最多向TPP11个参加国授予10万吨配额。双方差距比他们声称的要大得多。

农民的支持是自民党的命根子,一些议员称“只要大米配额让步就剖腹”。而弗罗曼貌似没有受到国会议员自戕的威胁,但著名的北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发出了近乎战争的威胁,他们的声浪类似印第安人投入战场之前的喧嚣。

奥巴马当初任命校友坐这个位置,是看重他在华尔街、外交智库、学术界的声望,认为他能赢得顽固的共和党人的支持。弗罗曼在花旗银行和外交学会任职经历,的确能赢得强大的犹太院外活动集团青睐(当然也因为他的血统)。然而问题出在总统所在的民主党内。

虽然大家都知道,在国会山,共和党反对加强政府自身的一切努力,而民主党则对一切贸易协定天然反感。总统当然了解这一点,只不过他高估了自己的影响力。TPP尚未诞生的协议,遭到反对声音最大的,反而来自民主党内。这块地盘,弗罗曼当然无力左右。他面临的党内和工会压力,令他回旋余地其实相当小。作为谈判高手,他乐于将自己的处境告诉对手。估计弗罗曼和甘利俩人在深夜一对一谈判的时候,都大肆吐槽国内的保守势力。然后眼泪汪汪地表示自己毫无退路,恳求拉兄弟一把。

撇开大米不谈,汽车怎么就成了TPP的障碍?准确地说,轻卡才是问题所在。长期以来,福特和克莱斯勒等企业,都将皮卡和轻卡视为禁脔。原因在于这玩意实在是太赚钱了。除了少数如纽约或者哥伦比亚特区等地,大多数美国人都有一点DIY情结,喜欢收拾屋子、整理地下室、自己装修(明显被迫的好吗)。能装人、能拉货,文能公路驰骋,武能野地撒欢。实在是美国人民的最爱。

美国本土车企们很清醒,之所以皮卡、轻卡这部分市场,日本企业缺少轿车、SUV那样的话语权,多少因为变态高的关税保护。WTO体制例外规则这点甜头,全让轻型商用车占了。不管TPP还是TTIP,只要言及轻卡关税,就像戳了整个行业的肺管子。如果有什么事能让“三大”和UAW抱团,这件事可以排上号。

汽车企业对华盛顿的意义,不仅在于就业率和那点利润,而是成为美国工业时代仅有的遗存之一。事关脸面和形象,谁说美国人极端务实?

弗罗曼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深刻感受其中的关窍。TPP能否在11月之前达成协议并获得国会批准,关系到弗罗曼的政治生命。特别是杯葛亚投行灰头土脸之后,奥巴马更需扳回一局。

不过,弗罗曼已经意识到,越是将TPP宣传为亚投行的敌人,越是曲高和寡,就连日本人也不例外。这一点,他很难说服总统。

(作者/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