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全新汉兰达速度与激情2.0T

作者:
卢山
时间:
2015-06-09 16:01:58

市场的不断升温,与更多竞争者的加入,让2015年注定是7座SUV之年。作为这个细分市场的开辟者与制霸者,广汽丰田汉兰达率先开启了新一轮竞争。3月下旬全新汉兰达正式上市,全新的外观设计和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使用,让全新汉兰达自一推出,就有了君临天下的王者之势。

随后,《汽车人》在丽江对这款新车进行了深度试驾,得以对全新汉兰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全新汉兰达一共推出了5座、7座共12款新车型,包含了2.0T和3.5 V6两种排量,以及两驱和四驱不同的版本。售价从最低的23.98万元一直覆盖到30万以上的级别。此次《汽车人》主要试驾的是最新的2.0T版本。

尽管一般试驾报告习惯于将评价放在文章最后,但本文却可以在开篇之处即给出答案——全新汉兰达的表现之惊艳,绝不仅仅是超越了过去的自己,更会让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备感压力。正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所说:“全新汉兰达将再次重新定义市场。”

30万级该有的高级感!

春天的丽江温柔又凛冽,暖阳过后就是高原式的寒意。层次丰富多变的高原云彩,背景里若隐若现的玉龙雪山,忙完工作后的丽江古城,带皮的黑山羊火锅,昂贵吵闹但很容易艳遇的丽江酒吧......难怪,丽江被称为中国最浪漫的城市。

试驾新汉兰达,是这个春天最期待的一件事。就像在前面一篇文章写过,笔者相信这一代全新汉兰达,将会是汉兰达这个车系历史上非常成功的一代。因此,我对这次试驾抱有很高的期待值。

汉兰达对笔者来说颇有特殊意义。因为,笔者本人就曾经考虑过购买上一代车型,但是因为对外观和内饰的各种不喜欢,最终放弃掉了。事实上,上一代汉兰达在市场上取得了毫无争议的胜利,连续67个月取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成绩,足以证明消费者对这款车的认可。

但或许我是过于挑剔的用户,上一代汉兰达尽管优点众多,但在我眼中缺点也同样不少。上一代汉兰达被我总结为“大而无当”。这虽然是个又大又不便宜(30万级)的SUV,但是缺乏高级感。材质使用普通,内饰设计也跟不上时代。而且因为车身比较高,总给人一种中心不稳的感觉。

但全新汉兰达的出现,可以说彻底地把这些缺点全部去掉了。彪悍感十足的前脸设计,扎实沉稳而且线条流畅的车身造型,镀铬亮条也使用得恰到好处,甚至感觉漆面也比过去的亮,总之就是一下变高级了。

全新汉兰达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55*1925*1720毫米,相比老款车型的长度及宽度分别增加了60毫米和15毫米,高度则降低了10毫米,轴距保持在了2790毫米。尽管车身略有放大,但整个车的视觉感却并不显得臃肿。这种精炼感,出自丰田对全新汉兰达每个部分比例尺寸的得当拿捏。

从正面看去,虽然同样是采用丰田新Keen Look设计语言,但是全新汉兰达的前脸设计明显可以看出和凯美瑞或者雷凌等车型的差异。源自北美车型的全新汉兰达,很好地融合了北美口味的霸气和东方口味的豪华。在堪称“雄壮”的前脸中,仍然布置了看起来犀利上挑的细长眼睛,让整个车的精气神看起来非常充足。

从侧面和斜后方看全新汉兰达,可以看到它的侧面线条非常柔和顺畅,并没有用过多的锐利腰线强化力量感,而只是用全镀铬的车窗包裹来体现豪华感。全新汉兰达的尾部造型也不复杂,相对细窄的尾灯和前大灯进行了呼应。

事实上,中大型SUV的设计必须在庞大和精细这两个有着一定矛盾的要素之间进行取舍和均衡。全车的比例既要给人稳重感,但又不能感觉笨拙。全新汉兰达改变了上一代车型高耸感的设计,车顶平直营造了更扎实的感觉,但其实底盘高度并没有降低。

总体来说,全新汉兰达在外观上进行了极有成效的改进,并且使其更具备了30万级车型所应有的豪华大气感。对于选择这一级别SUV的用户,高级感是必然会考虑到的因素之一。而全新汉兰达,无疑已经成为这个级别中在这一点上做得最好的车型,甚至没有之一。

改天换地的内饰设计

其实对于上一代汉兰达,外观设计还是见仁见智的,但对内饰的诟病则非常一致。虽然操作手感上并不差,但看起来未免有点太古董了。这也没有办法,毕竟是上市多年的老车型了。正是因为有了对上一代内饰上的不满,全新汉兰达在设计上更加注重了内饰的变化,甚至可以说,全新汉兰达的内饰堪称“改天换地”!

坐进全新汉兰达的驾驶舱,第一个直观感受一定是“好高档”!全新汉兰达内舱触手可及之处大都被软性材质覆盖,仪表盘上方更是采用了双缝线的仿皮设计。尽管并不能达到豪华车那种奢侈的感觉,但这绝对是30万级别SUV所不多见的。

相比材质上的提升,全新汉兰达的内饰在人性化设计上的进步更加凸显,其中两个地方的设计对所有的试驾者来说都印象深刻。

第一个,无疑是中央扶手那个巨大无比的扶手箱。在全新汉兰达上市时,日方CE就曾介绍,这个扶手箱的设计是本着可以完全容纳下一个女性手提包的原则进行设计的。如今实际测试,这个犹如“黑洞”的扶手箱可以轻松放下一整套完整的单反相机,可见其空间之大。甚至有人担心,在实际使用中很容易因为扶手箱空间太大而无意中放进去太多东西,会很不容易找到。

第二个,是中控台下方红色的开放式区域,这是丰田设计的一个创新。这个空间的好用之处非常容易理解,一些随手的东西可以方便地放置在这个区域,同样依托于足够大的车身,这个空间也设计得非常宽敞,拿取物品不会有任何费劲的感觉。惟一让人担忧的是,在北京这种环境污染严重的地方,这种开放式的空间一定很容易积累灰尘。

对于选择7座SUV的用户来说,空间上的表现自然也是关注点之一。在这一点上,对于汉兰达这个级别的7座车型来说,应该已经不算一个问题。前两排都是奢侈级的享受,第三排也是可接受范围。

一方面,全新汉兰达的轴距与上一代车型相当,都是2790mm,这也决定了两者的空间不会有太大的出入。另一方面,全新汉兰达是从美版的8座车型改成了国产的7座车型,相比欧美人的身材,亚洲人应该不会感到太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汉兰达的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倒,第二排座椅也可以实现4/6分折。根据装载货物的大小、多少不同来实现多种变化。这也是家用大空间SUV最拿手的一项表现。当第三排座椅和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时,汉兰达的后备厢空间几乎就变成了一张床,虽不及家里的舒适,但超强的装载能力此刻显露无遗。进深达到了2010mm,宽1055mm。

丰田的涡轮增压怎么样?

全新汉兰达是可以定义为既适合乘坐同时也适合驾驶的一辆车。因为有了丰田最新的2.0T发动机,还有新的四驱系统,以及双叉臂的后悬挂,新汉兰达和上一代车型相比,驾驶乐趣得以倍增。

全新汉兰达最大的特色,也是最重要的卖点,无疑是采用的与雷克萨斯NX系列完全相同(同为日本原产)的2.0T D-4S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丰田的“三双科技”——“双喷射”、“双涡管”、“双循环”,被称为是目前最高效、最平顺、最可靠的涡轮增压机。

这款发动机的账面数据好到没朋友,不仅马力超过了德系同级产品,而且仔细看一下就能发现,它的350牛米的扭矩甚至比3.5 V6的扭矩还大。

很显然,这套全新的动力总成可以很好地拖动全新汉兰达庞大的身体,甚至是在高海拔(2400米-3400米),接近满载(乘客X3,其中一人体重100kg+)的情况下,还能得到一些加速的快感。想想这对于一个排量只有2.0的四缸发动机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

这种感觉,在加速和一些越野路面上更加强烈。我在丽江试驾的时间里似乎找到了一条不限速的公路,因此得以很好地体验了2.0T的加速感。抛开动力性本身来说,这个发动机与只有6速的变速箱匹配得很和谐,油门轻快,加速时的感觉非常线性,涡轮介入感觉十分轻微。

当然,广汽丰田也设计了一些越野路面让我们体验新汉兰达提升了的越野性能。爬坡过程中的坡起辅助,下坡时的缓降功能,都是为了让驾驶者可以更轻松地完成一些高难度动作。另外,过个水坑、泥洼路及侧倾之类,对这辆车来说都没有什么问题。当然,这仅限于准“越野路面”,毕竟这是汉兰达,不是普拉多。

对于汉兰达这个取向的产品来说,我认为不需要用太多技术性的语言来描述驾驶感,因为这本身就不是一个为激烈驾驶而设计的产品,因此轻松和舒服是最重要的体验。在这方面,新汉兰达的表现可以用“出色”形容。

在城市中,全新的2.0T发动机可以保障驾驶者得到想有就有的动力,而双叉臂式后悬挂系统的使用,让整车的舒适性得到很大提高,同时还可以收获一个非常美好的油耗数字。而到了野外,配有中央差速锁的适时四驱系统,也让全新汉兰达有了不算弱的越野能力。至少,像上一代出现“汉兰达坡”这样尴尬的情况已经不会再出现!(笑)

7座SUV大战谁是赢家?

现在谈全新汉兰达,自然少不了谈到福特的锐界。毕竟,这是两款先后上市、价位接近的同级竞争产品。

事实上,尽管2015年7座中大型SUV竞争激烈,但汉兰达自出现在中国市场就始终不缺少对手。在锐界之外,像别克昂科威、现代新胜达等车型,也都或多或少地对汉兰达有所冲击。 而能够在这种环境下,连续67个月销量夺冠,汉兰达依靠的绝对不仅仅是某一个方面的优势。

以款式来说,此次全新汉兰达一共推出了5座、7座共12款新车型,包含了2.0T和3.5 V6两种排量,以及两驱和四驱不同的版本。售价更是从最低的23.98万元一直覆盖到30万以上的级别。这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选择可能性。

而相比产品本身,全新汉兰达上市之后对这个市场带来的影响更值得玩味。因为,当初汉兰达在中国出现,切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细分市场。而这一次全新汉兰达的上市,李晖则说:“这个市场需要被再次重新定义。”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SUV市场增幅超过35%,但是实际上这个增幅的重点是在小型SUV,7座SUV在整体SUV的占比仅二成左右,其中还包括了大量5+2结构的伪7座车型,真正的中大型7座车的占比更小。

基于此,汉兰达和竞品之间,既是对手又是小伙伴。一个寡头市场是很难真正壮大起来的,而协同的力量则可以迅速催熟这个细分市场。蛋糕做大,大家分而食之,才是明智的商业策略。

而从汉兰达的角度来说,成功的判断除了市场份额,同样还要看总量。如李晖所言,如果这块市场总量盘子大了,即使份额正常性的缩小,但只要占据应有的地位,同样也是市场的引领者。而一个领导者,不光是对市场的量有贡献,更在于它的推出对这个市场是起到开创性的作用,满足了更加多的消费者的需求。

显然,全新汉兰达正在继续扮演着这样的角色。由于大中型7座SUV在通过性和空间性双方面的优势,这个市场的增长甚至跨界影响到了其他细分市场。这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必然是MPV。

目前国内限购政策日趋普遍,上牌资源的紧张,让消费者更加倾向于一步到位和一车多能。如果综合这两个购买心理要素便不难发现,7座大中型SUV几乎是最佳的选择。汉兰达在美国是8座车,到了中国做成了7座,空间上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MPV水平。而随着人口的变化和消费能力的变化,这个市场将进一步放大。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汉兰达更像是丰田造车理念的一个代表。可靠、实用、有价值感,并且可以亲近。过去,这个代表车型是凯美瑞和卡罗拉,但是随着中国SUV市场升温,未来更具代表性的很可能会变成汉兰达和RAV4。

全新汉兰达正是这样一种价值观的体现。尽管这一次全新汉兰达装备了强大的新发动机,但是这却不是全新汉兰达惟一的卖点和优势。从设计到空间,从性能到价格,是全方位的产品力,才让全新汉兰达如此强悍。

(作者/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