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混动一小步 开启“未来”一大步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5-06-09 16:04:13

在长期研究丰田汽车的日本学者大美看来,混合动力的成功,正体现了丰田企业文化中“不断创新”与“百折不挠”的品质。即使在当下看来,混合动力对汽车的革新性含义也丝毫不弱。“不做‘能做的’,而是挑战‘应该做的’”。如何能使人类生活得更好?始终是汽车技术不断革新的动力。丰田的混合动力无疑是极具人文精神和科技智慧的“混合体”。它的存在,令汽车社会变得更为纯净和友好。

什么是革命性的产品?在笔者看来,它不仅应是来自于“未来”,更要服务于“现在”。超前的理念、夸张的数据只能打动消费者的双眼,但对消费者来说,他们真正要的不仅是新鲜理念,更是触手可及、日常使用的商品,也只有这样的商品才会有销路。内山田意识到,如果能够开发出既有适度的新鲜感,同时也能让消费者接受的充满魅力的汽车,就一定能够热卖。而这正是混合动力的由来。

小木曾聪告诉笔者,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用改变汽车的基本设施,也就是说同以往一样只要加了油车就能走,从而不会给消费者造成不便和不安。也因此,混合动力的优势非常明显——既能享受到与以往不同的行车体验,又不会节外生枝增加额外负担,这也正是它能够被快速普及的原因。表面看来,混合动力并没有改变汽车的外在形式,但深埋其中的创变思维却无处不在。小木曾聪认为,创新不止是彻底的变革,它有很多表现方式。甚至在很小的零件材料的分子结构中可能都有创新,例如纳米科技。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丰田的创新不仅仅显示在混合动力系统上,还包括如何降低成本,实现小型化,提高效率等。“不能忘记的一点就是,混合动力系统一定是包括发动机的,所以,如果发动机的性能不好,混合动力的性能也不会好。”内山田说。

目前,丰田双擎技术发展到第三代,早已经走过了“怀疑论”的阶段,丰田全球范围内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已经超过750万辆。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看来,“可以说,丰田双擎是当下最成熟的环保动力解决方案。它实现的不仅仅是节能环保,更是凝聚了平顺、舒适、澎湃,这些更具高级感的驾乘乐趣,同时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堪称同业之最。”

在丰田超过千万辆的全球销量构成中,混合动力车型年销售超过100万辆,产品线已经扩充到约30款。在此基础上,2014年,丰田推出了氢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彻底的零排放以及相对较低的成本都令世界惊叹。丰田汽车内部人士自豪地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成功地实现商业化,正是因为当年坚持选择了“该做的”——选择了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

小木曾聪向记者披露:“MIRAI这款终极环保车上应用的一些核心技术都来源于或完全共通于混合动力车,它的价格能够降低,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MIRAI(未来)的研发团队与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团队在一个大楼里办公,只不过是5楼和6楼之间的距离。”

无论技术本质还是研发部门间的“亲密性”,这都很耐人寻味。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认为,过去的20年时间给了人们一个验证的维度,“当初,正是基于21世纪顾客的需求,以及‘丰田能否存活下去’这一企业需求,丰田选择了混合动力,而‘未来’验证了丰田的选择和坚持是正确的。——倘若没有混合动力车,也就谈不上有‘未来’。”他认为,混合动力是丰田面向未来的一小步,但正是这一小步,为丰田开启了更加广阔的未来。

正如人类首个登上月球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月时所说,“这是我迈出的这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不是做能做的事,而是做该做的事,这就是丰田持续创新的企业哲学,也是打开未来大门的钥匙。

(作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