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从NASA造车想到的

作者:
黄天鸿
时间:
2015-06-09 16:06:31

今年1月份,日本一家网站称,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与日产达成5年合作协议,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供道路和航空应用(疑为航天)。

有人认为这又是日本人秀“全球人民向往日本文化”的自卑+自大情结。没想到4月份,NASA还真展示出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虽然外观上看不出日产的任何痕迹,但部分回应了外界怀疑——大家印象中NASA从不对商业竞争感兴趣。

NASA作为总统直辖的“产学研管”一体的综合性巨无霸机构,经常和众多大学、学术机构、私人科技公司有错综复杂的联系,就是没有跟车企合作过。这一破天荒的举动和展示的无人驾驶汽车,不失为有趣的暗示。

暗示一,惊人的研发周期。从双方宣布合作,到拿出样车,经历了3个月,神一样的速度。即便对于NASA,也绝无可能。这点时间,都留给生产也来不及。因为只做一辆车,跟车企几分钟下线一部量产车完全不可比较。惟一的解释,就是NASA利用以前的技术储备,而且早已安排生产了。

NASA专利库好比机器猫的肚兜,拿出一辆“自行”车方案分分钟的事。月球车和火星车之类的设计,稍微改改就能展出。平整道路、温度平和、口令无延迟,“地球车”面临的挑战比它的同类小得多。NASA只须在某个星球车上做点减法就可以了。

作为证据,这辆被称为MRV(模块化机器人车)的样车,保留了星球车的某些特征:四个轮子独立转向,可以平移、原地旋转;可以远控;低速(最高速70公里)。

暗示二,日产做了什么。NASA需要日产的地方,是应对拥挤的城市交通给ECU带来的挑战。因此,日产可能开发了行车电脑中的软件,识别交通设施、行人、其他车辆和地形,并做出适当的反应。

NASA承认,MRV的核心技术是机器人系统和星球表面探测技术。但是MRV能对未来星球车有什么帮助?

星球车面对的是复杂的地形和严酷环境。它亟须发展新一代智能系统,比便自行决定如何处理,比如陷入坑中的自救。而不是等待几亿公里以外的命令。无人驾驶中,深度学习和一定程度上的智慧思考能力,恐怕是NASA想在与日产的合作中发展的技术。

暗示三,NASA想造车吗?难以想像。NASA成立的初衷,是克服在太空竞赛中落后的恐慌,整合国家和私人机构的研发力量。它是冷战的产物。自从约翰逊总统下台后,NASA就此失去了强有力的政治支持。重振辉煌的希望不应寄托在“芥菜子”大小的项目上。该项目的玩票痕迹如此之明显,以至于在官方网站上难觅踪迹。

NASA运营,向来依靠国会拨款。即便在相对被冷落的今天,NASA的经费也被称为“财政黑洞”——这个18800雇员的部门太烧钱了。因此,指望在无人驾驶的商业前景中分得一杯羹,不是NASA风格,也无济于事。可能的解释是,NASA在日产的帮助下,为研究下一代星球车做技术储备。机器人智能技术的发展不是一条直线,必须依托具体的项目去推动。于是,NASA想到了MRV。在实际道路环境中,考核评估智能系统的应变能力,才是NASA直接的目的。

需要指出的,运作该项目的是NASA旗下的约翰逊航天中心,而非NASA管理机构本身,后者很可能不会过问这么小的事情。NASA的官僚气息已经严重拖累其声望,靠一两个商业项目改善,简直杯水车薪。希望看到NASA在无人驾驶方面,与谷歌或者苹果的类似项目竞争,注定会失望。

(作者/黄天鸿)【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