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虎虎生威”俞经民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5-06-09 16:07:52

1974年出生,生肖属虎的俞经民正将上汽乘用车营销事业打造得虎虎生风。

早从年初开始,上汽名爵就与它旗下首款SUV锐腾不断创造新的纪录——仅是通过微信传播,上市前锐腾传播覆盖已超过8000万人次。而关于锐腾的产品性甚至在圈内引发不小的轰动:加速8秒破百,百公里油耗7.9升。

所有的铺垫最终都以品牌为落地,上海车展期间,MG名爵发布了名为“魅力·绽放”的全新品牌口号,荣威品牌则以“品位科技、知你知行”进行重新定位,在全新技术与产品的包装打磨下,上汽的两个自主子品牌焕然一新。

谈到两个子品牌的区隔,俞经民表示,荣威与名爵品牌没有什么高低之分,只有差异化,它们之间的诉求点不同。二者将走两个不同方向,区别更加清晰。其中,名爵将偏向于年轻与运动,荣威更加大气与典雅。他强调,上汽乘用车对这两个品牌的差异化定位不仅体现在营销上,从产品研发和设计上就开始有所区别。

实际上,就像充足了电的马达,上汽乘用车正全力推动一场由内到位全方位的体系焕新,如果说创新营销与品牌推广为变革锦上添花,那么过硬的技术与产品则是所有变革的底气与根本。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率先响应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的目标,并发布了具有前瞻性的“芯动战略”,推出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该战略将通过动力总成技术的革新,实现整车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提升,同时降低碳排放,在“蓝天”和“出行”的现实矛盾中找到解决方案。

自从2006年发布荣威品牌以来,经历了长达9年的潜心厚积,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正进入爆发前的关键节点。这个过程中,作为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也开始更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熟悉上汽的人对俞并不陌生。刚刚年满40岁的他早已是汽车界的“老人”,曾在上海大众分销、二手车、大区经理等多个岗位历练成长,在调任上汽乘用车之前,担任上汽集团海外经营筹备组组长,可谓汽车界的全能复合型人才。

俞经民坦言,或许在中国消费者眼中MG名爵知名度不算高,但对MG的海外粉丝们看来,拥有90年历史的MG就是国际品牌。也因此,俞经民表示,对上汽人来说,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那就是复兴并做大中国的MG名爵。“拥有这个品牌,就肩负这样的使命。”他掷地有声地说道。

当然,仅仅有历史和故事还不够,要复兴一个历史品牌,一方面需要真情实意的决心,更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俞经民表示,对上汽来讲,不仅仅是做大MG名爵和荣威,更肩负着振兴中国汽车工业,在国内乃至全球都能更好发展的重任。“我们的志气一定不是仅限于中国,而是在全球。”

他透露,到今年年底,在第二期工程中心落成之时,上汽用于自主的180亿元工程费用全部投入完毕。这也代表着从今年开始,名爵和荣威的重磅炸弹会一枚接一枚地落下来。

俞经民表示,上汽乘用车已经走出了最初的技术沉淀和积累阶段,特别是在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总成上走在了行业前列。以不久前上市的名爵锐腾为例,无论是高达162千瓦的最大功率,还是350牛米的峰值扭矩,都让这款2.0T发动机成为自主发动机中的最强者。即使与一贯以涡轮增压技术见长的大众系相比,上汽的这款发动机也完全不输于对方,让自主发动机首次完成了对跨国车企的超越。

有了过硬的产品力打底,上汽因而有了展翅高飞的自信。俞经民首次向外透露,2020年,预计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将超过此前预计的100万辆。当然,这个目标绝不轻松,2014年上汽乘用车销量为18万辆,要在6年内完成百万辆目标,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上汽乘用车的年均销量需保持33%的高增长。

创新营销成果不断

动荡市场格局下,旧有体系飞速瓦解,新的势力破茧而出。从年初以来,一股浓郁的英伦风潮快速席卷了国内车市,不同于过去人们印象中英国形象所代表的低调与优雅,当下的主角以速度和激情完全改变了人们脑海中的固有印象,构成了可圈可点的名爵风暴。

上海车展前夕,在旧日英租界的上海邮政邮政馆里,MG名爵举行了名为“魅力·绽放”品牌之夜。典型英式建筑伴之以Beatles旋律, 让人恍惚中走入了大不列颠;随着英国演员、锐腾代言人——奥斯卡获奖影片《图灵》以及英剧《福尔摩斯》的扮演者“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出现在活动现场,MG风暴也达到高潮。

让俞经民颇感自豪的是,通过牵手当下最时髦、最有人气的男神代表,MG找准了当代英伦文化中最有活力的一面。用福尔摩斯身上的诙谐勇敢、图灵的深邃睿智,重新诠释当代英伦风尚的范本。当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宣布,名爵锐腾将成为“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惟一官方指定用车。

作为一个诞生于上世纪初的英伦品牌,MG拥有丝毫不逊色于德系对手的历史和底蕴,问题在于,国内消费者在提及英国时,脑海中第一反映对应的往往是披头士、大本钟、红色双层巴士等历史遗留项目。但正如一位曾经在英国留学并长期生活的朋友所说,英伦最吸引人的,不是大本钟、披头士,更和人们印象中的保守、古板无关。英伦文化的核心在于不断向前的精神。它使得经典之根萌生时尚新枝,历史血脉诞生创新想像。

MG正是创新英伦形象的代表。俞经民认为,MG名爵是一个“特殊”的品牌,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由上汽收购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又是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俞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位上汽员工,在希腊爱琴海旅游时受到当地一个城市的市长热情接待,原因就在于,这位市长说:“你来自上汽,MG名爵品牌现在在上汽集团旗下。感谢上汽集团让我心目中的年轻品牌继续向前发展。” 那位市长很感谢中国人复兴MG品牌,并由衷希望能够继续做好MG。

俞经民透露,在目前的MG3、5、GT以及锐腾之后,未来MG名爵品牌将形成全新一代产品矩阵。此外,MG名爵品牌还将打造MG改装文化并适时推出改装品牌,开展年度MG赛道体验专属活动、参与国内国际大赛等,让消费者感知MG名爵品牌的魅力,并引领品牌逐步攀升。

俞经民强调,所有这些对品牌的研究,还是要聚焦到客户需求上来。“因为品牌的背后是产品和服务,更是用户对于这个品牌的感受,对车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感受。品牌化最后是一种体验,是一种感受的归纳,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客户感知到和想到了什么。最理想的结果是,他在拥有这个品牌后,有一份舒适甚至有一份自豪的感觉,与品牌产生亲近感。

品牌生命的延续、再造、推进和未来,一定是千方百计、一心一意,致力于客户的感受和客户的需求,这个追求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和品牌上,也体现在服务的创新和增值的服务。俞经民说道:“所以,我们在营销领域从去年开始尝试做‘全城试爱’活动。从名爵锐腾上市以来以及后续阶段,我们都会做‘全城试爱’,感受车辆与客户共有魅力的绽放。‘全城试爱’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互动营销的专属品牌,这也是我们进行营销尝试的好结果。”

俞经民表示,MG名爵迄今已经有91年历史,之所以历久弥新,关键在于背后有一颗年轻动感的心。也因此,上汽对MG名爵品牌口号重新定位,从之前的Make Difference 到现在的My Glamour魅力·绽放,他相信,从发现消费者的不同,到走向消费者的名爵,终将魅力绽放。

所有在营销和品牌推广上的创新尝试已经有了最初成果。俞经民高兴地说:名爵锐腾很火,从各类指数来看,可能会刷新最近几年所有新车上市以后的搜索指数。“这代表一个温度,我们展厅、品牌经销商投资者和运营团队,感受更强烈。名爵锐腾于3月18日上市,到今天有20多天,展厅里面都是顾客,经销商团队甚至有些忙不过来。据说还出现一些加价的行为。”如今如何让消费者更快地提到名爵锐腾,已成为俞经民新的甜蜜的烦恼。

用技术品牌打造一流

对营销的创新以及对品牌的再造,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那还不是全部,俞经民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产品才是决胜未来的根本。“车的性是第一位,而价是第二位,所以,我们看一款车的价值,它一定有好的性价比,从而更好地助力营销,让大家能更方便地购买这款车,更开心、放心地去使用它。消费者对我们产品和服务的这些体验,日积月累地为我们塑造着品牌。”他说,上汽一直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在做品牌,也为此做出了巨大投入。一款理想中的好车必须是一款性能很好的车。“有了好的产品才可能有包装宣传,如果没有产品,包装再好,也会牛皮吹破的。”

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承诺,“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并发布了具有前瞻性的“芯动战略”,推出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俞经民表示,“芯动战略”将是支撑上汽未来发展的后劲。其中,“蓝芯”专注传统动力领域,主打高效动力科技,力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力总成产品。

上汽乘用车承诺,到2020年,上汽乘用车的产品,整体将在碳排放减少量、动力性提升、 经济性提升三大指标上实现三个“超过20%”。全新一代动力总成的推出,标志着上汽的动力总成技术已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此次发布的“蓝芯”技术将成为上汽与国际跨国车企核心技术抗衡的“杀手锏”。从“蓝芯”的规划上看,上汽将在2017年推出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SGE 1.5T,相比现在领先的SGE 1.5T油耗下降7%,百公里油耗仅为5.0升;2020年,上汽将投产下一代“蓝芯”发动机和变速箱,性能和效率优于同期投产的国际竞争对手。

同期推出的“绿芯”则主打新能源科技,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大力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国内首家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未来,上汽新能源产品矩阵将实现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目前,上汽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发布三款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 PLUG-IN、纯电动车荣威E50和燃料电池车荣威950。未来几年,上汽将不断优化升级技术并扩大商品化规模。

按照“绿芯”的规划,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升级和降低成本,上汽将在未来两年推出多款插电混动产品,包括荣威950、荣威SUV车型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在电动车领域,上汽计划在2017年推出新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车,可实现超长续驶里程。到2020年,上汽将创新开发出第二代EDU技术,打造具备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新一代新能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性能优越又“买得起”的新能源汽车。

某种程度上来看,去年年中上任的俞经民正赶上了上汽乘用车最好的时候——多年前苦心搭建起的技术优势和体系能力,正在转换成更多撼动车市的重磅炸弹;但另一方面,他也赶上了最艰难的时候,按照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的论断,国内车市留给上汽自主的时间只有5年,必须在这5年时间内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未来6年内,上汽自主年均增长要达到33%,这在车市增长放缓至7%左右的低速阶段显得格外醒目。对“虎将”俞经民来说,在营销推广和品牌塑造上不仅要打得虎虎生风,更要虎虎生威。

(作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