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超级“玛丽”的闯关游戏

作者:
安丽敏
时间:
2015-06-09 16:15:11

玛丽·芭拉(Mary Barra)被通用中国的同事们戏称“超级玛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以女性的身份站到了一家汽车公司的顶端。但真正面对她时,那可以媲美女主播的甜美嗓音,却又无法与她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的Title联系在一起。

这种种的矛盾冲突,让玛丽·芭拉无论出现在什么场合,都很容易成为当之无愧的焦点。不过,此次玛丽·芭拉在中国的亮相比以往要愉悦得多,而从她就任以来,这样的时刻并不多。

2013年年底,通用汽车董事会宣布任命玛丽·芭拉为CEO,从那时候起,明星般的待遇就笼罩着她,但到2014年2月份,情况就发生了逆转:因点火开关故障,通用召回数百万辆汽车,除了因此造成的巨大损失之外,有证据证明通用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隐瞒这一隐患的存在。

这几乎给玛丽·芭拉带来“灭顶之灾”,但她最终带领通用汽车走出了这一品牌危机和阴影,在回顾2014年时,被外界认为是女强人的玛丽·芭拉也忍不住感慨:“经过去年我们充分的交流,我想大家已经足够了解我是一个结果导向的人。对我来说成功不仅仅是简单地完成任务,而拥有更深层的内涵,我也十分厌恶找借口敷衍了事的行为。”

现在,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全球方面,一季度通用的净利润增至9.45亿美元,调整后每股净利润0.86美元,虽然略逊于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的每股0.97美元的预期,但却稍高于2014年表现。

增长的投资资本回报率从某种程度上表明,通用于此前宣布的,将通过对其一流车型和领先科技的再投资,实现其投资资本回报率平均达到20%或者更高的目标已经在逐步成为现实。按照其规划,通用将在2015年投入约90亿美元资本助力公司未来发展,包括未来几年内更加激进的新车发布计划。

在中国市场,芭拉表示:“在通用汽车旗下各大业务领域均取得全球性成功的进程中,中国市场正在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截至4月9日,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2015年在华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这使得今年成为通用汽车连续突破百万的第九年,亦是其有史以来最早实现百万销量的一年。

在过去6年中,中国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并已连续5年成为了通用汽车的最大市场。2014年,中国市场为通用汽车全球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销量。所以,当玛丽·芭拉以及她所带领的通用汽车高管团队4月19日坐在上海通用之夜发布会现场时,所感受到的是久违的成功的喜悦。

“铁娘子”炼成记

芭拉,1961年12月24日出生在汽车城底特律。她父亲就是通用汽车的工人。1980年,她进入通用汽车办的通用学院,目标是成为一名工程师。之后,利用通用提供的奖学金,她获取了斯坦福大学的MBA学位。

可以说,芭拉从生下来就与通用汽车有缘。有媒体这样评价:“这种缘分一直让她顺风顺水,该待的岗位都待了,该做的职位都做了,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一步一个台阶地升。”

在玛丽·芭拉脚踏实地的“升迁”路径中,她的能力得到了多方认可,通用汽车前任CEO埃克森称其为“一位强有力的领导者和变革者”。

埃克森早早地就暗示了“一位女性将可能掌管一家美国汽车公司”。在确立玛丽·芭拉“上位”后,埃克森的表态更直接:玛丽·芭拉是我在职业生涯当中遇到的最有天赋的高管之一,之所以选择她是因为她的才华,只要稍有远见的领导都会选择她。

经历过去年的召回危机之后,玛丽·芭拉不仅证明了自己,而且开始为通用汽车描绘更加长远的未来。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沟通会上,玛丽·芭拉表示:“我们必须有所建树,无论市场环境如何都应该承担起企业应有的责任。我对内部的要求是:必须做到积极、有效地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在积极抓住机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挑战带来的风险。”

好在,通用汽车正在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美国,预计汽车行业2015年将实现持续稳定增长,销量预计处于1650万辆和1700万辆之间,如果能达到这一数字,那么这将是近几年来美国汽车市场的最佳表现。

主场作战的通用当然能够从美国市场的回暖中获得直接利好,同时,通用破产保护之后保留的子品牌也都获得了勃勃生机。

“我们看到别克和GMC品牌正日益壮大,同时凯迪拉克也正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进。我对凯迪拉克的发展计划非常有信心,我们也将继续稳步推动该计划的实施。雪佛兰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面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际品牌。我真正希望各位了解到的是通用汽车目前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行。通过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精确的品牌定位以及制定正确的发展策略,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强化。”玛丽·芭拉对于通用2015年即将取得的表现信心满满。

中国的“通用式”成功

玛丽·芭拉的信心至少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芭拉在不久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通用汽车旗下各大业务领域均取得全球性成功的进程中,中国市场正在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2014年,中国市场为通用汽车全球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销量。

今年以来,通用汽车继续保持了这一良好的增长势头。截至4月9日,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2015年在华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这使得今年成为通用汽车连续突破百万的第九年,亦是其有史以来最早实现百万销量的一年。

玛丽·芭拉表示,根据通用汽车的预测,从今年到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仍将保持每年6%至7%的增长速度。“不断增长的家庭收入使得拥有购买力的中国乘用车消费者越来越多。不仅如此,再次购车和车辆置换的消费者数量也在不断攀升。”

目前,此类消费者在乘用车购买者总数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大约30%。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有望高达70%。

“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别克三大品牌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车型涵盖各类尺寸、风格及价位,能够满足消费者购买第二辆车或者‘升级置换’到更宽敞、更豪华车型的需求。” 玛丽·芭拉对中国市场有着充分的认知和研判。为了支撑这一目标,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40亿美元。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新产品、生产设施和其他关键业务领域。

2015年,别克品牌将在其最大的市场中国推出两款新车型。同时,中国市场也是雪佛兰品牌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预计在未来数年内,雪佛兰品牌将在中国陆续推出10款新车。作为中国市场上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之一,凯迪拉克品牌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推出新车型。而作为通用汽车旗下在华最年轻的品牌,宝骏推出一款全新的SUV车型——宝骏560,进一步丰富了其乘用车产品线。

玛丽·芭拉告诉《汽车人》:“通用汽车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提升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方面投入显著。这将确保我们的合资企业能够通过本地化生产满足消费者对当前和未来各种车型的旺盛需求。”仅今年一年,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整体产能就将提升24%。作为在2015年内竣工投产的生产基地之一,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将首先用于生产别克品牌车型。预计到2018年,通用汽车在华总产能将达到年产500万辆。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亦在不断拓展旗下各品牌的经销商网络,并将重点放在快速增长的中西部地区。此外,公司还在升级和扩展全产业链业务范畴,包括汽车金融、车载信息服务和汽车保险等。

通用在中国市场无疑是成功的,即便是对比其老对手大众也是如此。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市场保持稳健的发展,一个不得不提的因素便是美国人的务实态度。相比德国人的工程师文化以及强势的技术壁垒限制,美国人更加开放,这一点从泛亚技术中心的成立以及其发挥的巨大作用就能得到证明。对比两家车企的在华合资公司也可以发现,中方的主导作用更加明显。

更加本土化的态度,更懂得中国市场,是通用今后在中国保持继续领先的根本优势。强势如玛丽·芭拉也清楚地明白这一点。

(作者/安丽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