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幻速H2叫板宏光S

作者:
卢山
时间:
2015-06-09 16:21:48

2015年,谁是最快上位的汽车品牌?

如题,不同媒体给出过好几个不同的答案。比如福特,比如长安马自达,或者比如英菲尼迪,等等。这些品牌基本上都有30%以上的增长速读,都堪称今年的黑马。但如果说最快上位的,还真不是这几个,而是个小字辈儿的——北汽幻速。

这么说真心不是因为参加了他们的活动,然后回来写软文。北汽幻速的成长史短到只有一年,而业绩之惊人堪称奇葩——品牌诞生一年,销量达到15万辆,是中国汽车圈儿第一个才成立一年销量就达到这个水平的品牌。而且就在这一年里,9个月排进SUV销量前十!

4月19日,北汽幻速S3 1.8L尊贵型暨15万位车主交车仪式于北汽幻速上海中骐4S店举行,幻速S3 1.8L尊贵型于此正式上市亮相,并成为第15万位幸运车主的全新座驾。

北汽幻速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军说:“能够达成这样的目标,是广大消费者信任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北汽幻速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打造高品质、高性能、高性价比产品的结果。”

做聪明的“铁牛”

其实,作为民营企业前身的北汽幻速,天然有着更接地气、执行力更强更快的基因。对市场的敏锐洞察是北汽幻速最大的优势,而高执行力,则是能这么快上位的关键。

张军说,北汽幻速将推出5款新车,建成50万产能的工厂,同时扩张网络到300家。这一切,都要在2015年内实现!这种效率,哪像是一个成立才一年多的品牌?!

所以,北汽幻速的超快速上位不是偶然,这种超效率的发挥也正显示出中国民营企业的强大生命力。想必,这也是北汽当初选择和银翔合资的原因之一吧。

对于还非常年轻的北汽幻速来说。未来发展的挑战将在于体量快速膨胀以后,如何能够在品质管理,服务水平上也迅速提升。包括营销方面。这些,张军已经做了比较详尽的规划。这在《汽车人》之前的报道中有过披露。

2014年,北汽银翔开始进行精密化工厂的变革改造,大到企业文化、自动化设备保证、员工质量意识,小到班组长的管理水平,每一个系统都开始纳入到了精密化管理。2015年,这些精密化的改变将为北汽幻速品牌带来质的变化。

对于一个品牌而言,除了品质,关键要素还有技术。实际上,背靠北汽的幻速,在技术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向上汽通用五菱挑战的资本。在一年时间里,这个企业开发出至少5个车型,不是油泥模型,是真正可以开的车型。在H2上市的同时,北汽幻速提前公开了两款战略车型,一个是中大型的城市SUV/S6,一个是大型的MPV/H6。这两个车型,据悉都会在下半年上市。

除此之外,这个品牌已经有了一个规模不小的研发团队。1200人/3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幻速的研发规模。而且,从一开始它就走的是平台化的研发思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可以在这么短时间推出多款车型的原因。

“以15万辆为新起点,北汽幻速将继续发扬铁牛精神,深挖市场潜力,深探消费者需求,把幻速打造成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国民多功能车品牌。”张军说。

H2如何挖角宏光

H2上市之后不久,《汽车人》试驾了这款新一代“神车”。而在试驾之前,先说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H2的试驾地点选在杭州西溪,在媒体试驾拍照的过程中自然免不了停下来各种拍照。在这个过程中,几乎半数以上的媒体遇到了被咨询这个车卖多少钱、什么时候上市这样的问题。本刊记者遇到咨询的是酒店保安,他对这个车给出的评价是:“这车看着还行啊,还有大屏幕呢,才5万多?!”

实际上,我认为这名保安无意间的三句话评语,已经充分地说出了这款车的最大卖点——超值感。

这也体现出了北汽幻速在做产品规划时的聪明。无疑,H2是一款针对五菱宏光S的车型。那么,在宏光如日中天的情况下,H2的机会在哪里?能够看到消费者需求的痛点,也能够找到宏光的软肋,才是幻速H2可能成功的关键。

“当时宝骏730上市,我们预测它们的市场并不会大,但实践证明非常大,单月销量过3万辆,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我们现在的用户,对于舒适性、操控稳定性,包括一些科技前沿的配置都有很深的内在需求。”北汽幻速董事长白天明在上一次采访时说道。

舒适性、操控、配置,这三点正是H2的核心优势。北汽幻速H2就像是专为目标客户打造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在一个小MPV的车身里,不光有自动挡、大屏幕、皮座椅,甚至有一键把各种对他们很有吸引力的功能全部加了进去,诸如启动、带随动转向的倒车影像、反光镜集成了行车记录仪、座椅加热这样的高端配置。

空间上,H2身为MPV当然少不了7座设计。但对于这种小MPV,第三排的乘坐感受本来是不做期待的。但恰好我们我的车上第三排坐了一位体积较大的记者,一路走了将近40公里。下了车,他居然说:“后排坐着还挺舒服的,就是有点颠。”这个评价已经够高了!

另外,H2的高配车型采用的是AMT自动挡,虽然还不能跟真正的自动挡相比,但是在平顺性方面做得已经不错,至少在路上开起来让笔者这样的MT苦手的驾驶者感觉也很轻松。至于操控稳定性,在最后一天为了赶飞机,所有媒体记者都把车在高速上开到120公里以上的事情我会跟你说么?

对于一款定价不过五六万元的紧凑型MPV来说,H2就像是个馅料极其丰富的大馅饼,而且外皮烤得色泽鲜亮焦脆,看起来就很有食欲。而这个馅饼不用10块钱,不用8块钱,只要5块钱!这样的价值感是可以感受得到的,这样的性价比是可以看得到的。所以,这样的吸引力对目标客户群来说,也是很难抵挡的。

北汽幻速对H2的销量目标是“保底5万,冲量8万”。对比目前五菱宏光S和宝骏730的销量,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目标。同样,第一年就可以卖到8万辆的话,加上S2/S3过两万的月销,全年30万辆的目标也很有胜算。

这是一个成立第一年销量破10万辆、第二年要卖出30万辆的企业。如果北汽幻速是一只股票,面对这样的业绩和增速,你觉得这只股票值多少个涨停盘?

(作者/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