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上汽大通 要革谁的“命”?

作者:
李秋
时间:
2015-06-09 16:26:51

一个曾经被预言活不了多久,被对手轻视,籍籍无名的“小辈”,却带着它的骄傲和倔强,以“革新推动者”的姿态,用短短三年时间,挺进了宽体轻客前三甲。

从此,业内多了一个有关“大通速度”的故事。而这个“故事”仍在继续,并被演绎得越发惹眼。

当整体汽车销量增速从曾经的两位数,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3.9%时,上汽大通却以111%的增速,续写“大通速度”的战绩。而这还不够,真正让竞争对手害怕的是,它在本届上海车展放的“大招儿”。

同级首款纯电动MPV上汽大通EG10全球首发、全面升级的“国宾车”G10旗舰版、国内首款宽体轻客AMT V80车型强势来袭。上汽大通这是要革谁的“命”?

说上汽大通此番推出的产品将会给宽体轻客市场带来革命性的改变,这不是夸张,也不是危言耸听。上汽大通推出的这几款产品,确实有“颠覆”当前行业的实力。

直逼GL8王者地位

首先来看这款全面升级的“国宾车”全新G10旗舰版。这款车是《汽车人》之前采访过的G10总规划师王瑞团队花了大半年时间潜心打造的一款能与合资车正面厮杀的利刃。

其实,在做这款车之前,王瑞他们也犹豫过,用当下流行的“成龙体”语言来说,其实,一开始他们是“拒绝”的。“因为考虑到上汽大通是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的商用车,我们曾经犹豫过是不是要推出一个类似全新G10旗舰版的高价位的车。”王瑞虽未言明,但看这款车的配置以及定价,绝对让合资车“心惊”,甚至直逼GL8的王者地位。

前两年,有人曾质疑过自主品牌能不能突破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而上汽大通G10一上来就突破了20万元,其豪华行政版定价在21.98万元,就目前看,上海大通50%的销量都是豪华行政版。上汽大通之所以能轻易突破了天花板。其根本原因就两个:其一,是G10产品力确实过硬;其二,这也验证了当初王瑞对这个市场的判断,说明市场确实存在着竞争相对不激烈的区域。

曾经,《汽车人》采访王瑞,他在答应回国做G10时,对国内MPV竞争形势已经有自己的判断,对能不能撬动这块市场,他已胸有成竹。

“以前,MPV市场是一个哑铃型的结构。某些低端车安于现状,不换代也不改型,而一些高端车则高高在上,卖得很贵,性价比一般。通用一款车推出后,可能只能打造成20个车型,我们一款车推出后,打造成一两千款车都没有问题。G10的出现填补了中间缺口,市场上也表现得很不错。”这从G10的销量等方面可以佐证王瑞所言不假。

当前,上汽大通G10车型的销售结构是,高端车卖的比例达到60%到70%,远远超出了王瑞他们当时的预期。至于推出纯电动版本的EG10,这也并不意外,因为上汽大通已经有做电动车的先例,在它之前,已经推出了V80的电动版本EV80。上汽大通之所以会做电动车,撇开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不谈,作为一个企业,能盈利,有市场,才会让它更有动力去做这件事。

截至今年3月底,大通纯电动轻客EV80实销已经突破了1000辆。据杨洪海透露,5月份还有几个大单。不过,虽然上汽大通一心想把新能源车推向市场投入运营,但是它们却遭遇“补贴阻力”。

“现在政府对新能源车补贴卡得很紧,因为曾经被骗,所以补贴迟迟下不来。”对此,杨洪海表示有点担忧。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势必会影响上汽大通的现金流,也会阻碍新能源车的发展。

作为一个企业,上汽大通很难凭一己之力影响政府决策,但相关部门确实应该跟进补贴政策的落实,让真正的新能源车流入市场。

是什么成就了大通速度

而从EV80推出后,受市场追捧的热度可见,上汽大通对市场需求的把控确实很到位。

本届上海车展,上汽大通除了推出G10旗舰版和G10的电动车版本EG10,还带来V80 AMT版本。

而前段时间,业内议论比较多的是AMT,有些合资品牌说自主品牌做AMT是鸡肋。但是,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杨洪海却指出,事实上,AMT产品在海内外市场都存在巨大需求,得出这个结论,是他们从市场上得到的真实反馈。

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上汽大通的AMT车型第一批投放市场时,当月就签了100多辆定单。新西兰和澳洲的很多物流公司的工人不会开手动挡,只开自动挡。“这表明海外市场存在大量需求。同样在国内,浙江地区的很多女老板都买AMT轻客,因为很多女性司机不会开手动挡,AMT的驾驶操控性比起手动挡更为方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还切入到房车的细分市场。中国房车市场发展至今只有手动挡,而欧洲等地的房车则70%-80%都是自动挡。对于房车用户而言,驾控体验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是首选。“因为我们的产品力、响应速度以及对客户的关怀都非常到位。”王瑞认为,这是成就上汽大通速度的关键。

上汽大通仅用三年半的时间,就实现第五万辆车下线,这是单纯通过营销手段是做不到的,毕竟这销量是实打实的,是靠消费者通过购买来提升。而上汽大通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上汽大通把商用车行业原有的价格导向,变成了现在的价值导向。

对此,杨洪海如此解释:“以往,商用车行业一直谈价格、比价格,因为商用车主要是生产资料导向的。但这样,往往会失去了商用车本身应有的功能性,比如,某合资品牌产品连ABS都没有。因此,我们深入研究消费者倾向,根据他们的需要来制定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

目前85后和90后的消费者逐步成长起来,并逐渐成为商用车市场的购买主力,他们更看中价值,而非价格。这也是上汽大通从价值取向出发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根本原因。

在上汽大通进入之前的宽体轻客和MPV市场之前,很多汽车企业的日子都过得很好,各自守着自己的地盘,小日子过得很舒服,而在上汽大通进入后,打破了眼前平静的假象,搅动了整个市场格局,它们纷纷开始着急。

“宽体轻客这个市场发展了20多年,但是我认为竞争还不够充分,只有更充分的竞争才能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适合或者说最适合的产品和服务。”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郝景贤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客户对产品需求的升级,宽体轻客的市场也会变得越来越大。

当然,没有上汽集团这棵大树,上汽大通也不会成长这么快。“上汽集团不管是产品、体系、技术都是全面打通的。”郝景贤指出,总体上来说,上汽集团是一个大家庭,上汽商用车作为上汽集团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将共享技术、新能源及前瞻技术方面的资源。

面对如此一个有实力、有背景的竞争对手,您还会忽视它的存在吗?

(作者/李秋)【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