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吴松 传祺不是一时发热

作者:
张敏
时间:
2015-06-09 16:29:09

将传祺GS4上市地址选择在上海世博会中国船舶馆,吴松和他的传祺团队用意很深。

140年多年前,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民族工业企业——江南制造局,堪称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传承实业强国的梦想,吴松极力推动的“品牌”驱动的发展战略在传祺GS4上再次深化。在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心中,一直有个宏大的梦想——打造一个世界级汽车品牌。在他看来,中国汽车,必须要拥有与跨国品牌叫板的实力。

这一点,从2007年4月,自广汽自主乘用车项目起步,他以44岁之年龄,开启一条前景未知的自主之路起,未曾更改。从上市到现在的四年时间里,传祺打造了两个平台的7款车型,安全上全部是C-NCAP的五星碰撞,连续两年的“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获得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名,新车购买转介绍率达到30%。在此基础上,以国际基准打造的SUV传祺GS4的上市和上海车展期间全球首发的传祺GA8。让吴松距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我们不止造好车,我们还将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品牌。”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吴松说。他自信的底气是什么?一致的观点是,品牌的高度,源自于与品质的积淀。可靠的品质则来自于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精确的制造工艺,以及全体系的管理模式综合打造而成。

由此,不难理解,车展最忙碌的时刻,吴松为何把与众多国际顶级汽车零配件巨头掌门人的交流,当作头等大事。从德尔福、日本爱信AW、弗吉亚、TRW、日本爱信精机、德国博世、德国大陆集团等掌门人悉数到场,希望以最新的技术、最优的品质、最低的价格与传祺达成合作。从国际顶级供应商希望与传祺达成合作的热情看,这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后起之秀,已经具备与国际一流品牌相当的竞争优势。

“广汽传祺从研发生产到供应链体系都立足国际视野,未来传祺将进一步深化与国际伙伴的战略合作,持续提升传祺车型的技术与品质,通过强强联合合作共赢,打造世界级的传祺品牌。”吴松说。

缘何最牛?

传祺2.0时代首款全球同步上市的SUV车型,传祺GS4是带着“10万级别SUV中最牛SUV”的标签出场的。上市发布开始之前,《汽车人》身边的某跨国供应商代表深有感触地表示,GS4是广汽传祺产品上市以来,最能代表广汽研发与质量水准的一款车型。因此,通过广汽技术人员深度了解这款车品质后,他将自己手中的大部分资金换成了广汽股票。

“我非常喜欢这款车外形,但从事技术工作的人,考虑更多是产品的技术与质量等核心竞争力。”他表示。而在上市现场,在北美车展上对传琪GS4一见钟情的美国帅哥,不远万里奔赴中国,为心上人买了这款“高颜值”的中国品牌SUV。在今年1月,广汽传祺作为惟一中国品牌参展北美车展,传祺GS4全球首发就引起海内外媒体跟踪报道与盛赞,并因其树立了中国汽车全新基准而获得雅虎财经颁发的“Innovation For The Future创新未来大奖”。

“外国有时候看中国戴有色眼镜,通过这次已经把眼镜摘下来了。参观传祺展台时,有的趴在地上照相,有的人把胶撕掉的,还有几个韩国人让翻译跟我说这个让他们压力大。”描述现场的此刻,吴松尽显自豪与愉悦。基于国际动力总成技术发展新趋势,在国内率先通过技术创新,拥有世界级的先进动力技术,这显然是传祺GS4最大的竞争力之一。全新传祺第二代200T发动机搭配7速G-DCT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领世动控白金组合, 使得传祺GS4百公里油耗仅为6.3L,甚至在试验状态下达到5.9L升,这个数字在自主SUV产品中绝无仅有。无怪乎吴松表示:“传祺GS4代表着中国品牌的最高原创性与国际品质,也是广汽传祺打造世界级第一中国品牌的首款代表作,树立了中国品牌国际基准。” 

因此,他并未将传祺的竞争对手,定位在自主品牌之中,而是直抵合资品牌。这是传祺一贯的打法,曾经,这种模式在GS5上获得了成功,如今这种成功能否在GS4上复制?当前,自主与合资品牌之间泾渭分明的楚河界限已经被打破。合资车企一改始终扼守其价格底线,让其品牌溢价能够得到体现的打法,下探到价格更低的市场中。吴松认为,这反倒是传祺这样的中国品牌崛起的机会。在他看来,在10至15万合资品牌SUV中,竞争并不充分,也并未凸显高性价比。汇聚了广汽集团目前所有看家本领,使产品性能与品质优势凸显得淋漓尽致。

“第一个是百公里油耗同级最低6.3升,第二个是360度全方位静音,怠速静音36分贝,第三个是领先的安全配备。”吴松自豪地介绍。“在合资车型做减法的时候,自主就做加法,在配置、安全性上做加法,谁在中国如果不把配置提高上去,通过减配降低价格只是死路一条。”他补充道。 

从市场潜力看,今年一季度国内SUV市场销量达到了129.2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8.80%,成为增速最快的单一市场;中国品牌SUV车型共销售72.9万辆,同比增长108.3%,超SUV市场平均水平近两倍,并把合资SUV车型甩在了身后,其中销量前十榜单中已有八款中国品牌SUV车型。这其中,传祺将切掉多大的蛋糕?谈及销量预期,广汽传祺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勇称,虽然公司并没有下达销量任务,但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如果上市半年左右,传祺GS4销量没有达到一万五千辆,“那就是我营销上的失败”。肖勇对《汽车人》透露,传祺GS4在上市一天定单就达到了3000辆,市场层面对于一款好车的认可,可见一斑。

聚力体系

无论是高度原创的风尚造型、宽适空间,还是高效动力,科技配置、品质做工,传祺GS4都具备一款好车的特质。某种意义上,这也代表了中国品牌国际化原创设计与科技产品力的提升。也正因为此,市场也有声音认为,传祺GS4的售价较高,在销量还未形成规模之时,成本难以消化。当然,也不乏有些“水军”在网络的恶意攻击。

“传祺这些年实现快速增长,积累了几十万的消费者和良好的口碑,终有一天这些东西(网络水军对传祺品牌的攻击)会破掉的。”事实上,在2012年3月GS5上市的时候,当时自主品牌SUV车型价格基本都在12万元以下,当时GS5定价是12.38万元到22.98万元时,收获的质疑并不比现在少。彼时,吴松对于GS5的销售预期并不敢有太大的梦想,他给出的3000辆的销售目标,在上市半年后很快就被打破,在当前9月份GS5月销量就超过6000辆。

为何GS5能够跻身热销中高端城市SUV的阵营?如果说,彼时GS5的成功路径是传祺高举高打战略胜利的话,而今GS4筹码显然更多。中国SUV市场的火爆,只是表面因素。在吴松看来,传祺虽是全新的自主品牌,但起点却非常高。若仅是为了推出一款产品,传祺实在没有必要用全球500强的供应商来武装自己,并在制造流程与研发体系上下那么多功夫。

“定价处在合资品牌和国产品牌之间的GS4,与合资品牌比性价比更高,跟中国品牌兄弟比,传祺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更好。合资品牌降价,只有通过减配路径。而传祺通过生产体系、零部件供应体系把成本降下来。”吴松解释道。这也是传祺取得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2011年的1.7万辆,到2014年的11.68万辆,创造了令汽车业震动的“传祺速度”。

同时连续两年位居J.D.POWER新车质量中国品牌第一,在所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中排名第14,品质和技术完全达到与同级合资甚至进口品牌相当的水准,成为业界公认的具备世界级品牌潜力的中国汽车。

“传祺的成功是靠体系,不是一时发热。”吴松强调,传祺精心打造了国际领先的世界级生产体系、全球化研发体系、模块化平台以及系列高效动力总成,通过创新实践,构建了领先行业、具有世界水平的全球研发网,保证传祺的每一款产品自孕育之初便具有国际水准。吴松认为,与其他品牌相比,传祺的优势在于三个方面:第一,传祺长期努力降成本。东西卖得便宜别人容易接受,但是长期的降低成本能不能坚持得下去?如果不依靠科技进步、消除浪费,而是通过减配,显然是走不下去的。第二,坚持原创并具有引领国际潮流的设计。

来自奔驰的张帆总师带领设计团队,结合市场声音与流行趋势,制定了未来5年、10年的长期规划。第三,传祺具有世界级品质的产品。做到连续两年在J.D.Power新车质量报告中荣膺中国品牌第一,传祺解决了“产品一致性”这个最难的品质问题。在第二代产品,传祺GS4的打造上,广汽乘用车的体系竞争力优势已经发挥到极致。在传祺GS4的打造上,广汽乘用车的体系竞争力优势已经发挥到极致。“发动机缸体加工不良率万分之一,与丰田、本田相当。

新工厂投资非常低,同样先进规模的工厂但投入相当于合资品牌的65%。供应商进入广汽传祺是零代价,采购透明公开,硬指标是供应商进来必须具备有研发能力、工艺品质保证能力,然后技术、质量部门联合判断,谁价格低用谁。”吴松坦承地举例道。这意味着,传祺现在的制造成本已经很低了,这也是其他企业很容易做到降价,于广汽乘用车比较难的原因。广汽传祺积累了八年正向开发经验的第二代产品,只有消费者真正体验,才知道好在哪里。

这也是广汽传祺营销带头人肖勇敢于强化体验式营销的原因,也是他带领传祺冲击18万辆销量的底气。“传祺车论坛里有一句话是,用过传祺的人都说好”。这样朴实的一句表述,何尝不是对传祺最大的褒奖。

(作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