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供给侧”抡起结构性改革的“金箍棒”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8-09-18 15:37:19

“供给侧”抡起结构性改革的“金箍棒”

□本刊记者 管宏业

正如供给侧改革的限定词“结构性”一样,中国汽车业产能从总体上讲属于合理范围,但存在结构性过剩风险。具体来说体现在产品结构不合理、汽车品牌过剩以及渠道亟待结构性改革三方面。

针对当下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待解难题,“两会”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要“抡起金箍棒”应对挑战,他强调,“只要努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某种程度上,去年年底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金箍棒”。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改革,在今年“两会”正式拉开大幕。

从去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不久前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提出“加法、减法一起做”,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供给侧”已成为当前中国政治经济语境中最热的词汇。正如《人民日报》撰文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中央如此密集地推出“供给侧”,究竟有何深意?必须认识到,以往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在新常态下一起哑火,根本原因在于需求不足。正因为此,“供给侧”转而强调通过提高生产能力来促进经济增长。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谈到,中国经济面临困难的形势可能要持续5年时间。当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并不是暂时现象,而是出了结构性的问题。新常态将会长期存在,政府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这说明2016年中国经济仍处在一个探底的过程中,即使去年年底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持续,但需求放缓的现实仍无法改变。

在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表象上是速度出了问题,根子上是结构问题。将发展重点转向“供给侧”,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一定程度上,“供给侧”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汽车业而言,“供给侧”对今后车市会产生哪些影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汽车业增幅大幅放缓、结构性矛盾丛生的新常态面前,供给侧改革正是给汽车业指明了转型升级的方向。

产能过剩并不乐观

虽然相比钢铁、煤炭、玻璃等行业看来,汽车业问题并不显眼,但汽车业存在的种种“过剩”,同样触目惊心。

“供给侧”概念提出后,很自然地令人联想到了汽车产能。汽车产能是否过剩早已是一个老话题,从上个10年以来,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声音就不断出现。应该说,在汽车产销高速增长期,绝大部分厂家产能都属于不足,从2011年开始随着产销增幅减缓,同时随着各大集团纷纷公布“十二五”规划, 规划产能放量达到5000万辆,汽车产能过剩旧事重提。在判断产能是否过剩前,首先需要搞清楚,当下中国汽车到底有多少产能?

不久前,国际专业咨询机构毕马威KPMG的报告预警: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是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中供过于求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与KPMG观点类似,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汽车厂商2015年的生产能力预计将达到5000万辆,也就是说,中国汽车厂商2015年有一半产能闲置!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年鉴2015年统计,综合各大集团的汽车产能,全国汽车产能在3500万辆左右。相比之下,2015年国内汽车产销接近2500万辆,这样看来中国汽车产能利用率为71%,按照国际惯例,处于产能利用合理范围警戒线附近。

关于产能过剩的判断依然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汽车投资的红灯已经亮起。就是在2015年,重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首次将汽车制造业由投资的“鼓励项目”降格为“限制项目”,从而对新增投资进行严格限制。

“供给侧”改革要革谁的命?

正如供给侧改革的限定词“结构性”一样,中国汽车行业产能从总体上讲属于合理范围,但存在结构性过剩风险。具体来说体现在产品结构不合理、汽车品牌过剩以及渠道亟待结构性改革三方面。

首先是产品结构。2015年,市场上仅国产乘用车就有近500款车型在销售,但其中年销量超过两万辆的只有221款。实际上,随着消费升级、城市限购、限牌等多方面因素叠加,低档次、低附加值产品越来越失去生命力,产品结构出现了极大的分化。2016年,这种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经指出:“中国品牌乘用车和轿车按企业算近20个,按车型算超过100个,几乎都形不成经济批量,大部分品牌在微利或亏损的状况下运行。对此状况,行业难以自律,政府缺乏引导。”

其次是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跨国与自主,目前国内销售的汽车品牌数量比美国、日本加起来还多。尽管凭借SUV市场的热销,自主品牌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但必须注意到的是,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低成本竞争阶段,自主品牌依然在低端徘徊。事实上,即使一些跨国品牌进入中国也面临着失去先机、水土不服的窘境,成为被“供给侧”的对象。

第三是不合理的渠道模式。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汽车经销商亏损率高达70%,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无疑说明,以往以4S为主体的汽车销售模式,成本过高,已经不能适应当下车市微增长的新常态。再加上电商渠道搅局,国内汽车经销模式已经行至不得不改的危局。

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所指出,中央在这个时候大力提出“供给侧”,一方面是源于市场给汽车业发出的转型升级的需求信号,也给汽车业指明了转型升级的方向。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