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纪念郭力时代呼唤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5:46:51

纪念郭力时代呼唤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本刊记者 卢山

中国的汽车人需要甘为汽车事业奉献的坚定信仰,需要一不怕苦二不畏险的创业精神,也需要一种坚守的情怀。这正是今天我们追忆郭力、纪念郭力最重要的现实意义。

2月2日,“纪念郭力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等领导出席会议,发表讲话并为郭力塑像揭幕。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及一批汽车工业老领导参会。两个小时的座谈中,多位领导和郭力亲属从不同角度,追忆了郭力同志工作与生活的点点滴滴,百余位来宾为郭力事迹所感动,为郭力精神所震撼。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开创者、一汽集团第一任厂长,郭力对事业的热忱,对名利的淡泊,对科学的追求,至今仍深深印刻在老一辈汽车人的记忆中。而在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依然激励鼓舞着新一代的中国汽车人。

在“一无人力、二无阵地、三无经验”的创业初期,郭力带领一汽筹备组,从零开始在荒原上开创了一汽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份不惧困难、不畏艰苦的智慧与勇气,是今天汽车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向上能量。

从1956年我国第一辆汽车下线,到2015年产销超过2400万辆,60年的巨大进步,凝聚着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也是几代中国汽车人薪火相传的心血结晶。

今天的中国汽车,已经告别了过去一穷二白的时代,不仅全民进入了汽车社会,销量更位居全球市场之首。然而,今天中国汽车工业所面临的挑战,与上个世纪相比并没有本质的改变。中国汽车市场被跨国企业盘踞,海外市场开拓面临困境;技术缺失掣肘自主发展,基础薄弱,零部件业成长缓慢……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更需要呼唤“郭力精神”的回归。在浮躁的社会氛围下,中国的汽车人需要一种甘为汽车事业奉献的坚定信仰;需要一种一不怕苦二不畏险的创业精神;也需要一种坚守的情怀。这正是今天我们追忆郭力、纪念郭力最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今,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继承发扬郭力等老一辈汽车人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加倍努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力争早日实现汽车强国梦。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也是对郭力等老一辈汽车人的最好纪念。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郭力精神”永续不灭,中国汽车必将走向辉煌!

原国务院副总理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