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强国之梦 代代相承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5:52:04

强国之梦 代代相承

王雯编辑、整理

编者的话

推动中国汽车由制造向智造转型,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变革与创新的诉求从未如此强烈。加快产业升级,中国汽车更需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轮,以结构调整作推动力,在世界汽车版图中,获取产业强国地位的肯定。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尤为强调,在推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更要传承郭力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加倍努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而这即是对于郭力为代表的老一代汽车人以及共和国第一代建设者最好的纪念。

冯 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60年的巨大进步,凝聚着建国后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包含着郭力同志及在座许多老同志为代表的共和国汽车工业创业者的心血结晶,也显示出中国汽车的薪火相传。”

郭力同志是我国第一代汽车人的杰出代表,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博大胸怀和高尚品格令人佩服,他科学务实的渊博学识和超前眼光,成就了一汽发展的良好开端。今天缅怀郭力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胸怀博大、事业为先的优秀品质;学习他深究科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学习他敢于开拓、不畏艰难的创业精神,不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汽车工业是现代工业的代表,对于我国实现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在以郭力同志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汽车人,包括在座的老领导、老前辈艰苦奋斗和改革创新下,我国汽车工业由改革初期的一穷二白的局面,不断地发展壮大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从1956年我国第一辆汽车下线,1971年我国汽车产量超过了10万辆,1992年超过100万辆,2009年产销双双超过1300万辆,首次成为汽车产业产销第一大国,到2015年产销超过2400万辆,正好是一个甲子60年,我国已连续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2009年至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积生产49万辆,新能源产销量也跃居全球第一。

60年的巨大进步,凝聚着建国后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包含着郭力同志及在座许多老同志为代表的共和国汽车工业创业者的心血结晶,也显示出中国汽车的薪火相传。60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取得巨大进步,从产业规模上看,已经占据全球汽车市场四分之一,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汽车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

在新的形势下,要继承发扬郭力等老一辈的汽车人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加倍努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坚持质量发展开放合作,坚持市场为主导政府引导,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力争早日实现汽车强国梦,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也是对郭力等老一辈的坚持者最好的纪念。

“加快推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我们要很好地向郭力同志学习。缅怀郭力同志,就是要学习和继承革命老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郭力同志为楷模,以振兴汽车工业为已任,为实现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来不懈地努力。”

早在建国初期,为了新中国的汽车工业,郭力同志作为一汽第一任厂长,在无人力、无阵地、无经验的情况下,带领着第一代汽车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开垦了汽车工业第一块热土。

为了新中国的汽车工业,郭力同志重视技术设计、工艺开发和人才培育,亲自挂帅审工艺、抓生产、定制度、建规划、育人才,填补了我国无自主品牌汽车的历史。

王瑞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为了新中国的汽车工业,郭力同志服从党的需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连续辗转多个岗位,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汽车工业管理体制而殚精竭虑、呕心沥血。

可以告慰郭老的是,我国的汽车工业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几代人前赴后继的努力下,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国的机械工业从解放初期几乎是一张白纸到今天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装备制造业大国,特别是我国的汽车业,从1978年产量不足19.4万辆,到今天已经产销双双突破2450万辆,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同时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真正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和着力点。在新的一轮发展中,要加快推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我们要很好地向郭力同志学习。学习他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习他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勇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和意志品质,以及勇于挑战和务实求实的精神;我们还要学习郭力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团结协作、一身正气的情操和优秀的品格,培养带动更多人来共同创业。

缅怀郭力同志的一生,就是要学习和继承革命老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郭力同志为楷模,以振兴汽车工业为已任,为实现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来不懈地努力。

董 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我们要始终以郭力等老一辈汽车人为榜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奋斗。”

作为汽车工业创始人之一,郭力同志坚韧果敢,从零开始,带领一汽筹备组在荒原开创了一汽发展的重要基础。

郭力同志在一汽做的一系列工作,让人对他的睿智叹服,他拥有科学的严谨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正是这些优秀品质和卓越的领导才能,让一汽没有在大跃进中遭受太大损失,迅速恢复生产,为后来年产6万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缅怀郭力同志,就是要学习和继承他敢于奉献、高风亮节的高贵品质;学习他科学务实的作风,勤奋的工作态度;学习他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更要始终以郭力等老一辈汽车人为榜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奋斗。

我们纪念郭力同志,也是向老一代汽车人以及所有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贡献人们的致敬,向渐渐远去的艰苦岁月和激情燃烧的岁月致敬。郭力同志已经离开我们40年,40年之间,中国汽车人沿着郭力等老前辈开创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技术创新,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

在成为世界汽车产销大国的的今天,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郭力老一辈的领导人建成汽车强国的梦想还没有实现。我们继承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力争掌握一批引领和带动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力争建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力争在全球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最终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国梦,这将是对郭力、对共和国第一代建设者最好的纪念。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