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奠基人风范不能忘怀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5:53:24

奠基人风范不能忘怀

王雯编辑、整理

编者的话

60年的探索奋进,中国汽车薪火相传,60年的巨大进步,凝结着几代汽车人产业强国的远大抱负。纪念郭力,是对中国汽车从幼稚到成熟、再到卓越成长的回望和梳理,也是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致敬,对中国汽车人栉风沐雨、艰辛创业的致敬。能存吾记忆中,方为吾生命之真,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原一汽副厂长、总工程师韩玉麟,以及东风汽车公司离体干部、曾任一汽生产调度处总调度的刘书泽等老汽车人穿透厚重的时间,再度勾勒郭力。在那个风风火火的“创业”时期,郭力淡泊名利、任劳任怨,为开创基业而砥砺前行,奠基人的风范不能忘怀。

李 刚 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在一汽创业中,郭力同志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他培养了创业骨干,储备了建厂人才,他经常鼓励我们干部要有创业精神。郭力同志还和苏方签订了编制组织设计的协议,夯实了一汽的生产创业基础。”

我在郭力同志的领导下有 12年之久,回想起来,他当时的一言一行是践行当前“三严三实”的楷模,教会我如何做人、做事,我的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是严以修身,做人要实。郭力同志把一汽厂长的重要职务让贤给饶斌同志,自己甘当副手。郭力同志是为了党的事业,实实在在做人,严以修身。

二是严以律己,慎独、慎微。因苏联提供的少数设备没有到齐,有百分之几的工序采用了迂回工艺。为此郭力同志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做出了检讨,这是他严于律己,慎独、慎微的表现。

三是谋事要实,郭力同志善于为他人做默默无闻的铺路、筑基和支援、善后工作。郭力同志对内招揽人才,开展国内汽车工业资源调查,拟定工厂选址方案;对外与苏方谈判拟定建设项目内容、步骤和进度,为一汽的建设铺平了道路。

四是创业要实,在一汽创业中,郭力同志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基础工作。他培养了创业骨干,储备了建厂人才,他经常鼓励我们干部要有创业精神,我们深受鼓舞。

郭力同志还和苏方签订了编制组织设计的协议,指导全厂的组织编制、管理规范和生产运行机制,配合苏联专家加以贯彻执行,夯实了一汽的生产创业基础。

“中国汽车工业管理从郭力开始,也为以后的出汽车、出人才、出经验创造了条件。我们追忆郭力德才兼备的老厂长,就是希望他的精神能够永远传承下去,成为我们所有汽车人在中国汽车工业征途上的强大动力。”

有一个被几代人广为传颂的故事,叫做“当着厂长找厂长”,讲的就是郭力同志。为了创建新中国的汽车工业,中共中央成立汽车工业组,任命郭力同志为筹备主任,1952年,中央决定正式筹建汽车制造厂652工厂,这就是后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任命郭力为厂长。

郭力同志具有高等学历,学的又是工业技术,并且具有多年的革命工作经历,当然是非常合适的人选。但是郭力却认为党中央决定三年建成汽车厂,完成这样一项特别繁重的任务,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支援,调任一位熟悉东北情况的干部当厂长,自己做副手,一定能加快工程进展。

韩玉麟 原一汽副厂长、总工程师

于是他亲赴沈阳和北京,多次向东北局和党中央汇报,在他的请求下,中央采纳他的建议。从此开始了火红的“饶郭”时代。饶斌抓基础建设,郭力负责生产准备,两个人通力合作,终于完成了一期三年建成投产的光荣使命。郭力主动让贤高风亮节,也从此成为佳话,更成为一代人效仿的楷模。

郭力老厂长给我们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他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知识分子,用礼贤下士、求贤若渴的概括一点也不为过。他为汽车工业的起步广纳人才,几乎把国内为数不多的汽车专业以及汽车专业相关的人才,都纳入到汽车工业的建设中来。

我们敬仰郭力老厂长在企业管理中留下宝贵的财富,郭力更是一位学识渊博的管理专家。郭力老厂长关于“管理、服务、监督的关系”的形象比喻在一汽流传甚广,这个比喻说明管理部门一定要有规章制度,广大职工要遵守规章制度。郭力厂长在一汽创建的许多管理经验得到应用,因此可以说,中国汽车工业管理从郭力开始,也为以后的出汽车、出人才、出经验创造了条件。

今天,我们追忆郭力德才兼备的老厂长,就是希望他的精神能够永远传承下去,成为我们所有汽车人在中国汽车工业征途上的强大动力。

刘书泽 东风汽车公司离体干部曾任一汽生产调度处总调度

“郭力同志要求我们生产调度系统率先学好苏联组织设计、贯彻组织设计。要求每个生产调度人员必须具有广泛的专业知识,正确发布调度指令,充分发挥调度作用。在郭力同志领导下,大大加快了建厂工作。”

“一汽”开工建设前,郭力同志曾带着我们一些年轻人到昔日日伪细菌工厂旧址参观,他指着这片荒草地对我们说:“我们就是要在这片日本军国主义者残害中国人的细菌工厂旧址上,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建设起新中国的第一座汽车制造厂。这一结束中国人不能自己制造汽车的历史重任落在了我们的双肩,这是多么伟大、光荣和令人鼓舞的事业啊!”

我们这群年轻人热血沸腾,立下雄心壮志:一定要把第一汽车制造厂早日建成、建好,在郭力同志领导下,我们是这么去做的。

1955年9月,我调到一汽生产调度处总调度室,担任值班调度。这时一汽工厂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和零件调试的关键阶段。在一次郭力同志主持的检查生产准备工作的现场会上,当与会者汇报到存在问题时,郭力同志问是什么零件?什么工艺?……由于回答比较笼统,郭力同志严肃指出:对产品零件和机床设备不能只记个简单的名称,要说出零件号、设备号和设备型号;对工具不能只说个刀、量、辅、夹具的种类,要说出具体的工装号。只有这样,有关部门才能准确无误地按照零件道工序、机庆和工具及其进度要求完成各自的任务。

当汇报到由于某道工序的机床、工装问题难以按总进度的要求打通生产线时,郭力同志明确指出:可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采用迂回工序或迂回工装进行调试,以确保生产线如期打通。

郭力同志还要求我们生产调度系统要率先学好苏联组织设计、贯彻组织设计。要求每个生产调度人员,特别是总调度室的值班人员,必须具有广泛的专业知识,才能在目前的调试和今后的生产指挥工作中正确发布调度指令,充分发挥调度作用。

如今,郭力同志离开我们40年了,祖国的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己成为世界汽车大国,正向以大自主品牌为核心的汽车强国迈进,这其中当然包含着郭力同志您对祖国汽`车工业的卓越贡献。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