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不光有回顾,更该有前瞻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5:58:34

不光有回顾,更该有前瞻

□本刊记者 卢山

说实话,3·15这个话题,就像是电视剧里用烂的老梗,很难再让人有新鲜感。比如质量问题,是产品就有质量问题,汽车的质量问题并不比食品、家电等行业更严重。

而且,在商业化竞争高度充分的汽车行业,任何一个恶性事件都可能对一个品牌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几乎没有一家企业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赤裸裸地以次充好。这不是道德问题,这是智商问题。

再比如,召回。从多年前在华车企对召回的避之不及,到如今的召回次数和数量屡创新高。但其实,汽车并没有变得更不可靠,而是中国市场变得更大了,中国消费变得更理性了。这不是坏事,相反,这是好事。

尽管3·15是一个关注质量的日子。但如果从一个更长期的角度来看,3·15更是中国汽车行业,汽车社会从懵懂走向成熟的一个缩影。所以,回顾性地谈3·15是一种选择。前瞻性的看3·15,是另外一种选择。

这一次,《汽车人》更愿意选择后者。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正在进入新旧时代的变更期。新能源汽车从曾经的纸上谈兵,到如今的遍地开花。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更是在2015年一举超越美国,以过20万辆的销售数字,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冠军。

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了,或者说,电动车时代来了。

似乎一时间,油耗、排放问题都找到了解决方案。但伴随而来的,还有电池质量,还有回收困境,还有企业骗补,还有电能源不清洁……林林总总的问题一股脑地冒出来。这些未必都在3·15的话题之内,但却都是中国的新能源车行业,所面临的真正“痛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也是中国汽车电商破冰的一年。数据显示,仅仅在“双十一”期间,几大主流汽车电商平台的成交额就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汽车之家、易车、天猫纷纷刷新历史记录。

与一手车电商平台伴生的,还有二手车电商的崛起。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二手车平台出手阔绰,砸重金打广告、请明星、做营销,但质量不一、检测不全、信任缺失的问题也很快暴露出来。从这些问题来看,尽管模式发生了变化,但其经营本质还是和过去的“花乡”没有区别。

而在2015年,另外一个极具时代性的样本,是汽车后市场O2O泡沫的破裂。这个基于中国移动互联网异常发达的情况下才快速成长起来的新兴行业,却在资本的寒冬之下同样快速地凋零。来不及让更多人体验到这种创新所带来的真正价值,就暴露出了O2O线上线下脱节导致的一系列矛盾。服务质量,自然也在其中。

无论是购买传统汽车也好,还是购买新能源车也好。无论是在传统4S店也好,还是利用互联网平台也好。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都不过是手段而非结果。消费者想要的,无非是可靠的产品,有品质的服务,和可以信赖的人。

所以说,千变万化不离其宗。3·15也好,3·16也罢。目标很明确,过程很复杂。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