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龚兵:打造健康营销体系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6:03:54

龚兵表示:“2016年长安汽车将继续通过厂商协作、优化管控模式、精准营销战法、聚焦重点区域、打造经典产品、经营客户重体验、狠抓培训重实效等方面确保销售目标的达成。”

龚 兵长安汽车副总裁轿车销售部事业部总经理

过去的一年,长安汽车无疑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赢家。

2015年,长安乘用车首次产销双双破百万,乘用车累计销售100.7万辆,同比增长30.9%。

在长安汽车副总裁、轿车销售部事业部总经理龚兵眼中,这是个水到渠成的结果。“从2006年到今年接近10年时间,长安基本上把所有的家当赌在了乘用车。从联合发展到以‘我’为主,这个模式的转变,奠定了今天长安的基础。”

除了研发优势带来的产品厚积薄发,长安在提升营销能力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有了健康的营销体系做基础,迎来产品“大年”的长安汽车,有望冲击新的产销高度。今年,长安品牌乘用车的销量目标为116万辆,新产品的密集投放将为这一销量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尊重市场与用户

从各方数据看,无论在国人选择意愿、产品销量、研发实力、质量可靠性以及国际化发展方面,长安汽车都走在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前列。

这其中,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长安汽车非常强调营销的龙头作用。龚兵介绍,长安汽车一直把营销一线的呼声作为整个研发、制造、质量、采购改进的方向和动力。

由于中国市场大,阶梯状差异分布明显。因此,精准营销就尤为重要。“你对市场理解有多透,对产品的缺陷了解得就多全面,它就会在你的竞争力上面添砖加瓦。汽车行业本质是一个服务型的行业,虽然看到的是在卖产品,其实到最后卖的是服务。”龚兵表示。

出于对于客户的重视,不久前长安汽车举办了首届粉丝盛典,这无疑是一种粉丝营销的创新之举,意味着长安汽车在与粉丝之间的互动上更进了一层。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不久前也强调长安汽车将由“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去年长安汽车在客户服务领域的资金投入达1个亿,未来每年将投入3个亿,用于粉丝运营、会员管理和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上。

这意味着,长安汽车都已经将“粉丝资产”上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这也意味着长安的“硬件+粉丝”的生态圈也已初步建成。这也意味着自主品牌从之前的产品竞争、体系竞争,进入到生态竞争维度。

80%经销商盈利

在与经销商关系上,长安轿车销售事业部制定出“两双”营销战略,即使经销商和企业都盈利的“双赢利战略”以及让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满意的“双满意战略”,其目的是适应和掌握现代营销的管理工具,不断提升“两单”能力,确保经销商盈利水平及可持续发展,给长安带来了坚实的支撑。

“长安乘用车经销商体系全国也可能是一枝独秀”,龚兵此前接受《汽车人》采访时表示,这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持续盈利能力强,长安汽车成熟经销商的盈利面不低于80%,这与行业20%的盈利面正好相反;第二,成交总体控制得非常好,把经销商盈利能力作为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第三,经销商扩容的速度比较合理健康,既注重经销商的数量,更注重经销商的质量,把网络密度做到合理覆网的层面。

据龚兵介绍,长安汽车一级经销商从100多家发展到700多家,一直比较重要把握渠道布局的速度、数量、质量之间的平衡关系。因为有了“两双”的知道,在营销实践中,长安汽车非常看重经销商是否存在困难。以大家比较敏感的“库存”为例,长安汽车通过主动对后台分析,通过控制产量来调整经销商库存。

去年6月初,受淡季影响,长安汽车就主动调减了计划,把库存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对大经销商,通过对中储库的建立来弥补资金不足,对于小经销商,就拒绝他们进货,这也使得旺季来临后,长安才能“腾空肚子”迅速进货,提升销量。

与其他企业凭借单一车型热销而拉动销量不同,长安汽车SUV与轿车销量比较均衡,这也为其下一步发展降低了风险。在龚兵看来,虽然目前SUV和MPV的销量高速增长,不过在2018年左右增长速度可能会由现在的50%降到10%左右,SUV销量占乘用车销量一半时将会接近峰值。自主品牌过于依赖SUV既是优点也存在风险。

“其他自主品牌要么是轿车,要么是SUV一家独大,所以去年我们取得了优势。在这个基础上,长安依然不断地投入了重金,布局各个车型。”龚兵表示。

2016年,长安即将迎来产品投放密集期。刚刚下线的小型SUVCS15预计在今年一季度投放市场,CS95也将在年底上市,首款7座SUV——CX70也将于年内投放市场。此外,CS75、CS35、逸动、逸动XT、新奔奔、悦翔V7、睿骋也将推出改款或换代车型。这也为龚兵完成明年销量任务吃了颗定心丸。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作为自主营销汽车人,龚兵对于自主发展保持着冷静与理性的认识。

自主品牌平均每款车的销量只有2.5万辆,而合资品牌要达到6.5万辆,因此合资品牌的成本优势要远远大于自主品牌。这意味着,自主与合资品牌的战争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不公平的较量。“合资品牌中几大主流车企跑马圈地已经完成,战略规划变成现实。这场战争会延续3-5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龚兵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