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张军:“运气”打造幻速速度!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6:05:09

一个新生品牌启用同样年轻的销售老总,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或许在那个时间点上也只有这样的新锐组合,才能够完成这个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4年3月才正式成立的北汽幻速还不满2周岁,而1980年出生的张军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80后营销老总。

然而,就是这个崭新的组合,在2015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5年,北汽幻速总计销量223327辆,同比增长164%,连续16个月保持月销过万辆的高速增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放缓已经不是新闻,在这样的大势背景下,多数车企的成长都面临巨大挑战。对于一个新生企业来说,能够在2015年得到这样的成绩,其难度可想而知。

销量渠道逆势而上

即使早在2014年,一个新品牌的创立也充满了风险。彼时,中国自主品牌正在面临“十几连降”的困境,在这种环境下诞生的北汽幻速,注定在出生之日起就只有逆势前行一条路可以走。

第一次以“北汽幻速销售公司总经理”身份出现在台前的张军年龄还不到35岁,但他表现出的淡定态度,和在交谈中表达出的缜密思考,与他的实际年龄都显得极不相符。这一点,给《汽车人》留下过深刻的印象。

应该说,一个新生品牌启用同样年轻的销售老总,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或许在那个时间点上,也只有这样的新锐组合,才能够在这流年不利的两年时间中,创造了一个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成绩。

但是在面对类似“成功法则”的提问时,张军谦逊地将这些成绩归功于运气。但在《汽车人》看来,这与其说是运气,其本质是来自“天时地利人和”的聚合。

在产品规划上,SUV和MPV的“双V”走强给了北汽幻速切入市场的最佳时机。张军说正是因为看到这种市场趋势,所以在产品开发上,北汽幻速的SUV和MPV是同步进行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北汽幻速就有能力一下推出5个车型。

幻速S3是北汽幻速目前的主力车型,填补了6-8万元七座小型SUV的市场空白,迅速成为SUV市场的销量黑马。另外H3已经跻身MPV市场“万辆俱乐部”。这两款车型构成了北汽幻速的核心产品阵容,在销量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所谓“地利”,则指的是北汽幻速丰富、立体的渠道网络。到2015年年底,北汽幻速的一级网络达到300家,二级网络进一步下沉。依托这些渠道,北汽幻速不光能卖车,更能深入区域市场展开营销和服务,让服务下乡、服务到家变成了现实。

最后说到的“人和”,则指的是北汽幻速销售公司和经销商的精诚合作、互利共赢。北汽幻速从一开始就稳接地气,善于倾听来自销售一线的声音,在建店、营销等方面给予经销商灵活多样的政策支持。据悉,北汽幻速所有的政策、活动都取之于市场,并得到至少70%的经销商同意才会全面推行,充分尊重了市场的选择和经销商的意愿,愈发强化了经销商对厂家的信任和支持。

“北汽幻速建设渠道的思路是‘两个倾听’,一是倾听市场声音,店面布局以市场调研为基础,充分了解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倾听经销商声音,不盲目给经销商压库,而是和他们在建店、营销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开市场局面。”张军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组合,让一个几乎是不现实的超级速度变成了现实。这与“幻速”的名字,更是产生了一种美好的巧合。

走进消费者内心

2015年的最后一天,同时也是北汽幻速“幻乐会”成立的日子,在这跨年之夜,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幻速车主相聚重庆,共同度过了“点燃激情,幻醒青春”的幻乐会跨年活动。

对于一个新企业来说,能够如此关注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意味着这个品牌并没有将自己单纯地定位在生产工具的位置上,而是真正在打造一个乘用车品牌,打造一种可以信赖的消费者关系。

在营销的其他方面,北汽幻速在年轻消费者所关注的O2O模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希望借此可以更好地为更广泛的用户提供购车便利。

此前,北汽幻速尝试与一些知名电商平台展开一些合作,在摸索电商合作的模式中,通过各大平台的优质资源曝光,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大规模地集客,也转化了一定数量的实际定单。

据悉,未来北汽幻速还将有S5、S7、S8等SUV车型,并会推出混动版和插电式混动版。这表明,北汽幻速在做好基盘市场的基础上,紧扣“中国制造2025”主旋律,加速向电动化转型。在MPV方面,北汽幻速计划推出定位更高的H5、H6、H7等。不断丰富的产品阵容,预示着北汽幻速将覆盖更多细分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也表明,北汽幻速造车技术愈加成熟,产品逐步向中高端化进发。

“其实自主品牌在最近这几年,产品质量也好服务体系也好,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一直把自主品牌和低价、低廉、低端车是绑定在一块儿的。为什么?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品牌身上。所以,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如何让这个品牌,提升到老百姓心目当中的高度去。”张军说道。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