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李云飞 腾势需要叫好叫座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6:10:50

如何推动腾势进入快速成长期,摆在李云飞面前的挑战并不少。面向生机勃勃的市场,腾势还要找到找到更广阔的用户群体,让新品牌真正叫好叫座。

经历了发展初期的举步维艰,国内新能源汽车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并且跃居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4.05万辆和33.11万辆,同比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更是同比分别猛增4.2倍和4.5倍。新能源汽车大踏步地向前奔走,显然已渐成常态。

在过去一年,腾势同样迈过了“创业维艰”的起步阶段,计划在商业化推广上大展拳脚。第一款纯电动车型正式发布一年有余,腾势度过产能以及渠道扩张爬坡期,从网点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着手,加大投入力度,其2015年全年销量达到2958辆,也在中高端电动车市场逐步打开局面。

“行业是全新的,我们的产品是全新的,品牌也是全新的,没有任何经验去依赖,合资公司内部工作不断地在优化,我们也在建立适合腾势品牌的市场打法。”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副总裁李云飞如此对《汽车人》强调。

根据李云飞的介绍,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联手组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并推出腾势电动车品牌以来,最初4年是产品开发期,而去年则是腾势切入市场推广期的第一个完整年份。用本土消费者的视野,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电动车品牌,于李云飞而言,这给他提供了一个“白纸作画”的机会。

2015年1月,李云飞履新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副总裁,主导腾势品牌市场销售以及渠道布局等业务。而此前李云飞已在比亚迪工作超过10年,并担任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一职,这不仅让李云飞积累了丰富的市场销售经验,更加深了对于中国市场新能源政策的理解,腾势恰恰希望借助李云飞的本土化营销经验借势、造势,打开局面。

在接受《汽车人》专访的过程中,李云飞对记者透露,“参与打造腾势的过程,兴奋大于压力”,腾势市场推广第一阶段所累积的成果,也更让李云飞增添了做大品牌的信心。但从少有人问津再到产销两旺,这中间的每一步,都将是破旧立新,如何推动腾势进入快速成长期,摆在李云飞面前的挑战并不少。面向生机勃勃的市场,腾势还要找到找到更广阔的用户群体,让新品牌真正叫好叫座。

找到生存区间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已成当前最具成长性的细分市场,各路玩家显然不愿错过好风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跨国巨头开始涌入抢食市场,分蛋糕将比做蛋糕更辛苦。

对于腾势来说,竞争对手名单一下子长了不少。比如,跨国汽车品牌虎视眈眈,杀气渐浓,大众汽车就声明2016年将在中国投资超过290亿元,其中电动车早已被列为发展重点;此外,特斯拉计划在华推出Model 3,市场售价将拉低到30万元以下,这无疑会进一步搅动腾势所处的中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

对此,腾势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加快抢占市场机遇期。另一方面,随着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走向去粗取精的发展阶段,如何适应市场、综合布局,也成为腾势面对的一大考验。

毕竟,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阶段的红火景象,很大程度得益于政策东风,下一步则必须要向市场主导转型。前段时间,财政部已再次重申,新能源汽车补贴机制将由今年开始逐步退坡,直到2021年补贴政策完全退出,包括仍倚重政策补贴的腾势等新能源品牌在内,提升市场运作能力与规模化体系能力已成当务之急。

面对去芜存菁的市场大环境,李云飞认为,腾势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生存区间。在李云飞看来,腾势的加分项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一是,比亚迪和戴姆勒股东双方不仅可以为腾势提供品牌背书,也同样提供了产品的可靠性保障,而这恰恰是当前电动发展短板之一。据了解,在合资公司分工中,比亚迪“主内”,提供车辆电池、电控、电机三大核心零部件,而戴姆勒则“主外”,提供其在整车构架、造车流程、质量控制和安全测试标准等方面的经验。

另一方面,李云飞格外对《汽车人》强调,品牌定位的精准度,将决定未来市场发展走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高端车型的品牌竞争和产品竞争还不够充分,这值得腾势付诸更大精力挖掘生存空间。

撬动市场

“2015年对于腾势品牌来说是市场推广年,包括今年在内,我们的重点是要解决产品知名度的问题。”在此前的采访中,李云飞表示,腾势当前最需要迫切解决三件事,分别为认知、体验和打消顾虑。实际上,就如李云飞所强调,在电动车消费文化尚欠气候的前提下,腾势首先必须让消费者明确“腾势是什么”,才能达到撬动市场的目的。

为此,腾势制定了如下计划:一是通过开展客户体验活动,提升腾势品牌的知名度,二是推进渠道覆盖,扩大消费者体验接触点,三则是建设腾势品牌专属电动车充电区,加快生态圈建设。

李云飞向《汽车人》介绍,针对客户体验与消费文化培育这一大痛点,腾势去年第二季度推出意见领袖试驾体验活动,这项命名为“未来合伙人计划”的大规模用户试驾活动先期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启动,五大领域十大行业的567位行业领袖、消费者参与其中。同时,腾势也面向车主群体等发起了“光电行动——合伙里程大冲关”,并与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倡导无碳出行方式。

另一方面,腾势当前主要面向于中高端消费者,精准影响客户群体,还需要找到更多结合点。为此,腾势做出了一些跨界尝试,比如和保利十周年拍卖会、达沃斯论坛等达成合作,提供电动车用车服务,进而加速口碑传播。实际上,电动车消费也是一个具备“传染性”的过程,腾势需要直接面向消费者,发出更多自己的声音。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腾势还需要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体验点,才有机会进入更多消费者的候选名单。腾势前期主要依托庞大、利星行等奔驰体系内经销商集团的优势资源,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佛山、天津、南京和长沙等九大城市开设13家4S店,进一步将市场覆盖范围扩大3倍。

根据李云飞的介绍,腾势下一阶段还将在武汉、成都、西安、厦门等城市延续开店步伐,并逐步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销售网络,扩大重点城市渠道覆盖范围。

此外,在充电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层面,腾势向消费者提供了三大解决方案。李云飞具体介绍,充电解决方案一是围绕家庭充电,提供私人充电桩;二是借助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社会资本引入的第三方充电站;三是加大力气构建腾势专用目的地充电站,根据规划,腾势今年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地安装超过400个腾势专属充电桩。

“每个人都能在15分钟内出名;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安迪·沃霍尔曾提出这个有趣的“十五分钟定律”,但于腾势而言,所期待的并不仅仅只是“15分钟”的名声。面对《汽车人》,李云飞坦言内心并不焦灼,他当下最关心的话题是“圈层打造是否踏实,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产品体验是否到位”,而这也将构成腾势能否成功的关键。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