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超级碗广告战:那些真实又别样的心理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6:49:24

这些广告片都不是直接描述产品,这车怎么的好,都是以独特而有趣的故事作为主线背景,事情的发展伴随了人物的心理和情绪上的变化。

这是篇迟到的文章,谈的是超级碗上的广告。笔者是十足的广告爱好者,每年上演的超级碗大赛也被誉为是广告界的奥斯卡,是学习剧本、传播、创意、广告词和对白、拍摄和配乐,甚至是心理学绝佳的机会,不同的人都会从中有所启发。

汽车广告毫无疑问都是每年超级碗的大头,快消品和影视游戏类的广告也较多,这揭示了哪些行业是必须站稳中产阶级市场的,哪些行业是要必须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更重要的是,要有不错的盈利。

《别样兄弟情》

其实本届超级碗上笔者最喜欢的广告是可口可乐的《别样兄弟情》,其实这是一个系列,在这系列当中《别样兄弟情》是最好的一支。2016年,可口可乐首席营销官Marcos de Quinto在巴黎揭示了可口可乐全新的品牌升级 ,从“ Open Happiness(畅爽开怀)”更改成了“ Taste the feeling (品味感觉)”,这是可口可乐百年历史上第48支广告语。

《别样兄弟情》说的是哥哥没事就小小地欺负一下弟弟,他打游戏的时候,他找东西吃东西的时候,就欺负一下,什么都不说,然后就走了。可有一次在外面,几个坏孩子也要欺负弟弟,哥哥第一时间过来赶跑了他们,帮弟弟夺回了可口可乐。可就在弟弟喝的时候,哥哥把瓶底一挑,呛了弟弟一口,可乐洒一身,哥哥偷笑着又走了,弟弟看着哥哥的背影,也笑了。

“我的弟弟只有我能欺负”;“这哥哥甩了我一脸血”;“我也要成为这样的哥哥”。这些都是网友的评价。“感觉”是多样的,很多品牌只强调一种正面的感觉,这种情感传播早已显得过时。当大部分品牌还在传播开心、爱情、勇敢等正能量的时候,一些展示负能量的品牌和文化开始受到追捧。

从心理学来说,被压抑的部分才能投射到外部世界,才会令人有感觉。而正能量是没有这种效果的,所以正能量一般无法传播,有办法也是要先设计一个“敌人”,然后在艰难险阻下,正能量回归。但这样的故事在今天,还是俗。

阴不是阳的对立面,而是阳的一部分,阴阳相生相克,古人都懂的道理,可惜广告人懂的并不多,即便你懂,也很难表达出这种感觉。当笔者开始关注被压抑的负能量的同时,可口可乐展示了阴阳相生相克的《别样兄弟情》,高!

《致敬宇航员》

汽车广告中,和多数人一样,笔者最喜欢的是奥迪R8V 10 plus广告,视频开始时家里一片寂静,一位老人独自坐在那里,他就是曾经搭载阿波罗登月火箭的老宇航员,这位值得尊敬的英雄,却在年迈后失去了年轻时的激情,因为他再也找不回年轻时在阿波罗登月时的感觉了,他的思绪也许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刻。直到他的孩子给他带来了一辆R8,这辆R8令老人重现了年轻时的感觉。弹幕上写着“BGM一响我就哭了”。

奥迪运用的心理学技巧是感觉重现,笔者称为场景再现。汽车广告普遍的做法是利用画面和细节直接描写我开车有多爽,这远没有感觉重现令人激动。其实现在美国的影视作品经常使用感觉重现的手法。从心理学来讲,我们遇到的任何事情,大多数都是从前的感觉重现,以前是快乐的,重现的感觉就是快乐的;以前是痛苦的,重现的感觉就是痛苦的。奥迪使用的是利用感觉重现来体现奥迪R8强大的动力,好像火箭喷射。

画面不但精致,镜头还含有隐喻之意,从上车后的一个呼吸开始重现当年登载阿波罗时的呼吸,到开在公路上时候,汽车是面朝圆月的。老人一直都面无表情,当看到R8的时候神情开始有些微的改变,到最后驾驶R8时重新露出了笑容。中国拍摄视频作品的失败之处是总是用夸张的面部表情,以此希望能吸引关注,但殊不知这太假、太做作了。看看人家,老人极其微小的表情变化,却能如此动人。其实,《别样兄弟情》当中无论是弟弟还是哥哥在故事当中的不同阶段,表情也是很微小的,但会令观众陷入故事当中,虽属应景,不过非常难得,随着故事发展,一个小微笑,足以令观众动容。用表情微小细节的刻画来展现人物当时的心理,是最高水平,是值得每一个广告人电影人学习的。

最后,火箭在太空分离助推的时候,一个环形的助推器落下,带出奥迪的圆环LOGO,那一刻,无疑科技感涌现。

《头文字P》

另一个非常喜欢的广告是丰田的《头文字P》,“P”是普锐斯(PRIUS),讲的是一群银行抢劫犯得手后跑出银行正好车被拖走了,情急之下偷了一辆普锐斯。于是上演警匪公路追逐战。

这个创意好在哪里?警匪的现场追逐战是全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永远都是!似乎人们都喜欢看现场转播的警匪片,即有现场感又有参与感。不仅如此,如果追逐战过程精彩还能成为全民的话题。

丰田聪明地使用了这个剧本,在警匪追逐战的过程中,利用不断出现突发事件,展现普锐斯的自动泊车、超强的续航能力,以及静音(在警察睡着的时候偷偷开过)等卖点,还配上了劫匪们的幽默对白。新闻和娱乐节目在全美直播这场追逐战,普锐斯成了最耀眼的明星。《头文字P》的配乐也是诙谐幽默风。

镜头视角、对白和画面感的重要性就不多说了,在超级碗的广告中,配乐水平同样的是非常的高,配乐可以很好地给观众带入感,把观众的情绪和故事的内容更好融合。

总结下来,这些广告片都不是直接描述产品,这车怎么的好,都是以独特而有趣的故事作为主线背景,事情的发展伴随了人物的心理和情绪上的变化。就上面两部汽车广告来说,奥迪是静的,由静来衬托动力。

丰田是用第三方视角(电视台现场转播和在电视前的人们关注)和劫匪在逃跑时遇到突发状况的相互切换,来展现趣味性和紧迫感,自然地表现出普锐斯的各种优秀卖点。

其实广告界的法则之一就是,一部广告只表现惟一一个卖点,如果你卖点说得多了,那这个出品人一定是菜鸟。但丰田的这部广告不是,它让观众记住的不是产品的卖点,而且一个幽默的故事,卖点在这个故事当中。

其实,这是一个品牌广告,不用记住这么多卖点,只要观众记住在这场追逐战中,普锐斯才是明星,就足矣。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