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新能源“自上而下”之困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6:50:00

由于政策设计的不完善、地方的保护主义盛行以及监管和执行不力,新能源汽车在迅速崛起的过程中,各个环节问题频发。这体现了自上而下的电动车发展模式之困,即政策决定线路和市场潜力道路的行不通。

“骗补”阴云笼罩之下,几乎陷入停摆状态新能源汽车产业,又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

相当长时期,“政策市”仍然是新能源推动力。这是体制优势的体现,尽管从当前看,政府支持的决心并未动摇,但问题恰恰是,这种政策如何换挡?政策造就市场繁荣,如何延续?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去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突破30万辆,电动汽车全球占比超过30%。从“量”上看,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非泱泱中华莫属。但如果分摊到每家企业中,单一厂家的单一车型的产能和销量则非常有限。在以规模为前提的汽车产业中,如何降低成本,成为摆在车企面前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现在,曾经担忧的问题只是显露出来了,而不是解决了,可持续发展最大的挑战在于市场的脆弱超乎想像。”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不久前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了第二届年度论坛,让大家对于这个非官方但是官方背景甚浓的第三方智库,抱以深深的期待:重量级的成员+重量级的研究课题,能为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起到多少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细数参会的各位大腕,每一个都堪称重量级。政府高官、学术专家、研究机构、企业领导精英,在相同或不同的论坛中发表各自观点,这样高规格且热闹的场面,在论坛盛行的汽车圈中甚为少见。

事实上,新能源发展的各种联盟并不少见,无论是”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还是“ TOP10峰会”,他们发挥的作用似乎也只停留在会桌和纸面上,他们设想的开放技术平台、同一产品准入门槛、解决关键问题并共享成果等,到目前为止并无明显进展。

根据原国家领导人的倡导推动,科技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政府部门的建议下成立的“百人会”,无论在规格上还是涵盖范围上都远远超出以往各个“联盟”。但基于由上而下的筹备出发点,它也存在可能真的就变成一个“会”的隐忧。更何况,“直通中南海”也并不意味着矛盾的解决。

事实上,新能源发展从来不缺高层关注。两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李克强总理也亲自调研,批示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

2015年,“百人会”围绕“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还远吗?”进行平行论坛。一年时间过去后,电动车除了量的突破,很多问题仍在,比如新能源地方保护主义,至今仍无法解决,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仍然困难重重。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去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突破30万辆,电动汽车全球占比超过30%,如果仅从“量”上考虑,我们是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这一成就的取得,是在包括政府巨额补贴、专门牌照、交通不限行等多重利好因素刺激下达成。2015年,全世界针对电动车的补贴以及各种优惠政策共1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000亿中,中国大概占了一半以上,平均每台车补贴高达12万元。

大量真金白银换来的实际成效却不尽如人意。由于政策设计的不完善、地方的保护主义盛行以及监管和执行不力,新能源汽车在迅速崛起的过程中,各个环节也问题频发。这体现了自上而下的电动车发展模式之困,即政策决定线路和市场潜力道路的行不通。

以新能源客车为例,随着政策转向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且纯电动的补贴高,商用车产品迅速转向纯电动,因为没有补贴,混动客车基本绝迹。2014年开始,政策又补贴6-8米客车的电动车,轻客电动车呈爆发式增长,每个季度能比上个季度暴增3倍。

在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崔东树看来,补贴政策变一下,市场就剧变,这样的新能源车发展不可持续。“我们需要考虑为何发展新能源车,发展的攻关突破的核心点在哪,如何实现技术突破。”

“从社会发展来,‘创新’的动力多源自于创新者本身。这一点,无论是历史上的‘安徽小岗村大包干’,还是当前经济发展中,互联网产业、移动互联的风生水起,无不是自下而上,自内向外,渐成趋势,新能源车发展也不会例外。”博泰英思信息咨询公司汽车研究总监孙木子对《汽车人》表示。

作为传统动力替代者,电动车当然属于“创新”的一种。就新能源发展看,企业才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电动汽车能否真的发展起来,企业有没有内生动力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从这个层面看,无论是政府、还是“百人会”,对于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都无法起到关键性作用。毕竟,市场最终还是要用产品和消费者对话。

此前,毕马威发布了一份报告,对5年内全球汽车企业电动汽车技术实力做了一个排名,宝马、丰田、特斯拉名列前三,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则榜上无名。前两天寒流来袭,北方气温骤降,而气温降低让纯电动汽车的怕冷问题骤然暴露。

“对于新能源汽车,我们长期看多,短期看空,看空的理由很多,售后服务问题仅仅是其中之一。”孙木子表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爆发性增长,但推动市场数据高歌猛进的主力,却是大批平庸且劣质的产品。电池衰减、充电故障等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将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而急遽扩大。“请警惕,汹涌而来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浪潮将很有可能冲垮我们脆弱的售后服务体系。”

同时,大量补贴被违规骗取,不但背离了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初衷,也说明政策本身存在漏洞。在国家补贴的发放上,四部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经过审核后发放,但为何仍然出现这种问题?多年来,汽车行业发展一直实行“多头”管理,谁都管,但谁都不真正负责。出现问题后,板子会打到谁身上,却无定论。拿此次“骗补”事件来说,无良商家固然要被谴责,但从政策制定方到执行方,谁又会真正为纳税人的损失负责?

从政府表态看,2020年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退出;2017-2018年的补贴标准比2016年水平下调20%。对于政策主导下的新能源市场而言,如果取消补贴会如何,商业模式路在何方?这不仅需要政府进行冷思考,更需要企业自身做好准备。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