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新能源车,不该是弱智的八旗子弟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6:50:34

春节前后,新能源车骗补的事儿甚嚣尘上,四部委开始联合调查。信息一出,很多媒体惊诧不已,很多企业愤愤不平,很多人暗自窃喜……反正这个话题大家都有的说,一时间众说纷纭,也现出众生百态。

……

还记得1998年我高三,高考前夕,身边一干人忽然成了体育特长生,一个手无缚鸡之力、高度近视的哥们儿竟然加了20分,幸好他考得真不咋地,否则清华北大也不是没可能。我们一群没啥关系的穷小子气愤但没办法,谁让国家有政策呢?谁让你没有钻空子的资本呢?

昨天看到我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大姨,聊起来春天她家的菜园子里种点啥?她告诉我,早就不种了。都被我哥盖满房子了,我问为什么,她诚实地告诉我,等着拆迁啊,不是有补偿政策嘛,建筑物算未来的补偿面积。之后她还抱怨了为什么还不拆到她家……

这就是政策,你因为有政策,政策间有空子,所以才有了这些怪现象。怪谁?其实不全怪平头百姓,也要怪那些急功近利的政策制定者。“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西汉年间的司马迁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所以,骗补这事儿不值得大惊小怪。

大家都知道这里面有问题,可这些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们不妨聊聊。

首先,新能源这事儿急不得,就说纯电动车,如果解决不了电本身的干净问题,解决不了电池的稳定问题、续航里程问题、电池安全问题、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后续的电池回收处理问题,那么,这大抵是一个伪命题。把用煤炭烧来的电充到车上,把废弃的电池用土埋了,那样的新能源有意义吗?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慢来但矢志不渝,或许事半功倍。

其次,政府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国家该不该大力发展新能源?毋庸置疑,当然该,不过政策做过了,那就活该了。现在看,我觉得有值得商榷的地方,2010年成立央企电动车联盟期待“弯道超车”、2014年成立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希望集思广益、直至现今各种不摇号牌子不要钱国家大额补贴等政策纷纷出台,愚以为,在行政化和去行政化之间,其实有一个度,这个度就是如何保证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

还有,赏罚分明尤为重要。赏是为了鼓励优秀,树立标杆,赏谁?赏那些认真工作有所产出的人。罚是为了维护规则,杀一儆百,罚谁?罚那些没完成任务的,更要罚故意钻空子的。注意,是故意,要重罚。不能该赏的没赏,该罚的没罚,有的伤心、有的窃喜,时间长了,礼坏乐崩,“长此以往,国将不国”了……

或许有人会说,说得容易,有例子吗?我觉得汽车行业其实本来就是个典型,当年国家也曾经大肆推动过,导致上世纪九十年代汽车企业泛滥却鲜有出众者。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时央视曾采访李岚清,前副总理回忆起九十年代的汽车工业,提道中国曾有品牌叫“永向前”,因为据说这车没有倒挡,这就是鼓励过头的结果。

新世纪以来,随着私人市场的逐步兴起,国家开始逐步消化不良资产,给吉利、奇瑞等自主企业发准生证并鼓励发展,辅以日益完善的汽车产业政策,直接促生出了今天汽车市场的繁荣。不可否认,当前汽车产业尚有很多问题,但更不能否认,汽车行业是国内最充分竞争的行业。

所以,我想说,在市场面前,在大的趋势下,新能源车不该是弱智的八旗子弟,靠啃老就可以活得很好,老话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汽车市场有很大的空间施展拳脚,新能源车行业也拥有很多机会。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