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2016年车市预测:阴霾中的远光灯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6:55:25

2016开年,汽车销售数据好于预期,尤其是在零售端,算是博了个好彩头。各大机构开始对2016年汽车销量做预期,看一圈下来,笔者决定用自己挖掘的信号和逻辑对2016年的车市做个预测。

很多报告拿GDP的增速或M2的增速和汽车销量做相关性的统计和预测,笔者也用过类似的方法,但瓶颈在于,中国GDP的大头是投资,而且正在主动降低投资,同时以增加消费作为目标进行经济改革,在这当中,中产阶级消费升级是最大的机会。而美国本身就是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体,有成熟的消费统计数据,分为耐用品消费和非耐用品消费,汽车消费是非耐用消费当中的权重。

中国经济减速令人担忧,但减的是投资,消费却是以两位数在增长。2016年 2月23号,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国新办表示,2015年中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

去年汽车销量的增速竟然跟不上消费增速。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中国的消费统计数字是包括政府消费的,政府对汽车消费的支出正在大幅度缩减。第二,去年股灾和主要厂商新品换代潮及主动降低库存等因素限制了销售增长。所以,笔者对今年的市场表现蛮乐观的,再加上购置税减半的刺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概率并不低。

全球市场主要还是看美国,美国车市在近几年重现了繁荣,可随着美联储加息,全球资产价格开始下跌,这对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全球最大的两位宏观策略基金掌门人达里奥和索罗斯都认为美联储加息是个错误,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完全走出阴霾。

所以,对全球汽市,最大的变量还是美联储和美元。如果美联储继续当下的政策,那么全球车市增速明显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如果美联储改变策略,选择降息甚至再推量化宽松,则车市大概率继续向好。

不难发现,本币升值对车市的影响有明显正相关性,可人民币和美元都进入了贬值预期通道,这两种货币经常是此消彼长,既然都有贬值预期,将重新平衡。另外,全球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跌将会实质性利好消费,这可以缓解货币贬值造成的负面影响。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