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孙膑赛马与自主研发

作者:
时间:
2018-09-28 17:11:12

通过为刚入门的消费者提供较好性价比的汽车,自主开发企业有望延续在这一档次的市场地位。

近来参加了一些活动,对自主品牌的开发进展有新的认识,对开发自主品牌的本土企业的竞争策略也有了一点心得,虽然不太成熟,但愿意拿出来与大家共享。

对于自主开发企业采取的竞争策略,我想用大家都熟悉的典故“孙膑赛马”予以概括,虽不十分准确,但也非常相近吧!

“孙膑赛马”的故事,想来大家熟悉,齐国权臣田忌与齐王赛马。在孙膑策划下,田忌以下等马,对齐王上等马,以中等马对齐王下等马,以上等马对齐王中等马。这样,三局比赛田忌虽输一局,却获得了整体胜利。这个博弈故事的精髓是,在多层次竞争中,通过各个对等的层次上,形成不对等的优势,从而总体上获得优势。目前,我国从事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在A级车领域,目前自主研发企业推出的车多为所谓“A+”级车。这类车虽然总体上处于A级档次,但是从尺寸、观感、附加功能上看却有中档车的意思。通过为刚入门的消费者提供较好性价比的汽车,自主开发企业有望延续在这一档次的市场地位。

同样,自主开发企业在开发B级车时,则一般尽力体现多功能和豪华配置,同时一般维持这一档次入门车的价格,以性价比与相对价格较高的合资企业中档车竞争。

在SUV领域,也是如此。中国汽车企业通过提供性能、配置俱佳但与合资企业产品相比价格便宜的SUV,在这一领域获得了佳绩。

自觉或不自觉地利用“孙膑赛马”的策略,实际上就是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寻找相对优势,以求逐步获得总体优势的路径选择。

目前看,从事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已经获得了局部的成功,但是否可以获得整体的成功,还要拭目以待。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孙膑赛马”的策略,是以三局比赛中获得两局扎扎实实的利益为前提的,而自主开发企业在不对等竞争中获得的利润,却没有那么高,因而难以获得可持续的、长久竞争能力,恐怕难以长久使用这一策略。

采取这一竞争策略,有两点需要注意:其一,虽然是不对等竞争,但产品的质量、水平、消费者满意度等,仍然要尽力争取达到目前情况下的极致,虽然策略上灵活,但工作上不能取巧。其二,要看到目前采取的“孙膑赛马”之策,只是权益之策,是以空间换时间,逐步建立自己品牌,并且获得品牌溢价的过程中的选择,最终目标还是要与跨国公司产品展开堂堂正正的对等对决。那时才可以说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开发获得了成功。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