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尊重对手,成就强大的自我

作者:
时间:
2018-09-28 17:13:39

真正的对手是一辈子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如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如此、ABB也是如此。所以,真正的对手,不仅仅是竞争,更是竞赛。

奥运会结束了,女排的比赛令人荡气回肠,中国队相继战胜了巴西、荷兰、塞尔维亚,最后拿到了久违的冠军。我在想,在狂欢的同时,其实,我们应该多和落寞的塞尔维亚队握握手、拥抱一下,因为,他们成就了我们的伟大,我们应该更尊重他们。

羽毛球中林李大战是精彩的,但令我更难忘的是,林丹和李宗伟拥抱后交换了球衣,这是对对手最大的尊重。谌龙夺冠后痛哭不起,我想他一定是五味杂陈。这其中,应该有对李宗伟的尊重。没有这个伟大的对手,赛场上的我们也会落寞。如果兵不血刃拿下比赛,谌龙不见得会激动成这样。

奥运会上的乒乓球赛场上,我又看到了萨姆索诺夫,他已经快要打不动了,不过,他依旧值得中国乒乓球队尊重,他的存在让我们对体育运动多了一份崇敬。在乒乓球届,还有瓦尔德内尔,这个当年28:30输给蔡振华的乒乓球运动员,甚至影响了我们几代人,而他赢得的,除了比赛,更是我们的尊敬。

这就是对手的意义:对手其实不是用来凸显我们成就的,而是一直陪伴我们的。对手让我们变得强大、甚至伟大,而我们也在与对手成就着彼此的新高度。

所以,对于对手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成就强大的自我,就不能没有对手。

汽车行业也是如此,曾经的“老三样”,并驾齐驱,终成不朽;大家津津乐道的德系、美系、日系、中国品牌,在市场上逐鹿多年,其实各自都成了赢家。现在的传统车与新年能源车、传统造车与互联网造车、线下4S店与电商、买车还是共享……这一种种形态、一个个趋势、一个个模式都成了对手,也都在竞争中找到自己位置。针尖与麦芒各自确实都够锋利,但最精彩的瞬间是对上的那一刻。

所以,现在汽车行业中的前三甲,其实大家已经忘了谁拿过几个车市年度或月度冠军了,更在乎的是谁有什么新车型、谁有新的营销手段、谁的品质更好、谁的理念更超前。毛主席讲“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其实是自信与尊重对手的一个融合……20年前的广州标致没有对手,却倒在了中国汽车行业繁荣的前夜,所以,没有对手,就缺少了动力。而我们,因为对手的存在,因为一个个值得尊重的标杆,我们也一直不会懈怠。对手,是牛虻,是让你不舒服却能前行的动力。

真正的对手是一辈子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如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如此、ABB也是如此。所以,真正的对手,不仅仅是竞争,更是竞赛。这是一场马拉松,甚至没有终点,所以,不是谁把谁打趴下,而是谁能一直稳稳地跑下去。

所以,考场、商场、战场概莫能外,尊重对手,才能成就强大的自我。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