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今天的你,够“燃”吗?

作者:
时间:
2018-09-28 17:31:18

一个团队,惟有精神不老,创业才能常新;一个人,只有主动燃烧,才能永远年轻。

怎样才能使人生更美好、更幸福? 这是每一个人都会时常自问、思考的问题。著名作家杨绛曾说,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国学大师南怀瑾则认为,简单衍生快乐。

已84岁高龄的日本传奇企业家稻盛和夫见解更简:人生工作的结果=能力×热情×思维方式。他曾是两大世界500强级企业的创办者——27岁创办京瓷、53岁创办KDDI(日本第二电信),尤其是以78岁高龄又出任日本航空株式会社会长,仅仅一年就让破产重建的日航大幅扭亏为盈,并创造日航历史最高利润。

下面,让我们仔细品读他的畅销书《活法》,来求解这个人生方程式。

人生和工作的成果,是能力、热情、思维方式的乘积,而不是加和。“能力”是指才能、智商,主要指遗传基因,多半是先天的资质;“热情”是指工作的干劲和努力的程度,是人们从事一件工作时,所有的激情和渴望成功等因素,可由自己的意志来掌控。前两者都可以从0分到100分幅度内打分,没有负数。

或者说导致逆转、逆袭的,还是思维方式。倘若思维方式是负数,三者相乘的结果就是负值。改变思维方式,改变一个人的心智,人生和事业就会有180度大转弯;有能力,有热情,但是思维方式犯了方向性错误,仅此一点就会得到相反的结果。一个人和一个企业能够取得多大成就,就看三个因素的乘积。

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成功方程式,不是稻盛和夫用来展示自己理论的坐标,而是在实践中考察提拔干部和选聘员工的标尺。在他看来,这些通常让人们引以为傲的东西,恰恰是专注做事的障碍。

韬盛和夫曾把人分为自燃性的人、可燃性的人、不燃性的人。自燃性的人是指最先对事物开始采取行动,将其活力和能量分给周围人的人。可燃性的人是指受到自燃性的人或其他已活跃起来的人的影响,能够活跃起来的人。不燃性的人是指即使从周围受到影响,但也不为所动,反而打击周围人热情或意愿的人。

笔者认为,在企业和单位中,“自燃的”多是领导,“可燃的”多是中层和骨干,“不燃的”要坚决辞退。实际上企业还有一种“他燃的”人,即受自燃的领导、可燃的中层和骨干的积极影响和感染,被动地燃烧起来的人,多是基层、低级别的一般员工。

企业经营的很多法则都是相通的。东风风神在9年前创建营销团队时明确提出“专业、诚信、激情、贡献”的团队精神,并把此作为面试新人和筛选淘汰团队的准则。

对照韬盛和夫的人生工作方程式,可把东风风神营销团队精神演绎一个公式“贡献=专业×激情×诚信”,除贡献、专业、激情完全对应外,“诚信”类似对应的是“思维方式”,也是负分项,说假话、撒谎等不诚信行为,是零容忍,足可抹杀一个人的专业能力和激情状态;轻则用黑花、水葫芦记入公开曝光的员工行为档案,重则被辞退。

一个团队,惟有精神不老,创业才能常新;一个人,只有主动燃烧,才能永远年轻。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