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取消环保标,又一个半拉子工程

作者:
时间:
2018-09-28 17:42:30

在更长时限内,放弃对私家车尾气检验(保留安全性检查),才符合简放政权、节约社会资源、促进环保的初衷。

环保部、公安部和国家认监委一纸通知,让汽车前风挡右侧贴的三个标变成俩——环保标(学名叫“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不再核发。这显然符合本届政府提倡的“简放政权”精神。继新购私家车6年之内不必进行尾气检验后,又一实质性的改革措施,但仍留有遗憾。

这不意味着不再进行机动车环保检验。而是验车场查过尾气排放之后,将结果上传给交管部门。车主们不用贴标,具体每一个交警,都可以通过手持设备,轻松查到每一辆登记机动车的信息:年检资料、违章记录、车主信息,当然也包括车辆是否“环保”。

长期以来,很少有消费者意识到,环保标的核发制度多么荒谬。

首先,汽车排放是否环保的责任者是生产厂而非消费者。环保标应该是核发给车企的产品销售许可之一。生产厂为了配合和遵守对环保上的进度要求,花费巨资研发或者引进排放后处理技术,适时或者超前满足不同阶段时效性的排放要求。这些费用最终将由消费者买单。

厂家的这些努力,得到环保部门委托的汽车检测机构认可后,到了消费者手里,还需要再次缴纳费用检测,合格不合格还得两说着。这样完全是叠床架屋的行政干预。除了以环保之名敛财,没有别的解释。6年以内新车不用检测尾气,就是对这一长期不合理的行政许可制度的纠正,可惜只是有限度的纠正。不可否认,车辆行驶数年后,性能和排放不可避免地劣化。由于使用保养条件的不同,劣化情况不同,此时检测,似乎存在必要性。

但在实际执行中,即便检测不合格产品(标准如何且不讨论),也能够花钱购买这一不干胶小纸片,使检测沦为走过场装样子,核心无非是掏钱求过。既然交管部门已经适应在网络上管理机动车,那么只要消费者有证据表明私家车按时、在有合法资质的汽修企业做保养和维修,就没有必要继续检测尾气。旧车排放工况不如新车,是显而易见的;而对于非运营车辆,全寿命年限内的工况劣化情况也是可以预期的,尾气检测的意义只在于养活了检测机构,方便交管部门与前者分肥(收益源于授权机制)。

有人称,不少汽修企业的诚信不足,可能导致假保养信息上传。这其实在搞双重标准。要知道,检测场大多采取授权经营,也是企业。汽修企业的资质和技术能力可以审核,违背诚信被抓住可以吊销执照并行业禁入,有什么理由认为,汽修企业比检测场更加不值得信任呢?前者数量远多于后者,并不天然导致道德缺陷。

再者,中国的私家车车主拥有车辆的历史并不长,他们的父辈大多数并无此体验。绝大多数都比较爱惜自家车辆,极少有疏于保养肆意使用的情况。不去保养,费尽心思淘换假保养记录的猜测,实际上比验车场徇私舞弊的概率更低。

仅仅将环保标电子化,并不能改变责任主体设置不当的问题。从这一点看,这一改革措施,还不如6年以内新车尾气免检来得力度大。在更长时限内,放弃对私家车尾气检验(保留安全性检查),才符合简放政权、节约社会资源、促进环保的初衷。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底特律大学汽车工程硕士)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