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穿越熊牛太耀眼,广汽集团“遭黑”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4:28:35

裁判员该关心的不是谁跑的快、谁跑的慢,而是谁犯规、谁扰乱比赛公正性。所以,关键不在于涨跌和波动,而在于信息披露是否符合规范,有没有内幕交易。

8月16日,《汽车人》发文表示:外界所传的“庄股广汽”实在耸人听闻,公开信息只能表明私募机构高度重仓,并没有操纵市场的证据。广汽在近年来的股价的上涨是由业绩推动的,并非是重大资产重组消息推动的。这怎么能说是“庄股”呢?

做庄和监管

两天后,广汽集团回复了上交所的询问函:就广汽集团一方,除了骄龙资管曾以广汽集团股东投资顾问的身份,提出对公司2016年中期分红的建议之外,未发现骄龙资管来访、调研的记录,也没参加过股东大会。在2015年8月31日,骄龙资本王德亮曾约访,但最终并未到来。

广汽集团表明,经公司自查并向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核实确认,本公司及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的控股股东、董事、监视及高管与骄龙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利益关系。自然人魏兆琪、张本和王云三人,与所涉资管产品之间也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8月19日,中国证监会对“骄龙资管旗下资管产品控盘广汽集团(601238)”一事进行回复,称已开展调查。

裁判员该关心的不是谁跑的快谁跑的慢,而是谁犯规谁扰乱比赛公正性。

所以,关键不在于涨跌和波动,而在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符合规范,有没有内幕交易。而那些对“庄股广汽”媒体报道的媒体,恰恰忽略了规则和规范,而仅仅把目光放在涨跌和筹码分布已经成交量上,然后恶意加以揣测。

如果反证这件事,就能发现其中的不合理性。在股民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都秉持着一个固有的观念——不买国企。更有甚者,压根儿不看任何以“600”开头的股票。事实也是,在A股市场,国企央企的估值明显比民企更低,也说明了这种现象。

其实,笔者也是尽量不买国企的股票,道理都一样,也很简单:民企老板有做大市值的冲动,国企没有。就民企而言,不但和老板的身家挂钩,从发展的角度,如果不做大市值,高级人才都招不来,留不住。但国企没这么简单。可以想像,在体制内,做大市值绝对不是高管的首要目标,毕竟组织环境不同,国资委对国企的考核也不是股价衡量。

说得更直白点:“做庄”不做国企,不做大盘股,不做没概念的,不对抗大市,这些都是原则。

业绩是底气

如果骄龙资管真的做庄广汽,那上述禁忌不只是犯了一两个,而是全犯了!国企的问题说了,做大盘股,哪天哪位股东一看,哎?价格不错啊!卖出,前功尽弃。没故事、没想像力的公司呢?股价炒上去了,到时怎么派发筹码?在这其中,不对抗大市是原则中的原则,因为没有谁能和整个市场作对。

广汽集团和骄龙资管,看似很复杂,或许很简单。8月16日,《汽车人》发文表明了广汽集团的市值完全合理,其最近几年股价的涨幅和公司的成长性高度吻合。毕竟决定长期股价的是业绩。

广汽集团在回复上交所的询问中,也列出了汽车行业的增速和估值的对比数据:在“十二五”期间,广汽的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15%,高于行业8%;营业收入增长1.68倍,年均复合增长率27.93%。2015年度公司汽车销量增速为行业的2.32倍,市占率同比提升0.5%。

2016年上半年,公司生产汽车74.40万辆,同比增长29.59%,销售汽车73.19万辆,同比增长28.7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市占率提升0.9%。

说广汽集团的成交量少,在熊市中稳步上扬,若以对手盘的博弈来看,就是卖盘少。而卖盘少的原因很自然——股东惜筹,认为它还能涨。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