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充电桩:骑虎难下的风口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4:41:42

在初期做好服务,积累口碑,这样才可以不失先机,又可以控制成本,留有退路。至于风口一说,风口上的猪都是练过功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电动汽车就是目前汽车市场的黑马,充电桩就是它的粮草。这匹黑马能否一直黑下去,粮草充足是关键。

充电桩体验

很多电动汽车的意向用户,购车前都难以躲开两个问题——续航和充电。购买电动汽车的车主大多没有私家车位,安装私人充电桩的可能性很小;即使在公共车位上成功安装充电桩,也面临被汽油车占位的情况。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共有公共充电桩8.18万个,较2015年年底增长65%。私人充电桩共计5.54万个,较2015年年底增长约12%,车桩比约为4:1。

这样一来,有限的充电桩在日间的使用率非常高,充电往往需要排队。一位电动车车主说,通常是找桩半小时,等桩一小时,充电一小时,回家半小时……充电一次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相比于传统汽车的燃油成本,充电节省的行车成本并无明显优势。

瑞海大厦在北京西客站的西北角,6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有整整100根充电桩。在北京,这里是惟一一个只允许电动汽车进入的停车场,没有汽油车占位,电动汽车基本可以做到随来随充。但即使是这里,也非电动出租车的“乐土”,仍然存在收费不齐的问题。

“这里的好处是来了就可以充电,但是全北京城也就这一个地儿可以做到啊!”出租车师傅摊开手里的电卡对《汽车人》说道:“电价上调了,这里立马上调了,可是电价下调了,这里的反应就总是要慢很多。”

《汽车人》当下就和出租车师傅一起算起了账,北汽EV160出租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100多公里,夏天开空调更费电。一天要充电2至3次,一次充电的成本要25元左右;很多停车场还要收取停车费,每小时5到10元不等,一天的运营成本不低。

价格优势不大,充电还费心费时费力——时刻担心没有电;不同运营商需要使用不同的电卡,随身携带4张电卡的出租车司机很多;找充电桩也是一个麻烦事,有的地方地图显示有桩,却无法进入充电,找到了排队,汽油车占位。总而言之,用电动汽车跑出租,心累。

充电桩是风口?

在北京,车多桩少,但充电运营商普遍亏损。

建一个充电桩的成本在万元以上,而运营商的主要成本更多的是在后期的管理和维护,充电服务费为每度电0.8元,短期内,运营商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在充电桩行业都没有盈利、也没有找到盈利模式的时候,特来电计划2016年投建的充电终端规模将扩大至20万个,成立不到一年半的星星充电计划三年内投资45亿元,在全国60个城市建设运营25万个充电桩,2020年扩大到100万个,这样的企业比比皆是,国家电网、普天、聚电车间等等都是飞速发展,这样的后果就是标准不统一,充电桩质量良莠不齐。

为何这么多企业都蜂拥而来?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称,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用于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政策的力量是巨大的。国家已经下定决心发展新能源汽车,再加上充电桩技术门槛不高,虽然目前看不到盈利点,但是这就是一个风口。

新能源汽车的风口是显而易见的,充电桩未来肯定拥有庞大的用户群,现在虽然不盈利,但将来能有怎样的价值,谁也说不准。

多年前,修建高速公路,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本,如今高速公路是明显的香饽饽。智能手机、外卖软件、打车软件……这些年我们见证的风口还少吗,充电桩也是这样,虽然先期会烧钱,但在未来,它是有着巨大的空间去挖掘的。

充电桩路在何方

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的“加油站”,说到充电桩的未来,其实也就是回到了电动汽车的身上。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也是一直在摇摆,15年三个五年计划换了三个重点。“十五”期间以燃料电池电动车作为重点,到了“十一五”,混合电动的车成为重点支持的车种,“十二五”,把纯电动作为重点。即使电动汽车的补贴退坡了,“十三五”也大概需要补贴3900亿,还没有包括各个地方的补贴。

以前,专家学者就环保、石油安全、国土资源等方面,来讨论发展电动汽车的优劣势。但是国家亿万计的补贴已经砸下去了,目前还在砸,发展电动汽车和充电桩已经是骑虎难下的事情了。有数据显示,比亚迪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约6万辆,但其营收与年销量38万辆的燃油车板块不相上下,新能源汽车的利润到底有多高就可想而知了,客车板块的利润更加惊人。

电动汽车的补贴已经明确退坡,燃料电池乘用车补贴不但没有退坡,反而恢复到2013年的补贴额度20万元,并且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不难看出国家对电动汽车的理性认识和对燃料电池的看好,也可以发现国家的重点又开始摇摆了。

国家真金白银地砸下去,车企也都是铆足了劲,电动汽车的发展是轰轰烈烈。但即便未来一定是电动汽车的天下,公共充电桩的更多的职能也应该是对车辆进行“补电”,而非“充电”。因为公共充电桩太多的话使用率会很低,成本投入也会远高于加油站,而且使用公共充电桩的时间成本也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所以,充电桩运营商们,未来是不是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的天下,目前还是问题,与其盲目扩张,不如用心经营,稳扎稳打,积蓄力量。在初期做好服务,积累口碑,这样才可以不失先机,又可以控制成本,留有退路。至于风口一说,风口上的猪都是练过功的。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