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太复杂!滴滴股权结构的启示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4:49:27

分工合作的趋势越演越烈,是新时代催生了这样的融资形式和股权结构。这也是信用社会、规则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和Uber全球战略合并的交易方式是换股,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结构安排。

滴滴出行和Uber交易达成后,滴滴出行持有优步中国全部资产,和Uber全球各自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5.89%的股份,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其余的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同时,滴滴出行的创始人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滴滴出行和优步同时拥有贝莱德、环球老虎基金、高瓴资本、中国人寿四家共同投资方。在合并之后,滴滴将成为惟一一家被BAT三巨头共同投资的独角兽。所以,滴滴和Uber也是双方投资者乐见其成的。

本文要说的不是战略和市场,而是这种特别的股权结构。

比较国有企业,包括中国车企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乐视和滴滴出行这样的新兴企业的股权结构已经相当复杂。一直有人不明白乐视为什么总能融到大笔钱,其主因是乐视并非是传统的股权融资加简单协议,而是灵活运用乐视旗下各种资产为投资者设计出更独特的结构化场外融资衍生品。

美国的证券交易市场支持标准化的双层结构(AB股),但我们A股市场乃至港交所都不支持这种结构。实际上,在美国现在的公司,尤其是新兴的初创公司,这种结构化的股权已相当普遍。

公司如此发展,自然有其道理。因为高科技企业、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速度数倍于原来的企业,引入风险投资的速度和规模也大大超过了以往。这就对公司治理,包括创始人团队对公司的控制提出了问题和挑战。于是,金融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缓解了这种矛盾。 全球分工合作的趋势越演越烈,是新时代催生了这样的融资形式和股权结构。这也是信用社会、规则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对企业家的思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的汽车行业,还在为五五分的股比能不能放开这个问题争论不休。当然,汽车已经是发展趋于稳定的、拥有持续现金流的行业,和需要高成长的科技、互联网企业有着前提的不同。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如今的关键早已不是这个公司这个利益是“你的”还是“我的”问题了。关键是,不同的人们为了同一个目标,以协议的形式在一起共进,他们允许不同立场存在,大家用协议和规则的方式来解决。大家通过协议、规则进行大规模作协,去达成一个更佳的风险利益比。前者是静态的,后者是动态的;前者更看重当下,后者更在乎未来;前者在乎利益,后者在乎风险利益之比。就好比,如今早已不应是中医和西医间互相争论问题,而是传统医学向现代医学发展的问题。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