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胡晓东的平和与努力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4:52:50

胡晓东讲述了他从年轻到现在,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到成为领导,从自主到合资再到自主的历程。虽然没有更多地去渲染工作中的难题,平淡而又温和,但我们可以通过他的经历,看到那一代人,在那样的历史环境下的努力与奋斗,坚持与梦想。

长春的7月没有夏日的燥热,解放的会议室里面也没有开空调。《汽车人》在这个会议室见到解放卡车厂长助理胡晓冬的时候,他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工装,露出里面白衬衫的领子,戴着一副半框的金边夹鼻眼镜,金边被时间磨砺了,斑驳着银色,显得斯文而儒雅。眼角的鱼尾纹让他微微眯起了双眼,目光深邃如潭水,他讲话温和而富有工程师的逻辑和严谨,嘴角总是轻轻地上扬着,如今47岁的他虽已两鬓霜白,也可以想像年轻时是怎样的风华正茂!

胡晓冬祖籍在山东即墨,1969年出生,从小在吉林长白山长大。天资聪慧的他,年仅17岁就考上有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最初他就读的是金属材料及工艺系,学习热处理专业。

大学的时光流过一载有余,胡晓东成为了一名大二的学生。当时国内汽车人才紧缺,一汽的老厂长兼哈工大校友耿昭杰,找到哈工大的校长杨士勤,希望一汽和哈工大一起联合成立一个汽车工程学院。因为当时还不到一年重新招生的季节,领导们商量决定,从现有的在校生里,调整出一部分人来到这个汽车工程学院。

一汽解放 卡车厂长助理

1987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还是实行“统包统分”、“包当干部”的制度。胡晓冬当时的想法很朴实,如果毕业后回到家乡,为一汽的建设增砖添瓦,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啊。因此,他就报名了学校新开的汽车工程学院的招生。后来他如愿成为了哈工大汽车工程学院的第一届学生,大学毕业后被顺理成章地分配到一汽工作。从此,胡晓东结下了与汽车、与一汽的不解之缘。

那是1990年的7月 12号,这一天,胡晓冬记忆犹新,那是他入职一汽的第一天。他被一汽分配到一汽长春轻型发动机厂,当时的一汽长春轻型发动机厂还不完全属于一汽,是一汽和长春市双方联合经营的企业。对此,胡晓冬的内心是不平衡的,“我当初是奔着一汽才去学习内燃机的,这个地方企业无论从规模还是业绩上都不如一汽直营的工厂。”

虽然心里有意见,但是胡晓冬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平时抓住任何学习和进步的机会。当时在一汽厂区里边住,上下班乘坐的班车也是个破车,经常撂挑子。每次车坏了,胡晓冬从来不闲脏不闲累,也不计较是不是自己的分内事,就下车去帮司机修车。这样成功修好了几次以后,班车上的售票员认识这个热心的小伙子了,“我记住你了,下次你做我的车,我肯定不收你钱。”往事历历在目,胡晓冬如今感慨道:“当时年轻啊,就憋着一股劲想说,我们是从大学校门走出来的,是大学生,要证明给别人看。”

这桩趣闻慢慢地就传开了,厂里的领导也知道了,胡晓东让大家知道,大学生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眼高手低,也是肯吃苦肯动手的实干家。后来厂里的一些叉车、公务车坏了以后,都会找胡晓冬来帮忙。实践出真知,在这样的不断学习和实践中,胡晓冬对发动机的研究非常透彻。最后,一台发动机的所有零件打散以后,不用任何资料,他可以一个人给组装好。

销售公司的领导也知道了胡晓冬的事迹,立马决定将这样的人才调到销售公司。当时的产品故障率比今天高,很多驻外的售后服务技术人员不能解决客户的问题,售后服务很缺人才。就这样,胡晓冬在总装车间仅实习了半年,就去销售公司做售后技术支持。

1991年,他在江浙沪一带住了半年,下半年又在昆明云南提供支持。一个人孤身在外,每天解决产品的各种问题,同时又和不同地域不同性格的打交道。通过这段经历,胡晓冬无论是对产品的理解,还是与人交流的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优秀的人总有一段寂寞的岁月,胡晓冬总结说:“做售后服务,除了把问题解决掉,还得跟用户跟客户去沟通,让他们理解和接受我们。让他们知道,虽然产品出了问题,但我们的服务是非常周到的。一个人在不同的地方呆上一年,对个人的这种自立独立能力非常有帮助。有时候面对一些很复杂的一些客户,你得学会去沟通。”

一年的外派结束了,胡晓冬回来以后被正式分配到工厂技术发展科,做工艺员,搞产品设计。这个期间他参与了工厂几个大的项目。当时北京吉普212非常火爆,工厂就是给它们提供492q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技术太落后了,领导就准备将生产这台发动机的车间往里挪,腾出空间。然后对整个车间的工艺重进行新布局,包括生产线重新布局,准备开发其他产品。1995年的7月份,领导对当时做总装车间工艺员的胡晓冬说,你来做这个项目。

“当时我记得是1996年的春节,项目到了尾声了,为了证明我能行,整个春节都没有回家。”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胡晓冬目光充满着怀念:“这个搬迁容易,但这个新的厂房的设计,工艺的设计和布局,物流规划,厂房包括这个实验室实验台架,油料供应,这一整套东西都得重新设计。前后经历了大半年,春节过后,搬迁终于完成了。”后来,胡晓冬晋升工程师写的论文就是厂房的工艺改造和搬迁,全厂的领导对这个项目都知之甚详,论文很顺利地就过关了。

转折点到了,1996年的12月,迎来了工厂的干部调整,胡晓冬不出意外地成为总装装配车间副主任,这是他第一次走上管理岗位。后来他又先后担任车间的生产主任、装配车间主任、销售副科长、检查科长、质保部长,一直保持努力学习的态度,这一系列的管理岗位工作更是为技术出身的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除了自主,胡晓冬也有着6年的合资工作经验。从2010年到2015年,胡晓冬先后担任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品质保证部主查和品质管理部中方部长。接触到外面的技术和管理,对胡晓东的影响非常大。“可能是因为地域和资源的原因,让日本人始终在思考,怎么用最少的投入做成一件事。丰田,是全世界汽车行业里面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它讲的是精益生产,成本算的非常紧。”

“他们的KPI就像我们一个人一样,我们心脏里流出来的血,流量和压力控制得非常精确。压力大了,血管就崩开;流量小了,器官就会衰竭。丰田就像走钢丝一样,不多一厘,不减一分,刚好够你用。”胡晓冬对丰田的管理很是推崇。

2015年12月末,胡晓东又回到了熟悉的解放,对此感触良多。他认为一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其乐融融,这个是最吸引他的地方。一汽会给员工安心的环境,让员工放心地工作,给员工学习和晋升的机会,充满着人文情怀。这是很多国外企业所不具备的,所以外面的很多的管理方法拿到一汽这样的企业,会出现南橘北枳水土不服的现象。

胡晓东给《汽车人》讲述了他从年轻到现在,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到成为领导,从自主到合资再到自主的历程。虽然没有更多地去渲染工作中的难题,平淡而又温和,但我们可以通过他的经历,看到那一代人,在那样的历史环境下的努力与奋斗,坚持与梦想。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