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刘明亮的10年蜕变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02:38

10年奋斗,从保安到流水工,从流水工到代班长,从农村娃到城里人,刘明亮身上发生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职位、身份、心态等这些外在的东西,最重要的还体现在他内心深处思想的变化,如爱琢磨的工作态度,踏实做人的本分,坚持就是胜利的原则……

一汽-大众轿车一厂总装二车间技术检测区域调整班代班长

今年28岁的刘明亮,目前是一汽-大众轿车一厂总装二车间技术检测区域调整班代班长,三年前在长春汽车厂拥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套房子,这也就意味着,他将彻底从一个田间地头的“农村娃”变成一个“城里人”。

身高180厘米左右的刘明亮,穿着印有一汽-大众字样的蓝领灰色工服,简单朴素,一如十年前刚进厂的样子,但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神情显然不同了,现在的他早已没有了当初的忐忑与稚嫩,替而代之的是淡然、自信、笃定的神态。

十年奋斗,从暑期保安到工厂流水线工人,从工厂流水线工人到所在班组代班长,从“农村娃”到“城里人”,刘明亮身上发生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职位身份、物质生活等这些外在的东西,最大的收获还在于他内心思想深处的变化,如选择坚持,就意味着胜利的精神;又如培养了爱琢磨的工作态度;再如认识到踏实是做人的本分。

坚持是一种胜利

刘明亮所在的一汽-大众轿车一厂总装二车间技术检测区域调整班,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整车ABS刹车系统的检测、尾气排放二氧化碳超不超标的检测、车载空调是否有所泄露的检测以及整车部分底护板的安装等等。

因检测工作本身的调试性质,设备一般需要一周一校,校准时间需要近二十分钟,所以刘明亮所在的班组管理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他们班组的成员每星期一要轮番提前半个小时到岗,以确保在正式生产前,检测设备能够调整到位,从而保证整个车间生产顺利进行。

刘明亮向来也是最遵守和提倡这一规定的。但有一次,他因为周末回老家看望父母,周一早上没来的及赶上进城的早班车,到厂里的时间就比平常稍晚了些,超出了领导规定的半小时之内,不过依然在正常准点班之前。

结果却受到了领导非常严厉的批评,这让平常一直表现优异的刘明亮觉得万分委屈。“我本身又没有迟到,只是没有提前到而已,当时内心对此挺逆反的。”

刘明亮耿耿于怀了好长时间,一直没有很想通,但他选择坚持。毕竟能够进入一汽-大众工作,是长春当地很多人的向往,也是他能够在城市站稳脚跟的最好途经。

为严格要求自己,刘明亮悄悄对自身做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不仅在星期一提前半小时到岗,而且坚持每天都提前半小时到,晚半小时走,后来买房时更是把地址选择在了工厂附近。

“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在吃苦和力气活上,还算能够坚持。对能进入一汽-大众工作更是万分珍惜。“刘明亮坚信,工厂车间工作苦点累点无所谓,关键是肯坚持到最后,其实就是一种胜利。

当初同批进厂的15人中,包括刘明亮在内现在也就只剩两人了,离开的要么回老家种地、要么换工厂上班、要么做点小买卖,在刘明亮看来,这些都不如一汽-大众好,事实也确实如此,不说在长春,就是国内的汽车企业中,一汽-大众也都是佼佼者。

或许,刘明亮早已深知,一汽-大众不仅能让他彻底从物质上变成一个“城里人”,更能身份认同上给他带来应有的社会体面,而坚持则是这一过程中必须经历的。

琢磨是一种态度

车间生活是枯燥的,每天面对冰冷的机器与繁重的生产任务,如果不自己找一点工作的乐子,是很难待下去的。刘明亮最大的乐趣就是在于对新设备的改进,在改进与创新中,他已不知不觉喜欢上了与设备打交道的感觉。

在与《汽车人》的交流中,每次谈到设备改进时,他整个人就会自然流露出来的一种兴奋之情,随手摆动的肢体语言变得更加立体,形象也变得更加鲜活,瞬时可以让人想象到刘明亮在工作时的大概样子,一定是满脸“得意”,身上有着使不完的劲。

其中,他最自豪的一次改进是对于新设备车辆摆放带的调整。刘明亮介绍,当时新设备刚引进回来处于调试期,由于多了几条摆设带,车辆通过等待时间加长,造成了后续整条生产线车辆的滞留与积压。于是,他和师傅决定一起对其进行改进。经过对传感器灵敏度的改善,刘明亮和师傅一起,将车辆在摆放带上停留的时间由原来的18秒减少至了8秒左右,大大节省了车辆通过的时间,提高了车间整体生产效率。

每完成一些小的设备改进,刘明亮都能获得一种满足感。

西班牙羽毛球单打项目女运动员马林是刘明亮的偶像。在他看来,马林在赛场上的每一次嘶吼,都是和她自己一次对话。马林身上的特质,尤其是甘于寂寞自我琢磨球技的精神,直观影响着刘明亮。在工作中,他也有意识地培养着自己好琢磨、肯吃苦、求突破的工作劲头,并且把此作为追求上进的初动力。

踏实是一种本分

一汽-大众不仅铸就品牌,更铸就人。

十年来,刘明亮早已把一汽-大众看作自己的第二个家。在这里他不仅收获到了高于农村收入的物质报酬,还收获着精神世界的丰盈,平凡岗位上真诚付出、善于创造的成就感让他倍感充实,成长的道路上获得爱与成长更使他倍感温馨,并且先后获得了企业颁发的“优秀一汽•大众人“和一汽集团“优秀劳务派遣工”等荣誉。

“刚开始进入一汽的时候,常常被众多接二连三的小事情弄得晕头转向,并且在操作过程中,常常遇到很多难题,不知如何下手。”但幸好,刘明亮遇到了一位热心的前辈,主动带他,并且悉心的教导他关于每一个流程环节上的注意事项,让他在最无助的时候,感受到了来自于企业这个团体为他带来的温暖与力量。

渐渐地,刘明亮从一个不成熟的操练工成长为了班级骨干,现在更是被提升为班级代班长,走上了普通基层管理岗位。这样的经历,让他对一汽-大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刘明亮意识到,一汽-大众不仅是一家销量好、品质硬、品牌响的大企业,更是一家在企业文化建设、员工职业上升渠道等内部管理上也值得称道的大公司。

职业生涯的改变带来的是人生的转变。过去的十年,正是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上的10年,是农民工最火热的10年,是城镇化开始的10年,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刘明亮的成长经历其实具有一定时代烙印和典型性。从他的经历中,可以简单一窥十年来中国千千万万个进城务工人员的奋斗之路。

现在渐渐走上正轨的他,计划未来三年内,工作上继续兢兢业业,但生活上要有些变化,其中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找一个合适的对象结婚,然后再买一辆梦想中的车子。

房子、车子、票子和媳妇,刘明亮这个“农村娃”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始了自己“城里人”的生活。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